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首日回顾 | IPIF国际包装创新大会火热进行 全产业链视角共话包装可持续

首日回顾 | IPIF国际包装创新大会火热进行 全产业链视角共话包装可持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10 16:13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2020年10月9日,IPIF国际包装创新大会在上海环球港凯悦酒店召开。本届大会在中国包装联合会的支持下,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来自政府、NGO组织、行业协会、海内外500强终端企业、知名学者、着名设计师、创新包装企业近700人出席了会议。
   2020年10月9日,IPIF国际包装创新大会在上海环球港凯悦酒店召开。本届大会在中国包装联合会的支持下,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来自政府、NGO组织、行业协会、海内外500强终端企业、知名学者、着名设计师、创新包装企业近700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以“全产业链视角解读包装可持续之路”为主题,法规解读、解决方案梳理、商业化解析三大维度,食品饮料、日化及电商物流、餐饮外卖3个分论坛,从“可回收、可降解、易循环”入手,围绕包装的“减量化、可循环、再利用、可重构、可再生”的概念,邀请包装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代表,汇聚包装原材料、生产企业、品牌终端、零售电商、回收分拣机构、循环再生加工企业等八大领域参会代表,协同推动更为积极的商业合作。“以终为始”,看循环经济对产业的推动作用,共促行业可持续发展。全方位揭示可持续包装的现状与发展未来。
QQ图片20201010161730
 
  全体大会
 
  9日上午的全体大会由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主席常新杰先生主持。在开幕式上,励展博览集团助理副总裁王文杰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跃中先生代表中国包装联合会致辞。
 
  全体大会环节邀请了6位重量级专家进行演讲。
 
  01/·

  演讲人:常新杰
 
  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主席
 
  主题:欧盟可持续发展愿景
 
  绿色新政是欧盟可持续发展远景的纲领性文件与路线图。
 
  在面临气候变化与环境恶化两大不容忽视的严峻挑战的当下,欧盟需要一个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实现向现代化、资源高效、循环、有竞争力的经济体转型。
 
  到2050年,欧盟将实现——碳中和、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消耗的增长解耦、保护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确保欧盟企业在清洁技术领域的领先性,实现公平及包容性的转型及发展。
 
  中国也将与欧盟持续协作,探讨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02/·

  演讲人: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主题:塑料新政下的中国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政策解读、相关行动及案例分享、展望“十四五”循环经济三个方面,来梳理和回顾中国的“塑料新政”。
 
  今年1月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塑料污染治理提出全方位的要求。《意见》覆盖全产业链,始终保持系统性、协同性和有序性,确保问题与导向相统一。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
 
  确保“塑料新政”能够切实稳步落地实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建立和健全法规制度和标准,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在强化科技支持的同时,严格执法监督。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的绿色转型,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联合苏宁物流、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菜鸟网络、美团外卖、饿了么共同发起了“应对塑料污染推广绿色包装”联合倡议,倡导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领先所有行业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展望“十四五”规划,我们要持续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循环经济重大行动,完善循环经济推进机制,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03/·

  演讲人:王韧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
 
  新塑料经济中国项目负责人
 
  主题:新塑料经济: 上游创新是关键
 
  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有一条很漫长的路要走。所谓循环经济,必须具备三个原则,即设计为循环、将产品和材料留在经济当中,以及重建自然体系。
 
  将循环经济的三大原则用于新塑料经济,我们需要从源头上解决塑料废弃物与污染问题,这也是一项全球性的承诺。目前已有470个组织签署全球承诺,并在创新的强力支持下,通过塑料公约在当地实施,以共同建立塑料循环经济。
 
  而这所有的复杂体系中,上游创新非常关键。上游创新,即重新思考产品、包装和体系。
 
  产品:配方、形状、尺寸、形式、设计
 
  包装:概念、形式、材料、部件、设计
 
  体系:商业模式、供应链、生产地点、交付
 
  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存在零塑料污染的世界,而在于如何携手行动,实现这样的美好愿景。
 
  04/·

  演讲人:徐良衡
 
  上海天臣微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主题:在红海中创造蓝海
 
  ——禁塑令下涉塑行业怎么活
 
  自然界越来越无序,产业界越来越红海。唯有以创新赋能,才能达到和谐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包装行业资产“重”,利润“低”,壁垒“弱”,业态“散”,但体量大。亟需以创新来赋能,在工艺技术、供应链、商业模式三方面都要创新。而市场认可的真正创新,必须具备“差异化”及“成本优先”两大战略实力,所谓技术创新,成本创低,就是创新的两大难点。
 
