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吉林公布8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饮料、蔬菜制品和调味品

吉林公布8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饮料、蔬菜制品和调味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10 14: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9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近期该厅组织抽检21类食品共1322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131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饮料、蔬菜制品、调味品三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9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近期该厅组织抽检21类食品共1322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131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饮料蔬菜制品、调味品三大类。
 
  蔬菜制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 ,有4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德惠市海泰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秋合园食品有限公司为进货来源的东北榛蘑(分装)(100克/袋、秋合园商标)、九台满客隆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榛蘑(计量称重),均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蔬菜制品检出镉超标,有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所致。
 
  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九台区城西幸福之佳仓储超市销售的黄瓜钱(计量称重)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绿园区亮权食品经销处销售的标称东辽县加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辣椒(酱腌菜、计量称重)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梅河口市物可美拉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吉祥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韩百源辣白菜料(400克/袋、韩百源+图形商标)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它是一种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甜蜜素有增强甜度、代糖的作用,基本无营养作用,但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复合调味料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
 
  还有,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怡尊湾(长春)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醋(350mL/袋、家悦+图形商标)、通化市东昌区大福生鲜超市弘康盛世店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通化市通元醋厂生产的九度米醋(420mL/瓶、老卞商标),均检出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总酸”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对酿造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GB 2719-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规定,食醋中总酸应不低于3.50g/100mL。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饮料检出不合格,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家得乐超市销售的标称辉南县天滋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亚冰泉(饮用天然泉水)(350ml/瓶、国亚冰泉商标)检出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通化、辽源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长春、通化、梅河口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9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测机构 备注
1 吉林省秋合园食品有限公司 长春市农安县烧锅镇新兴村一社 德惠市海泰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 德惠市新东方购物中心负一层 东北榛蘑(分装) 100g/袋 秋合园 2020-06-03 镉(以Cd计)║
2.3 mg/kg║≤1.6mg/kg(按浓缩率换算)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2 / / 九台满客隆超市有限公司 九台市世纪商厦地下 榛蘑 计量称重 / 2020-06-21(购进日期) 镉(以Cd计)║2.6mg/kg║≤0.5mg/kg(按浓缩率换算)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3 / / 九台区城西幸福之佳仓储超市 九台区团结街民乐委98号 黄瓜钱 计量称重 / 2020-06-22(购进日期) 二氧化硫残留量║0.30g/kg║≤0.2g/kg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4 长春市吉祥源食品有限公司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英俊乡分水村1队 梅河口市物可美拉超市 梅河口市东方米兰C座40#房 韩百源辣白菜料 400克/袋 韩百源+图形商标 2020-05-08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1.86 g/kg║   ≤0.65 g/kg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5 辉南县天滋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辉南县样子哨镇小椅山村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家得乐超市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宏苑小区开发区楼9#、10# 国亚冰泉(饮用天然泉水) 350ml/瓶 国亚冰泉 2020-04-21 溴酸盐║
初检值0.03 mg/L,复检值0.03 mg/L║≤0.01mg/L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出品商:国亚冰泉(吉林)饮品有限公司
6 怡尊湾(长春)海产食品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蔡家工业园 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 长春市吉林大路1888号 350mL/袋 家悦+图形商标 2020-04-02 总酸(以乙酸计)
║初检值2.94g/100mL,复检值2.50g║≥3.50g/100mL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委托商:长春市兴华酿造有限公司
7 吉林省通化市通元醋厂 吉林省通化市桃源村二组 通化市东昌区大福生鲜超市弘康盛世店 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建设大街4006号A1栋1号门市 九度米醋 420mL/瓶 老卞 2019-09-27 总酸(以乙酸计)
║8.05g/100mL║≥9g/100mL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8 东辽县加道食品有限公司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白泉镇永清村一组 绿园区亮权食品经销处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环城路雁鸣湖山庄小区17栋101号房同阳生鲜超市内 小辣椒 计量称重 / 2020-08-05
(购进日期)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5║
≤1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1009.xls

      相关报道: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9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0-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