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汛期食品安全提示

汛期食品安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1 15:50 来源:洛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省多地连续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民以食为天,汛期期间,食品污染风险增加,短时间集中暴露在食源性疾病风险下的几率大大增加。洛阳市政府食安办发出提示,谨遵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确保饮食安全。
  近日,河南省多地连续降雨,引发洪涝灾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民以食为天,汛期期间,食品污染风险增加,短时间集中暴露在食源性疾病风险下的几率大大增加。市政府食安办发出提示,谨遵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确保饮食安全。
 
  1

  保持清洁
 
  (1)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
 
  (2)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
 
  (3)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的炊具,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最好用蒸煮法)。
 
  (4)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
 
  (5)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以及炊具、餐饮具防尘、防蝇虫、防鼠、防水和防潮。
 
  (6)接触食品的工具、容器、包装材料、工作台面以及货架、橱、柜也应当清洁、无毒无害。
 
  2

  生熟分开
 
  (1)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
 
  (2)刀、砧板、容器、餐饮具等要做到生熟分开。
 
  (3)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避免手、抹布等的交叉污染。
 
  3

  烧熟煮透
 
  (1)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
 
  (2)制作肉、蛋、奶、鱼或其他易腐食品时,特别要注意烧熟煮透。
 
  (3)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
 
  (4)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5)生水一定要喝烧开后再喝,不直接喝生水。

  4

  安全存放
 
  (1)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
 
  (2)剩饭菜及隔夜熟食如果确定没有变质,则可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5

  材料安全
 
  (1)只喝清洁饮用水和/或达标瓶(桶)装水。
 
  (2)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新鲜、清洁,无毒无害,色、香、味正常。
 
  (3)不吃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
 
  (4)不自行采食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和其它野菜、野果。
 
  (5)不吃严重污染、腐败变质和可疑有毒的一切食品。
 
  全市食品安全部门要大力开展营养与食品卫生核心“十条”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卫生、营养与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1.不吃霉烂变质的食品,不吃来路不明的食品,不吃死亡的家禽家畜。
 
  2.不吃生冷食品,加工食品要烧熟煮透。
 
  3.不喝生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4.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
 
  5.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和加工。
 
  6.食品容器、餐具要彻底清洗和消毒。
 
  7.剩菜剩饭要确保没有变质,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8.足量饮水,每天至少1000ml饮用水。天气炎热或活动量大时,应增加饮水量。
 
  9.吃好三餐,摄入充足的食物,做到食物多样化。
 
  10.优先选择营养强化食品。在食物种类单一的情况下,可选择复合营养素补充剂。
 
  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迅速行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有因洪灾涉水、受潮或劣质变质食品的情况,严禁使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及原辅料、半成品和病死、淹死的牲畜家禽或被洪水浸泡污染发霉变质的食品加工制作食物,坚决杜绝不安全食品流入餐桌,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日期:2021-07-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