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我国胡麻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我国胡麻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07 15:01 来源:中国农业产业化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在胡麻种植面积缩减的背景下,胡麻生产、消费需求、进口规模呈现增长态势,深加工潜力极大,胡麻市场前景广阔。胡麻主要分布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上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转变生产方式、促进深度加工、倡导健康消费、拓展国际市场等手段,胡麻产业将得到健康快速高效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胡麻是一种耐寒、耐旱、耐贫瘠的油料作物,胡麻油富含的α-亚麻酸是一种健康油脂。胡麻产业在带动贫困地区增收、促进农民脱贫上具有一定推动作用。为了全面了解我国胡麻产需现状、发展前景、存在问题,针对胡麻产业发展提出措施建议,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新技术开发中心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企业座谈等形式,综合分析了我国胡麻市场与产业发展情况。在胡麻种植面积缩减的背景下,胡麻生产、消费需求、进口规模呈现增长态势,深加工潜力极大,胡麻市场前景广阔。胡麻主要分布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上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转变生产方式、促进深度加工、倡导健康消费、拓展国际市场等手段,胡麻产业将得到健康快速高效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一、胡麻产需缺口逐渐扩大
 
  (一)种植面积持续缩减,单产水平稳步提高。胡麻耐旱耐贫瘠,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和华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甘肃、内蒙古、山西、宁夏、河北、新疆是我国六大胡麻主产区。近年来,受比较效益低下、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播种面积持续下滑;单产受益于品种改良和技术进步总体稳步提升;总产先增后减,总体小幅缩减。2000-2018年,胡麻种植面积从49.8万公顷减少至23.2万公顷,减幅53.4%;单产从每亩46.0千克增加至96.4千克,增幅109.4%;总产从34.38万吨减少至33.52万吨,减幅2.5%。
 
  (二)消费显著增长,消费群体逐步扩大。中国是胡麻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2001-2018年,胡麻籽消费量从25.3万吨增至72.9万吨,增幅188.1%。胡麻产品的消费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和群体特征,主要集中在甘肃、宁夏、山西等产区;消费群体多为农村居民,消费方式主要为当地居民自留榨油或干炒食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观念的转变,胡麻的消费群体不断增加,消费人群由产区农民向大中城市高消费者扩展。
 
  (三)加工利用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制品结构比较单一。胡麻用途广泛,主要用于榨油、食用和种用,胡麻饼粕可用于养殖业;种皮及茎秆可用于加工业。但目前我国胡麻加工利用总体仍处于缓慢发展阶段,加工制品结构比较单一,国内99%的胡麻用于榨油,仅有1%胡麻用于干炒食用。近年来,除食用油和饲料外,我国也涌现了一批胡麻深加工企业,致力于开发利用胡麻功能性成分。但总体来看,受加工技术、加工设备、产品开发以及市场拓展不足等因素影响,胡麻精深加工发展总体较为缓慢,产能和产值规模总体相对较小。
 
  (四)进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增幅远高于出口。2001-2018年胡麻籽进出口贸易总量增加了40万吨。其中进口从0.02万吨增至39.76万吨,增长了1655倍;出口从20吨增至2500吨,增幅121倍。由于产需缺口持续扩大,进口增速显著大于出口,2006年开始我国成为胡麻净进口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胡麻籽进口来源国主要是加拿大、俄罗斯。2018年,中国自加拿大、俄罗斯分别进口31.8万吨、7.96万吨胡麻籽。我国胡麻出口量较少。2018年,中国向德国、荷兰、新西兰分别出口0.106万吨、0.058万吨、0.018万吨胡麻籽。
 
  (五)收购价格总体呈波动上涨走势。甘肃是我国第一大胡麻主产区,其收购价具有较强的代表性。2017-2019年,甘肃胡麻入厂价从每吨4800元上涨至4900元,最高时达到4965元,主要原因:一是国内胡麻生产成本总体上涨;二是受进口胡麻价格上涨影响。加拿大、俄罗斯等主要进口来源国胡麻价格变动成为影响国内胡麻收购价格的风向标;三是受贸易政策影响较大。2018年年底以来,我国因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测出检验检疫性有害生物,取消了加拿大部分企业进口许可,自加拿大进口的胡麻也相应减少,对国内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二、胡麻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一)胡麻生产稳中有增。综合考虑主产区资源禀赋条件、胡麻适宜种植区域和种植习惯、国内消费需求增长趋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胡麻种植面积继续缩减的可能性较小。受益于优良品种研发与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更新与应用、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单产水平将稳步提高,预计胡麻产能将保持增长趋势。
 
