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张合成调研北方水稻研究中心

张合成调研北方水稻研究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20 08:3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8月1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赴黑龙江省宝清县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实地调研指导,强调要将中心建成中国农科院服务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标志性工程。
  8月1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赴黑龙江省宝清县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实地调研指导,强调要将中心建成中国农科院服务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标志性工程。

  2018年7月,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20年2月,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批复。中心总占地面积411亩,项目总投资9063万元,2020年6月中旬开工建设,由水稻所和宝清县共同承担建设工作。自水稻所和宝清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研究所已有6个团队参与中心科研试验工作,相继开展了水稻育种与稻作栽培技术研究,创制了育种新材料6020份,获得稳定的品系127个;针对稻田地力水平下降、土壤盐渍化等障碍因子增多、肥料利用率低等现状,集成创建了水稻肥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平台,进行试验示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10月底前,综合实验楼、科研辅助楼及配套用房等工程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内容。

  张合成对宝清县大力支持中心建设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此次调研是对中心建设的中期评估,肯定水稻所对中心建设“抓得紧、抓得实、进展快、效果好”。他要求,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的要求,践行初心和使命,把中心建设成全院服务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标志性工程。二要高质量建设好中心,将中心建成农业科技创新国家级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两个一流” 的要求,提前谋划,建设一流的仪器设备和高层次的科学家队伍;要为在宝清工作的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设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立足宝清,高质量服务北方,细心谋划发展规划,让宝清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立足水稻,服务宝清乡村振兴,坚持从育种、栽培、农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设计,提升宝清乡村振兴水平,把宝清打造成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样板县;要立足水稻所,背靠中国农科院,全学科支撑宝清特色经济产业发展。三要按照“三创一体”的思想设计中心,系统考虑与宝清地方产业部门的合作机制,把中心建设成科创、科企高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四是水稻所要与宝清县委、县政府建立工作机制,全方位共同谋划中心建设和发展,打造一张响当当的宝清科技名片。

  张合成强调,服务地方是中国农科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全院专家要走出实验室,走出研究所,走入农户,走入田间,做到服务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在哪,中国农科院专家就在哪,将“田间课堂”打造成服务农户的品牌,宝清县是优先的试验场。中国农科院要为宝清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宝清县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据悉,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将立足黑龙江,面向北方稻区,重点解决我国北方水稻生产中出现的重大、共性的产业问题,争取成为北方水稻种质创新与高产优质水稻品种选育基地、优质稻米加工营销基地、水稻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基地、北方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和北方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基地。下一步,在全力抓好在建项目实施管理的同时,中心将面向东北水稻主产区,重点围绕亟待突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科研力量布局和成果培育。水稻所也将对中心在科研团队人才队伍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和政策倾斜,加快科研团队的组建与培育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院办公室、科技局、基建局相关负责同志,水稻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专家陪同调研。
日期:2020-08-20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中国 服务 水稻 农科院
 科普: 中国 服务 水稻 农科院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