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宣传周·民生实验室】餐前冲一冲,热水烫餐具真能杀菌吗?

【食品安全宣传周·民生实验室】餐前冲一冲,热水烫餐具真能杀菌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05 08:40 来源:宁波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外出就餐时,很多人喜欢用热水烫一下碗筷,认为这么做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但真的有用吗?就让宁波市质检院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科普实验来给你答案吧。
  外出就餐时,很多人喜欢用热水烫一下碗筷,认为这么做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但真的有用吗?就让宁波市质检院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科普实验来给你答案吧。
 
  实验一:采集实验目标

  餐具中的菌落数据
 
  检测项目: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以上三个项目是食品微生物检测中重要的评价指标。)
 
  实验方案:
 
图片
  实验目标餐具为家用餐具、餐馆用塑封消毒餐具、餐馆用自洗消毒餐具三类,每类餐具样本量均为20份。其中,家用餐具由检验中心人员提供,其他两种餐具为各类餐馆中随机抽样获得。
 
  实验中,首先将实验餐具内表面用棉拭子擦拭,然后将棉拭子置于无菌生理盐水采样管内,再分别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4789.2—2016、GB4789.3-2016、GB4789.15-2016进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的检测。
 
  实验结果:
 
图片 (1)
  图一 60份餐具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
 
图片 (2)
  图二 60份餐具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
 
图片 (3)
  图三 60份餐具中霉菌检测结果
 
  具体实验结果如图一至图三所示。本次抽取的60份餐具中,9份餐具有菌落总数检出,1份家庭餐具有霉菌检出,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图片 (4)
 
  细心的小市发现,由于实验餐具中含有的细菌数量太少,不满足用来评价热水烫餐具能否杀死细菌的实验条件,于是实验室采用人工污染的方式,设计了第二个实验。
 
  实验二:

  人工污染,探索杀菌效果
 
  检测项目:
 
  菌落总数(食品安全中重要且最常用的微生物指标。)
 
  实验方案:
 
  首先选取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标准菌株,制成一定浓度的混合菌悬液;
 
  将该菌悬液涂抹在已清洗消毒的餐具内表面进行人工污染;
 
  按照表一的冲烫温度和时间对餐具进行处理,每个条件做5份平行;
 
  用棉拭子擦拭处理后的餐具内表面,将棉拭子置于无菌生理盐水采样管内,然后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4789.2—2016检测人工污染餐具冲烫前后的菌落总数。
 
图片 (5)
  表一 冲烫处理条件
 
  实验结果:
 
图片 (6)
  图四 人工污染餐具冲烫后菌落总数情况
 
  实验结果如图四所示,当处理条件为水温100℃,持续时间为30s、10s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90%、80%左右;
 
  当处理条件为水温80℃,时间为30s、10s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50%、30%左右;
 
  当处理条件为水温60℃时,无论是30s还是10s,菌落总数的减少都降到了25%及以下。
 
  由此可见,如果用沸水烫餐具并且保证持续30秒以上,那对去除餐具中的细菌是有明显效果的。但是,如果水温在60摄氏度及以下,那么,去除细菌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
 
  以上实验结果表明:
 
  用热水烫餐具对去除细菌有一定的效果,特别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些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
 
  具体效果和所用热水的温度以及冲烫的时间有关。
 
  当然这也和餐具受污染的微生物种类有关,比如我们熟知的某些霉菌所产生的孢子或者毒素,它们具有很强的耐热性,是无法通过开水烫来去除的。
 
  但是,一般餐馆提供的热水温度有限,大家烫餐具的时间也不会达到30秒之久,所以实际就餐时,通过烫餐具来杀死细菌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
 
  但从其他角度来看,烫餐具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冲洗作用,比如冲掉一些灰尘、残留的洗涤剂等。
日期:2021-07-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