  在红海中创造蓝海,天臣做了一次创新的尝试,将防伪与印包有机整合,搭建出一个理想模型,同时具备体量大、刚需、标准化、高技术、业态集中、业务半径大、成本降低、轻资产等八大优势。
 
  05/·

  演讲人:林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
 
  院长 / 研究员
 
  主题:我国绿色产品标准化工作及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现状
 
  从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到绿色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建立,到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要求,及其他相关工作等四个维度剖析了我国绿色产品标准化工作及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的现状。
 
  面对我国的绿色产品标准存在的许多问题,如绿色产品标准没有实现统一,绿色产品标识繁多混乱、监管力度不够等,我国建立了绿色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前端绿色产品设计,从资源、能源、环境、品质等四个指标,来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的影响。
 
  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是瞄准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大目标建立的,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包含基础通用要求、包装材料与产品、包装操作与管理,及包装废弃物处置。
 
  此外,八部委共同推出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推动包装行业领跑者诞生,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树立一批企业标杆,通过高水平标准的建立,促进行业共同可持续绿色发展。
 
  06/·

  演讲人:王洪涛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
 
  主题:包装的全生命周期量化分析与低碳绿色发展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面对国家和企业的碳中和目标,在新需求、新动力的指导下,包装行业、企业、产品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推进。在评估计算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的基础上,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建议建设包装行业体系与服务平台,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我们对产品和技术的资源环境评价,应当向客观--定量--全面--标准转变。
 
  从原材料生产到装材料生产,到包装设计/生产,到运输/使用,最后到废弃/再生,贯穿包装全产业链的整个过程,都应当做到科学目标、量化分析、协同创新,持续改进。
 
  圆桌讨论
 
  主题:循环经济视角下,产业协同为包装可持续发展之路提速
 
  主持人:常新杰,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主席
 
  嘉宾:
 
  王跃中,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亚洲包装联合会第一副主席
 
  赵凯,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林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 / 研究员
 
  王韧,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新塑料经济中国项目负责人
 
  张雨清,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 项目经理
 
  话题:
 
  1. 中国距离规范化易循环、可降解、可回收市场还有多远?
 
  2. 中国碳排放2030年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对未来包装行业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QQ图片20201010161746
 
  ● 日化、电商物流分论坛
 
  在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伟的主持下,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副研究员扬朔先生、联合利华北亚区家庭护理品类研发总监沈俊先生、京东物流包装专家雷鹏远先生、顺启和(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工程师张波涛先生、小米生态链企业-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包装研发负责人朱菁先生以及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拓展经理林国朝先生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
 
  本场分论坛围绕铝箔对《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解读、再生塑料在日化行业的应用、电商物流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后疫情时代日化品牌运营投放新趋势、电商包装黑科技、日化电商物流“双循环”——包装循环再利用与物流器具循环共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现场超过200位观众热情高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记录下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
 
  ● 餐饮外卖分论坛
 
  在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秘书长周伟先生的主持下,来自麦当劳供应链副总裁张雁儿女士、美团外卖包装创新高级经理张涛先生、知支之(上海)商业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张丹丹女士、杭州宫野供应链总监刘仁杰先生、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开发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卢诗强先生、东莞市锐泽创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明先生、上海紫丹食品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侯鹏先生、合肥远传包装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玲女士、江苏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朝晖先生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话题涉及麦当劳的绿色餐厅与绿色包装构建、美团外卖青山计划的推进与实施近况、餐饮外卖包材供应链的思考、如何打造供应链护城河、各式餐饮外卖包装黑科技、包装行业如何迎接下一个餐饮新常态等,超200人听众纷纷满场聆听,不时拍照做笔记,并与众演讲者全景留念,现场氛围热情非凡。
 
  ●食品饮料分论坛
 
  在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胡继俊的主持下,来自尼尔森创新咨询总监费玲黎女士、广州海关-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广东)主任钟怀宁先生、伊利乳业研发总监邓玉明先生、上海延中饮料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周宽勇先生、杭州热浪品牌策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 CEO邱潇潇先生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在疫情后的商业包装发展趋势、中国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所要关注的问题、限塑禁塑调控政策对乳品行业的挑战及包装创新、饮料行业小批量个性化定制、以及如何从用户体验看产品设计创新各抒己见,并以环保视角,共同针对“TA 经济”的强势崛起。
QQ图片20201010161801
 
  大会举办首日,与包装行业相关的各行各业代表现身大会现场,四十余位嘉宾相继演讲,分享全球可持续包装下各行业内外部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畅谈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峰会进行时,首日圆满落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明日精彩继续!
 
  
日期:2020-10-10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包装材料
 标签: 中国 包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