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哈尔滨市扎实推进“吹哨人”制度落实 切实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哈尔滨市扎实推进“吹哨人”制度落实 切实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5 08:50 来源: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学生餐”专项治理工作,积极落实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餐”监管保障配餐质量的监察建议要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把解决全市中小学“学生餐”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悉心守护着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日前,该局召开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会议,细致讲解学生餐营养食谱设置(样本),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的落实。
  为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学生餐”专项治理工作,积极落实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餐”监管保障配餐质量的监察建议要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把解决全市中小学“学生餐”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悉心守护着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日前,该局召开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会议,细致讲解学生餐营养食谱设置(样本),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的落实。
 
  规范中小学“学生餐”标准
 
  市局通过多方调研,拟制了哈尔滨市学生餐营养食谱设置(样本),通过不同年龄段(6~17岁)学生餐菜谱参考方案,提出了营养餐成本核算公式。配餐单位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每餐所需营养量,通过各类食材所含营养素数据,换算出该菜谱中食材的投入量,反向再从食材推导出该学生餐的定价标准,有效规范学生餐的餐标。通过开展培训,基层监管人员及配餐企业已掌握学生餐营养食谱设置(样本)全部内容。新学期开学后,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将实行带量食谱供配餐中小学生进行选择,以有效解决配餐质价不符、质量不一等问题。
 
  推进食安“吹哨人”制度落实
 
  食品安全“吹哨人”就是食品安全“警察”!通过培训,明确了配餐企业食品安全员职责,赋予食品安全管理“绝对权力”。对于配餐产品达不到餐饮操作规范的要求,坚决不准出厂,要“吹哨”叫停。培训中,不仅对食品安全员职责逐一进行了理论讲解,还组织38名食品安全员进入哈尔滨英才快餐食品有限公司各操作间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指出操作过程中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需要“吹哨”叫停的薄弱环节,对配餐公司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吹哨”警示制止,真正发挥餐饮“警察”的职能和作用,做到警哨常鸣,把食品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培训中,通过领导干部讲业务课、以干代训、逐一指导、业务考试等灵活方式,有效强化和提升配餐公司及基层监管人员工作能力,引导食品安全员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要求落实落靠。
 
  严格监督 规范运营
 
  此次培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基层监管员、配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员在认真学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还要讲政治、讲格局、讲良心,确保学生用餐安全,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口中。配餐公司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将着手成立配餐协会,进一步加强配餐行业建设和行业自律,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实现良性循环,步入正规化发展。
 
  通过开展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监管水平,提升了企业食品安全员工作能力,为真正让中小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分别进行了网上答题考核。从考核结果看,优良率达到90%以上,达到了预期效果。
日期:2021-08-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