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营养科研基金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营养科研基金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6 09:11 来源:中国营养界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聚菁汇营·智启新程”—2020营养科研基金创新论坛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重点围绕营养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前沿技术、应用转化等内容与信息,构建科学家之间、科学界与产业界、产业界之间高效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共同推进营养人才、营养学科与营养事业的发展。
  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聚菁汇营·智启新程”—2020营养科研基金创新论坛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重点围绕营养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前沿技术、应用转化等内容与信息,构建科学家之间、科学界与产业界、产业界之间高效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共同推进营养人才、营养学科与营养事业的发展。
 
  杨月欣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是学会促进人才建设、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对益海嘉里、百胜餐饮集团、飞鹤集团、振东药业、明月集团、帝斯曼企业对营养科学发展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从2003年设立以来,该基金已累计支持了230个项目,发放的各类科研基金资助总额达到5600万元;支持的学者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科研机构,其中青年学者比例高达90%。在基金管委会和专家委员会的领导下,各方支持下,在众多优秀企业对中青年科学家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下,营养科研基金发展为7个不同方向,平行运行的基金,其不断发展为促进营养学科的进步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营养界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作出了贡献。
 
  一、科技创新发展引领营养研究未来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马冠生教授和马爱国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的学者也通过线上报告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带来《营养科学的未来研究方向之我见》报告,从三位一体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投入引出了营养研究未来的四个总体战略,以及贯穿全生命周期的营养研究、膳食模式和时序对健康益处和作用机制、营养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临床营养和疗效评估、膳食行为学和饮食文化研究等五个方面待解决的问题。
 
  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教授带领我们回望现代营养学发展的历程,从营养学重大发现中汲取精华,提出了解决当下营养学主要矛盾的方法。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所长凌文华教授带来了报告《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新标志物和食物活性成分防治研究》,分享了他与团队系统开展食物活性成分(花色苷)防治心血管疾病(包括ASCVD)的研究,从机制和量效关系上为营养膳食防治ASCVD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林旭研究员带来了《多组学为基础的精准营养研究》。其研究团队通过在前瞻性营养流行病学队列中结合多组学等先进手段,已在中国人群中发现了上千种与膳食摄入、营养代谢、环境暴露和代谢性疾病相关的生物标记物。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从多维度讲述了《儿童肥胖防控研究与策略》,为未来工作提供了相关建议。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系主任孙桂菊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马菲教授、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文杰教授、益海嘉里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姜元荣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刘翔瑞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雪锋教授等分别就获资助的营养科研基金项目或受邀专题内容做了学术报告。
 
  二、营养科研基金启动和发布
 
  第二期全民营养科研基金在创新论坛上启动,本年度招标聚焦在营养与免疫等方向,主要通过以膳食为基础,如谷物、油脂和包括大豆蛋白的豆类食物的干预研究,观察其对人体健康效应的影响。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营养学会3项科研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其中中国营养学会-明月海藻营养健康基金支持了6个项目,中国营养学会-振东国人体质与健康研究基金支持了13个项目,中国营养学会-飞鹤体质营养与健康研究基金支持了6个项目。
 
  与会领导对专项营养科研基金在推动营养健康科学技术进步,培养青年人才上所做创新及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对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脚踏实地、积极探索、永攀科学高峰的期待和要求。
 
  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GI与健康
 
  在12月6日的GI营养科学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GI与健康,从科学到实践解读GI发展趋势,传播GI科学技术及理念,建立应用指导及标准。
 
  全球碳水化合物质量联盟(ICQC)秘书长、意大利帕斯卡尔国家癌症研究所的Livia Augustin教授介绍了GI的研究历史、ICQC背景,并代表全球碳水化合物质量联盟(ICQC)祝贺亚太分会的启动。杨月欣教授和悉尼大学人类营养系Jennie Brand-Miller 教授,作为亚太分会主席分别讲话并报告了推动GI科学发展的专业建议。
 
  INQUIS临床和医学研究中心主任Thomas Wolever教授,布朗大学终身教授刘思敏,悉尼大学人类营养系主任Jennie Brand-Miller教授在线分享了最新的GI研究结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向雪松和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王鑫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GI食品国内外标识法规概况和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对于GI食品发展的推动作用。
 
  240余位营养领域科研菁英参与论坛,30余名海内外专家带来20余个精彩报告及研究成果,多个优秀项目获不同专项基金资助。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学术引领方向发挥更大的作用,与各界携手促进我国营养科学技术与人才发展,推动健康产业基础和应用研究进步,为改善人类营养健康状况而不懈努力。
日期:2020-12-16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中国 营养学 北京
 科普: 中国 营养学 北京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