  (二)加工业将快速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胡麻富含功能性成分,国际发达国家更偏好将其直接食用或加工成功能保健性食品消费,预示着我国胡麻加工业发展潜力极大。预计今后一个时期,除油用外,胡麻食品以及精深加工的产品如功能性成分α-亚麻酸提取加工、亚麻胶的提取和利用等也将快速发展。
 
  (三)消费需求显著增长。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增速、人口总量增加、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健康油脂和功能性食品消费认知水平及需求显著提升、以及胡麻加工结构多元化进程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国内胡麻总消费需求保持年均不低于5%的速度增长;除主产区外,其他地区对胡麻的消费需求也将不同程度增加。
 
  (四)进口规模继续增加。受我国土地资源、种植效益限制,胡麻产量增幅有限,而消费增速预计大于产出,我国未来对胡麻的进口需求仍将保持高位。除主要进口国加拿大外,基于区位优势、成本优势以及产品品质等优势,自俄罗斯的胡麻进口量将增加。

  三、胡麻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一)胡麻产业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增收、促进农民脱贫。目前,全国约有75个贫困县种植胡麻。其中,河北省坝上地区4个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县、张北县、尚义县、沽源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发展胡麻等特色农业产业,脱贫增收效果显著。坝上地区由于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胡麻含油率及α-亚麻酸含量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成为了我国胡麻高端原料重要生产基地。这4个贫困县年种植胡麻面积45万亩左右,总产量在3万吨左右,产值达1.8亿元。2016年以来,各级政府围绕“扶贫抓产业、产业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当地特色胡麻资源优势,积极扶持胡麻龙头加工企业,以土地流转、贫困岗位就业安置、入股分红等方式,极大程度地发挥了对贫困户带动作用,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二)主要经验做法
 
  1.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将企业做大做强与胡麻产业提档升级紧密结合,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机械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通过将项目、资金、技术、品牌、信息等各方面要素融合渗透,大力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
 
  2.出台优惠支持政策。优先支持胡麻高产创建等项目,通过政策支持和项目带动发展地理标识产品及绿色有机产品,促进产品升级,促进深加工产业发展。对新启动的胡麻生产加工项目,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贷款和产业化贴息上给予优先扶持,在用地上优先安排解决,在税收上给予适当优惠。
 
  3.创新合作经营模式。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科研+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坚持贫困户参与,贫困户全覆盖。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4.加强品牌建设保护。坚持用品牌拓市场、以品牌增效益,支持企业壮大各具特色的品牌,加强“亚蜜”“爱度”等商标的保护和利用,积极争取国家“康保胡麻”等地理标志注册与保护,积极申报注册有机品牌。积极利用国内外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5.增强科技支撑能力。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积极融入到胡麻产业提升服务中。利用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资源,发挥各类平台载体作用,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技术人才和创业致富能手。胡麻新技术、新品种得到了快速推广,胡麻抗逆育种岗位育成高含油率、高α-亚麻酸“坝选三号”胡麻品种已成为坝上地区主推骨干品种。
 
  6.促进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为进一步延长胡麻产业链,充分挖掘特色胡麻潜在效益,贫困县依靠河北凯阔食品集团股份、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带动,开发深加工产品,挖掘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等产品类型,并促进饼粕的蛋白生物提炼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三)典型案例分析
 
  1.河北凯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胡麻产业助力贫困县脱贫。河北凯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从2014年开始,免费向村民发放胡麻良种,秋收后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0.2元回收。2019年康保县将发展胡麻产业作为农业脱贫主导产业,依托河北凯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胡麻“产、加、销”全产业链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提升胡麻产品附加值,推进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流转贫困户土地6.8万亩,通过推广胡麻新品种、旱作施肥技术、化学除草技术、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核心技术示范区平均单产62.3公斤,增产15.2%,亩节约成本200多元,取得了显著成效。采用先进的冷轧亚麻籽油自动生产线,生产高端冷轧“亚蜜”牌胡麻油5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贫困户增收600多万元,开创了企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推动了康保县胡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2.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挖胡麻多功能性发展胡麻产业助力贫困县脱贫。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通过集中流转崇礼区清三营乡朝阳村贫困户1500亩土地,建设胡麻花观赏及有机原料种植带,一方面供游客观赏,一方面为企业获得有机原料。每年可以为农民增加收益20多万元。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利用自己生产胡麻原料开发和延展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等胡麻产业链中的高端产品,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更多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也符合绿色办奥理念。
 
  四、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一)主要问题
 
  1.小农户分散经营,生产方式较为传统粗放。受经济、地理等条件制约,胡麻生产目前仍以分散小规模种植为主,种植方式较为传统粗放。2018年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针对全国主产区示范县的调查[1]显示:胡麻近八成的农户经营规模在10亩以下,超过六成的农户经营规模在5亩以下。多数胡麻产区生产仍靠天吃饭,田间基础设施较差,加之农户家庭劳动为主,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致使国产胡麻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偏低。而企业更偏好使用一致性较高、出油率较高的进口原料进行加工。目前国内主要的胡麻籽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料比例均超过50%,部分企业使用比例超过90%。
 
