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4 11:11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华熙生物、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协办的“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泉城济南召开。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业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食用透明质酸钠的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
  透明质酸钠是人体内的自源性物质,其相关技术和产业研发一直是全球重点关注的生物科技领域之一。透明质酸钠的应用已经普遍存在于护肤品、医疗保健用品、药品、食品等行业,贯穿衣食住行。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添加于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普通食品中。近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华熙生物、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协办的“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泉城济南召开。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业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食用透明质酸钠的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三室副主任宋雁、国家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以及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等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和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沈篪表示,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于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普通食品中,这将对新时期我国食品工业、产业、科研、配方及品质升级产生积极影响。以透明质酸钠为代表的新食品原料,是食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的重要新动能,也为新时代健康营养食品消费提供了消费引领。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透明质酸钠为代表的新食品原料,对促进国内消费有重要作用,在国际市场也因有一定的先进性而将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赵健致辞谈到,经济媒体致力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意味着公众此后将有机会吃到更多含有利于人体健康元素的食品,这虽是食品行业的一个小分支,却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向往的大主题。我党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始终不渝继续为民造福,经济媒体有责任发挥舆论引导和品牌传播作用,推动透明质酸钠新食品进入高光发展时期,助力食品行业创新发展。
 
  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钠原料生产销售国。2019年,我国透明质酸钠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的比例超过80%,仅华熙生物就占据全球近40%的原料市场份额。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在致辞中说,今年是透明质酸钠应用于普通食品的“元年”,一个很好的生物活性物对于食品领域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她谈到,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饮食追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吃这一层面,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美丽。这正是是华熙生物一直坚持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将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的初衷。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及从业代表们以“作为‘新食品原料’的透明质酸钠”和“ 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远大前程”为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卫健委批准透明质酸钠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就是要为千家万户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新“食”机。加强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发展安全好吃有用的新食品,建议四个坚持,四个着力。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二是坚持正面倡导,坚持正确的导向,高度重视新食品功能作用。三是坚持优质发展,加强透明质酸钠应用的科学研究,做到产品精准有效优质。四是坚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放松。四个着力,一是着力于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个重要支撑。二是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产品的升级应用和创新。三是着力于推动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着力于加强国内国际交流,拿出中国人的标准,走出中国人的道路。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认为,从整个食品产业,特别透明质酸钠这类新产品应用研究、应用发展,要充分研究消费者的需要,要把科学依据作为重要的基础,坚持以健康为导向,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三室副主任宋雁介绍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评估程序,同时希望能够批准的新资源的食品,包括透明质酸钠在符合公告要求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价值,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从而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提到:经过30年变迁,监管日趋完善,新食品原料发展迎来新生机。新食品原料的食品属性定位以及更深入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研究,将助推食品行业和特殊食品发展。
 
  国家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谈到,随着透明质酸钠在普通食品扩大了应用范围,相应的法律法规跟标准也会进行一些修订。下一步透明质酸钠应用更加广泛,在食品行业中,从原料到工艺到包装到储存,透明质酸钠应用在哪个环节效果更好,需要我们深入探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强调,媒体要发挥科普宣传作用,主动加强透明质酸钠加入食品,在食品安全领域正面信息的宣传,积极披露与之相关的监管信息,净化关于透明质酸钠舆论和传播环境。通过搭建媒体平台,加大对透明质酸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讲力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安全意识,增强辨别和抵御谣言的能力,提升对透明质酸钠产品的认可和接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对透明质酸钠营养和健康功效进行科普。据了解,透明质酸钠批准为新食品原料以后,不止是用在在保健食品中,扩大到到乳制品、饮料、酒类,可可制品和巧克力制品中,在食品中的应用很多,具有保护胃肠道,尤其是具有缓解症状,改善皮肤功效等。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分享了透明质酸钠作为食品原料的开发和应用过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给大家提供一个食品原料新的思路,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吃出健康,吃出活力。
 
  透明质酸钠正式在我国成为新食品原料,对行业相关方面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在透明质酸钠领域领先全球的产销能力,离不开国内一众优秀生物科技企业及相关研产人员的不懈努力。1990年,中国科学家郭学平带领课题组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实现了微生物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钠,该项研究后来被国家列入“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和“火炬计划”;2000年,作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的郭学平带领团队再次实现了对透明质酸钠的产业化;2004年,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钠领域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透明质酸的食品化,我国也已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应用。早在2008年,我国已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但使用范围限于保健食品原料。但与此同时,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透明质酸钠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已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并得到广泛使用。
 
  国外对于食用透明质酸钠的实践,也为我国最终打开这道大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基于在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中,透明质酸钠正式获批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在原有仅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添加剂的基础上,产品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日期:2021-07-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