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解读: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2020年版)

解读: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2020年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02 08: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沈艳艳   王艳丽   原文:
核心提示:通过将2020新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2019版意见稿以及现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一)》进行比对可以看出,2020新版大部分维持了2019版意见稿中的修改,并在2019版意见稿的基础上新增了多种化合物名称。在保健功能释义的备注中增加了“保健功能释义按照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附录D 内容进行标注”的内容。
  参考文件:
  1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变化
 
  通过将2020新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2019版意见稿以及现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一)》进行比对可以看出,2020新版大部分维持了2019版意见稿中的修改,并在2019版意见稿的基础上新增了多种化合物名称。相较现行版本,2020新版变化较大,包括标准依据更新、化合物名称增加、标准依据增加等。主要变化如下:
 
  备注:下表中红色字体为新增的内容;绿色字体为修订内容。
 
  1.1

  修改标准依据
  注:原国家卫计委,将2013年重组以来发布的公告进行了汇编整理,其中将卫计委2013年第9号公告汇编为卫计委2013年第5号公告。
 
  1.2

  增加标准依据
微信图片_20201202082103
  1.3

  增加原料(化合物名称)及标准依据
 
  和现行版本对比,新增下表中所示原料(化合物名称)。为了更清楚的说明2020新版和2019版意见稿的变化,用红色标出了2020新版在2019版意见稿基础上新增加的化合物名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版意见稿中曾主张增加的叶酸的化合物名称“(6S)-5-甲基四氢叶酸,氨基葡萄糖盐”,最终没有在2020新版中保留。
 
  1.4

  修改功效成分指标
  2

  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的变化
 
  通过将2020新版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与2019版意见稿以及现行版本进行比对可以看出,2020新版维持了2019版意见稿中的修改,仅在保健功能释义的备注中增加了“保健功能释义按照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附录D 内容进行标注”的内容。即2020新版相较现行版本,增加了保健功能备注中“β-胡萝卜素”、增加了15种保健功能的释义(例如补充钙、镁、铁、锌等的释义)及保健功能释义的备注。
      相关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营养素补充(2020年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的公告

      食品伙伴网注册部竭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特殊食品(保健食品注册备案、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注册咨询、“三新”产品(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新食品原料、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咨询和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咨询服务。欢迎致电0535-2129246洽询。
日期:2020-1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