  2.加工链条相对较短,产品附加值偏低。目前,胡麻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油脂类产品加工,食用类产品以及保健品开发极少。由于加工产业链条均较短,附加值总体偏低,产业规模难以扩大。胡麻富含功能性成分如α-亚麻酸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是功能性产品的优质原料;加工后可提取亚麻胶,在医用领域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国内胡麻功能性成分的提取和利用以及医用功能的开发等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产业亟待进一步开发和升级。
 
  3.品牌建设滞后,缺乏具有知名度的产品品牌。国内胡麻加工企业品牌建设显著滞后,具有知名度的企业和品牌极少。除红井源亚麻籽油等品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外,其他多数品牌如山西“福益德”,宁夏“广林子”、“君星坊”、“金双禾”等知名度大多局限在本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仍缺乏。国内油脂知名企业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鲁花等旗下涉及特色油脂的产品仅是少数,且规模有限。
 
  4.市场监管缺失,产品混杂缺乏有序竞争。目前市面上胡麻油产品很多,同样包装规格产品价格相差很大,不同市场主体之间互相指责胡麻油产品造假,而目前市场质量监督抽检一般并不涉及特征性营养物质的检测,消费者也没有方便简单的方法判断产品质量的好坏。
 
  5.宣传引导不足,消费者对胡麻产品功能认识不足。胡麻油也即是亚麻籽油,具有较强的保健功能。胡麻油在调节血脂、缓解并改善高血糖和高血压症状、改善记忆及预防老年退行性疾病、修复皮肤损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功能作用。但目前消费者对特色油脂的认识不足。亚麻籽油的功能宣传已经被非主产区消费者普遍接受,但是广大消费者并不清楚胡麻油就是亚麻籽油。
 
  (二)风险分析
 
  1.资源环境约束较大。基于胡麻耐寒耐贫瘠的生长特性,目前主要分布在我国资源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这些主产区也多是贫困地区。受资源条件相对较差、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影响,胡麻单产提升的速度相对缓慢;同时胡麻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生产风险也较大。
 
  2.进口冲击影响显著。我国特色油料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对外依存度也相对较高。受进口胡麻价格较低影响,国产胡麻价格难以明显上涨,农户收益受到制约,进而影响生产积极性,导致国内胡麻种植面积连续萎缩,并形成国内减产、对国际市场依赖度提高的恶性循环。
 
  3.深加工产品市场准入条件缺乏。目前胡麻深加工产品中,木酚素的开发和利用前景十分广阔,但市场准入受限极大。目前木酚素既不是食品或食品原料也不是药品或药品生产原料,缺乏相应的标准,无法大规模转化加工进入市场,产业发展空间大大受限。
 
  五、政策措施建议
 
  (一)转变胡麻生产方式,实现生产环节提质增效。加快胡麻品种选育步伐,在重视丰产性、抗病性的基础上加强抗旱、抗倒伏、适宜机械化以及功能化和高值化的新品种选育,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单产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加强特色胡麻病虫草害的无公害防控新技术创新,开展病虫草无公害防控药剂减量保效技术研发,确保作物的生产安全和产品安全。加强胡麻优势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和发展,切实提高胡麻生产效率,实现生产环节的节本增效。
 
  (二)促进胡麻深加工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对胡麻产品营养保健功能成分如α-亚麻酸、木酚素、亚麻胶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促进胡麻产业从油脂类单一产品开发向生物制药以及保健产品市场领域拓展,延长胡麻产品产业链,切实提高产业综合价值。鼓励更新特色油脂加工设备,积极引导加工工艺标准化,提升产品加工的技术工艺。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特色油料深加工产品如木酚素、食用亚麻籽等取得市场准入资格。加强市场监督和抽检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相关产品。
 
  (三)加强胡麻产品宣传,引导居民健康消费。加大中国居民食用植物油健康消费引导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宣传胡麻油脂及生物医药加工制品的有益成分构成和功能效用,增强消费者对胡麻产品功能性成分的知情权,促进消费者形成正确的膳食营养消费理念,合理健康消费特色油料、油脂及加工制品。
 
  (四)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满足国内特色油料需求缺口。在巩固胡麻主要进口来源国贸易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周边国家特别是黑海等地区国家的贸易合作,加快促进进口来源多元化,实现胡麻原料供给安全的同时有效降低贸易风险。
 
  文章来源丨农业农村部网站
日期:2021-04-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