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九江市食安办发布“升学季”等集体用餐食品安全警示

九江市食安办发布“升学季”等集体用餐食品安全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25 1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陈秋林   原文:
核心提示:眼下,正值夏季高温时节,同时又迎来了“谢师宴”“升学宴”“同学宴”等群体性聚餐的高峰期,为有效预防和严格控制各类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九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
  眼下,正值夏季高温时节,同时又迎来了“谢师宴”“升学宴”“同学宴”等群体性聚餐的高峰期,为有效预防和严格控制各类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九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
 
  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一、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措施,餐饮单位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下,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应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餐饮服务单位应建立并落实每日晨检等管理制度。
 
  二、文明餐桌活动不能忘。鼓励配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劝导消费者采用分餐就餐,防范感染风险,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杜绝奢侈浪费。
 
  三、食品安全管理不能松。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避免食品生熟交叉污染,避免熟食品被生的食品原料污染,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对加工制作、储存的工具、用具、设施、设备进行区分,做到分类定点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加工制售生食类、冷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应在专间或专用操作场所内,由专人加工制作,并使用专用工具容器、设备。餐饮单位要全力保障就餐安全,做好饭菜留样工作。
 
  四、原料进货查验不能落。严控食品原料采购安全,做好索证索票,不采购和使用私宰肉、病死肉、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不得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使用发芽马铃薯,不采购制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野生蘑菇和国家禁止经营的野生动植物。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场所选择很重要。外出就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饮场所,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
 
  二、疫情管控很必要。配合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就餐人员主动出示“健康码”,扫码入场。
 
  三、节约环保要提倡。倡导绿色环保,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开展“光盘行动”,不铺张不浪费,菜单食谱选择要合理,使用“公勺公筷”,尽量分餐,避免交叉感染。
 
  四、科学用餐要做到。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尽量不吃生食海鲜,不吃非法捕捞渔获物和野生动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同时还应尽量少食冷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不吃野生蘑菇、野菜、野果,以防食物中毒;食用散装白酒或泡酒,应采购标识标签齐全,基酒、泡制材料来源明确的酒类。
 
  稿   源:九江市局
日期:2020-07-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