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3—8.29)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3—8.2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29 11: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3—8.29),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扩大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剂型,根据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及注册产品情况,我局组织起草了凝胶糖果和粉剂备案的技术要求,并配套修订《保健食品备案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和《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剂型及主要生产工艺(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未批准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商品化疫苗,但非法使用非洲猪瘟疫苗问题时有反映。为切实推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保持生猪生产恢复向好势头,现就严厉打击违法研制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行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农业农村部)

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公告2020年第96号(关于防止莫桑比克口蹄疫传入我国的公告)

2020年8月14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公布莫桑比克马普托省(Maputo)发生1起牛口蹄疫。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其在沙洲西路某烟酒店购买10瓶五粮液白酒,品尝后口感有异,怀疑该店销售的是假酒。执法人员登记线索后第一时间联系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商标品牌保护人员,约定次日对该烟酒店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老板正销售给客户四箱(共计24瓶)标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粮液白酒,经商标品牌保护人员现场鉴定为侵犯“五粮液”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假冒白酒。(张家港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作出没收货值21100元的侵犯注册商标五粮液白酒24瓶,并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近日,赵先生经熟人介绍,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招商花园城某烟酒店以比其他终端零售商便宜且每瓶只需1550元的价格购买了14瓶飞天茅台酒。其在与朋友聚餐时喝了2瓶感觉不对劲,疑似假酒的情况下,遂向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后经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送样至茅台商标权利人鉴定,全部为假酒。(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消费者要强化安全意识,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购买到假冒酒品;购买时,要向商家索要购物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现是问题酒品,便于举证维权;若发现制售假冒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为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威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坚决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案件。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威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食品类案件涉及环翠区琪利百货商店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案;威海赛瑞中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标签和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25日发布通报称,南昌“汉堡王”餐厅6家门店存在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该局对6家门店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916504.02元。(中国新闻网)
点评:南昌“汉堡王”餐厅的登记注册名称为南昌市鑫凯餐饮有限公司,在南昌市共有6家门店:分别为红谷滩联发天虹店、红谷滩铜锣湾广场店、王府井购物中心店、盈石广场店、高新新城吾悦店和恒茂梦时代店。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称,该局在南昌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和“汉堡”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包括桂源铺、满记甜品、85度C等在内的一批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吃到罚单。(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做餐饮,食品安全是根本,更是底线。时下,凭借“爆款”带来的人气,一些网红餐饮发展风头正劲。不过,“网红”变“长红”,靠的不是流量和眼球,而是一颗敬畏之心。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食品安全关系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消费者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食品伙伴网“食品判决案例数据库”统计了今年5-7月份的食品的诉讼案件共计205件,投诉原因主要包括标签标识、配料不合规、产品超过保质期、质量问题和假冒伪劣等。其中,因配料不合规引起的投诉案件共计35件,占比约17%。配料不合规已成为第二大投诉原因,企业需要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不合规的代价巨大,不仅导致消费者信任缺失,而且造成企业经济损失。从5-7月份的食品诉讼案例判决结果来看,被法院判决赔偿的比例高达45.9%,判决仅退货退款的为18.5%,驳回全部诉求的为35.6%,即大部分情况下企业败诉。
8月26日,因输华牛腰脊肉中检出中澳两国禁用药物氯霉素,海关总署暂停澳大利亚牛肉生产企业JOHN DEE WARWICK PTY LTD(注册编号为243)对华出口。检出问题产品被销毁处理,未予入境。(海关总署)
点评:为保障进口肉类产品安全,海关已正式通报澳方,暂停该企业对华出口,要求澳方在45天内对相关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并向中方反馈。有关暂停信息已在总署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服务栏目《符合评估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中公布。
8月2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饮料、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等12大类食品303批次样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23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饮料11批次、酒类4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糕点2批次、豆制品3批次。(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衡阳、郴州、永州、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2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中新经纬)
点评:为进一步提倡餐饮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前期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在完善餐饮节约规范方面,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绿色餐饮相关标准,制修订一批行业标准,目前有的正在征求行业和公众意见。商务部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尽早出台。
江苏省南通市某食品公司因在生产、销售的蛋糕卷中使用了与“大白兔”商标近似的标识,被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8月22日,在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该食品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原告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3.5万元。(人民法院报)
点评:虽然包装纸的底部特别注明“此蛋糕非冠生园官方出品,仅代表此蛋糕售卖方致敬大白兔奶糖”,但该说明不足以认定其使用“大白兔”图形具有正当性,被告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2020年8月26日晚上开始,东兴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接诊了一批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症状的群众,经初步临床诊断为食物中毒。目前,患者均无生命危险,情况稳定。经了解,这些群众均食用了8月26日早上从江平镇万尾海域捡来的榴莲。(广西东兴微信号)
点评:提醒广大群众对来路不明食物要谨慎处理,做到不食用、不赠送、不销售,并且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从权威渠道了解事情进展。
为加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全链条可追溯体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甘肃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办法》强调,加强信用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 “ 红黑榜 ” 管理。对守法诚信经营、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主体,列入红榜;对不守法诚信经营、上传虚假信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或因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的,列入黑榜,并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实行联合惩戒。
龚某家住江阴华士镇某村,2009年8月他在自家房屋的附房内开起了羊肉店,夫妻俩自己买羊、杀羊、煮羊肉,生意也算红火。2019年12月5日,华西派出所的民警突然上门,原来有人举报龚某的羊肉汤里加了特殊的“料”。经过对汤料的检查,民警很快发现了料包里的猫腻:罂粟果!民警依法进行提取检测,发现汤料包吗啡类呈阳性。(江阴市人民法院微信号)
点评:法官要提醒各位商家一定要引以为戒,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诚信守法经营,不要心存侥幸。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餐饮单位就餐,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人身健康。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斩断罂粟的流通渠道,让其丧失流通的可能性;不定期对餐饮企业进行抽检,特别是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的小作坊、摊贩的综合治理。
街边的各类小吃店您可能时常光顾,您是否知道,它们有一个名字叫“小餐饮”。《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对山东省小餐饮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六项标准,对小餐饮食品安全进行监管,要求小餐饮必须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登记备案凭证、公示食品安全承诺书、公示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留存进货票据、经营符合规范要求、保持场所清洁,全面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
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名单进行分析发现,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后主要分三类进行管理,新食品原料、地方特色食品、普通食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各类原料的执行标准要求如下:新食品原料:执行标准按照已公告的有关内容执行,卫生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相关标准执行。地方特色食品:执行标准按照地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制定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后按国标执行。普通食品:执行标准根据情况按照相应的国标,没有国标的按照地方标准,没有地方标准的按照企业标准执行,卫生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相关标准执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推行公筷、公勺的社会呼声再起,“分餐制”成为热门话题。厦门市《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8月25日发布,提出四种分餐模式供餐饮单位按需选择,并规范了分餐方式和操作流程的细节,这也是福建省首个分餐团体标准。(央广网)
点评:厦门市《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由厦门市食安办委托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联合相关协会、企业共同起草制订,提出了四种分餐模式,既有适合宴请形式的分派式、位上式,也有简便易行的“公筷公勺”自助式,还有适合食堂的套餐式,并对食品安全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分餐用具、盛器等使用前应按相关要求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公用餐具和自用餐具应在颜色上有明显区别,防止误用;餐饮单位要对菜品加工制作重新设计,以有利于实现分餐;对学校食堂分餐,应当在专用配餐间操作等。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0年8月24日,斯洛文尼亚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硅胶蛋糕烤垫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挥发性有机成分的含量,保证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性,避免出口产品被通报。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0年8月26日,波兰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餐具套装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性,避免出口产品被通报。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020年8月2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821第1号通知,强化对中国产食品中敌敌畏和二溴磷的监控检查。(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中国产畜产加工食品实施检查时,发现其违反了残留农药的标准。因此,将强化对中国产大葱和食品中敌敌畏和二溴磷的监控检查。
2020年8月份,韩国食药监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加工食品、农林产品和健康功能食品等。(食品伙伴网)
点评: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
 
