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贸易实现双增长

2020年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贸易实现双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1 08:20 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上半年营养健康产业虽经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进出口贸易实现双增长,特别是进口贸易方面,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有效的提振了行业士气。据医保商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总额达到了3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在经历疫情影响前期下滑后又快速回弹,出口额为9.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4%,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1743家,同比增长4.4%;进口额达到2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1%,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2543家,同比增长10.8%。
  2020年上半年营养健康产业虽经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进出口贸易实现双增长,特别是进口贸易方面,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有效的提振了行业士气。据医保商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出口总额达到了3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在经历疫情影响前期下滑后又快速回弹,出口额为9.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4%,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1743家,同比增长4.4%;进口额达到2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1%,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2543家,同比增长10.8%。

  01.

  出口情况概述

  虽然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出口依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的出口市场是亚洲,其次为北美洲和欧洲,总共占87%的份额,集中度高。其中亚洲的出口额为5.4亿美元,具较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了20.3%,占比55%。亚洲市场中,东盟是主要的出口市场,出口金额为2.3亿美元,但中东市场的具较大的出口潜力,同比增长了43.1%。欧洲市场中,欧盟是主要的出口市场。



  从具体的出口国别看,中国香港、美国、日本、缅甸和菲律宾是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出口地区,出口额分别为:1.7亿美元、1.5亿美元、0.5亿美元、0.4亿美元和0.4亿美元,前五大市场集中率为46%。其中,需要关注的是,中国香港的出口额总比增长了57.4%,超越美国,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最大的出口市场, 由此看来中国香港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中转市场,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美国市场依然有2.1%的增长。另外,日本和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菲律宾市场取代泰国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的第五大出口市场,同比增长了16.9%。泰国、澳大利亚市场虽然依然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前十大市场内,出口额却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同比分别降低了18.9%和21.3%。

  从不同月份的出口情况看,1月份的出口势头较好,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6%,但2月份因为疫情及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原因,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同比降低了24.6%。3、4月份属于快速反弹及恢复期,具较大增长,分别增长了18.1%和30.7%,达到2.1亿美元和1.9亿美元。5、6月份则进入平稳期,出口额与2019年同期几乎持平,分别为1.8亿美元和1.6亿美元。
  从不同省市的出口情况看,江苏、广东、山东为出口前三甲,占51.1%的份额。但从增长率看,福建省出口额增长率最高,同比增长了172.4%,其次为河南省,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2.8%。

  02.

  进口情况概述

  2020年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进口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状态,一方面跟中国消费者逐渐形成的健康理念有关;另一方面今年疫情的发生也让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健康,购买高质量健康产品的需求进一步被释放。从进口具体品类看,燕窝类产品具较大增长,进口金额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9%,另外海豹油类产品有较大的增长,同比增长了213.9%。从进口市场看,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进口市场是亚洲、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占99%的份额。其中亚洲是主要的进口市场,进口额为7.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0%,占整个进口市场35%,自东盟的进口额为4.0亿美元,中东虽然份额相对较小,但同比增长了191%,进口价格也有大幅度的增长。其次为北美洲,进口额为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2%,进口价格同比增长了97.7%。大洋洲及欧洲的进口额均有增长,分别是22.6%和15.9%。

  从具体的进口国别看,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口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印度尼西亚的进口额同比增加95.3%,中国香港同比增长了87.4%。而美国再次超越澳大利亚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第一大进口国,进口额为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3.9%,进口价格也具较大增长,同比增长了97.0%。其次为澳大利亚进口金额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6%。

  从不同月份看,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进口处于增长的良好态势。除了1月份的进口额同比降低外,其他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了63.8%,进口额为2.6亿美元,4月份同比增长了51.8%,进口额达到4.3亿美元,6月份也比同期增长了40.9%。
  从不同省市的进口情况看,广东省排在第一位,进口额达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7.1%,占中国进口额的30.2%,从事进口的企业数为588家,占据重要地位,其次为浙江、上海,进口额为5.2亿美元和3.5亿美元,前三甲的进口额的占比为73.3%,具有非常高的比重。山东、福建省的进口额同比具较大增长,增长率分别为116.4%和60.0%。根据从事进口企业家数看,河南省和重庆集中度高,分别为25家和20家。

  2020年开局不利,接连遭遇新冠疫情危机及贸易摩擦等不良因素的影响,但根据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进出口数据看,实现了进口额及出口额的双增长,有效的提振行业士气,促进进一步发展。在新冠疫情依然影响全球经济的现在,物流运输不畅、国内外展会不能如期召开等各种困难的存在下,危机中寻找契机,困局中找变局,实现外循环及内循环双向循环的有效运转显得尤为重要,期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下半年依然交出满意的答卷。
日期:2020-09-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