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通报1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

湖南通报1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20 10: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1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16大类食品553批次样品,其中11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7月1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16大类食品553批次样品,其中11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标称湖南福千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长沙市雨花区奥沐西饼店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马德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士香肠包(面包),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还有,标称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生产的毛毛虫面包和芝麻豆沙面包检出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除外)中霉菌应不超过150CFU/g。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其中,华容县三封寺镇宏泰盛购物广场销售的麻花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糕点、面包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1.6g/kg。
 
  还有,隆回县步步昇总站店销售的,标称武冈市豆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豆腐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安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豆类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
 
  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郴州市斯迈尔精品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长豆角检出灭蝇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是一种触杀、胃毒和内吸传导作用的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主要用于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长豆角中灭蝇胺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灭蝇胺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短期内大量接触可引起急性中毒,产生恶心、呕吐、眩晕等健康危害。
 
  还有,长沙河马市集商贸有限公司万科分公司销售的农家鸡检出金刚烷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金刚烷胺又名三环癸胺、三环葵胺,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兽药地方标准 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金刚烷胺类等人用抗病毒药移植兽用,缺乏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实验数据,用于动物病毒性疫病不但给动物疫病控制带来不良后果,而且影响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政策的实施。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不得再经营和使用,违者按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劣兽药处理。
 
  另外,桃源县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万和世家小区店销售的绿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调节植物株内激素平衡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为: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工大店销售的花根(糕点)、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大热门超市销售的生黑芝麻,均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郴州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5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湖南福千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楚旺村八组 湖南福千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楚旺村八组 葛根粉 500克 / 2020/4/19 菌落总数‖24000,55000,61000,57000,36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长沙市马德里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普瑞大道2号 长沙市雨花区奥沐西饼店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桃花塅路608号卓越蔚蓝城邦15栋01-03号 芝士香肠包(面包) 100克 馬里奥 2020/5/11 菌落总数‖100000,160000,150000,110000,<1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 /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工大店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1485号康桥美郡10、11栋102号 花根(糕点,热加工) / / 2020/3/17 酸价(以脂肪计)‖11.9mg/g‖≤5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 / 华容县三封寺镇宏泰盛购物广场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松木桥村10组010号 麻花 称重 / 2020/4/3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2.32g/kg‖≤1.6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高冲村金超天然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内 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高冲村金超天然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内 毛毛虫面包 120克 / 2020/5/7 霉菌‖250CFU/g‖≤15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高冲村金超天然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内 长沙市望城区麦之味食品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高冲村金超天然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内 芝麻豆沙面包 90克 / 2020/5/7 霉菌‖290CFU/g‖≤15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武冈市豆源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头堂乡原石羊中学 隆回县步步昇总站店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澄水路方大公园旁 卤豆腐 400克 图形商标 2020/4/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85mg/kg‖≤100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 / 桃源县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万和世家小区店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莲花湖社区漳江南路万和世家小区门面(仓库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莲花湖社区漳江南路万和世家小区门面) 绿豆芽 / / 2020/6/5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269mg/kg‖不得检出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 / 长沙河马市集商贸有限公司万科分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福元西路148号万科城万科金MALL坊1006房 农家鸡 / / 2020/4/23 金刚烷胺‖8.7μg/kg‖不得检出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 / 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大热门超市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楠韶路9号商业广场1栋0101023号门面 生黑芝麻 / / 2020/3/29 酸价(以脂肪计)‖5.8mg/g‖≤3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 / 郴州市斯迈尔精品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八一路生源时代广场附一楼 长豆角 / / 2020/4/10 灭蝇胺‖1.6mg/kg‖≤0.5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7-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