2.国际食品
 
食品保质期是决定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判断食品安全销售期限的一个最直观的依据,是消费者选购食品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2020年7月16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汉堡王过期面包更改保质期后售卖,使“食品保质期”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食品伙伴网)
点评:通过有关各国针对保质期、保存期标示的描述,各国针对标示的要求基本相同,按照各国规定的标示术语进行标示,可以标示具体的日期,也可以在标签上标示给定日期的所在部位。
越南某媒体报道:老街省国际口岸海关支局副支局长近期透露,自2020年初至今,该省口岸各相关机构为各行业进出口活动创造便利条件,针对农产品争取在最短时间办理清关手续。(食品伙伴网)
点评:越南老街经济区管理委员承诺会同中方对口出口口岸进行有效沟通,努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提升进出口货物的通关进度。
俄罗斯联邦兽植局8月25日消息:自2020年8月17日至23日,该局对进口至联邦境内的植物产品进行抽检的过程中,在41例不合规产品中共计检出11类检疫性有害生物。(食品伙伴网)
点评: 由于上述有害性生物传播对俄罗斯农业存在威胁,因此将所有受污染的产品均被禁止入境。  
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12日消息:该局发布通报消息,“7Fit”牌产品是假冒减肥食品。相关信息如下所述:该局副秘书长Supatra表示,该局收到投诉,要求审查“7Fit”牌膳食补充剂。该局立即展开审查工作,发现“7Fit”牌产品信息与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信息不匹配:(食品伙伴网)
点评: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膳食补充剂之前,一定要通过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线或网站来检查其食品序列号的状态,发现可疑产品直接拨打电话进行投诉。

三、食品科技
8月11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19年度青海省实用新型专利补助名单。(食品伙伴网)
 
8月26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对2019年度青海省授权专利和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专利给予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食品伙伴网)
8月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0年度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第二批拟立项目名单。(食品伙伴网)
8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0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入围产业复赛企业名单。经大赛组委会及广西各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0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和核实,推选出160家成长组企业,111家初创组企业入围大赛产业复赛。(食品伙伴网)
日期:2020-08-29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