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乌鲁木...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乌鲁木齐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2 14:03 来源: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网 原文:
核心提示: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新疆简正智信标准化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乌鲁木齐市地方标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按照《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新疆简正智信标准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乌鲁木齐市地方标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按照《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0日,反馈意见请填写《乌鲁木齐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反馈表》(详见附件4)反馈至新疆简正智信标准化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
 
  联系单位:新疆简正智信标准化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
 
  联系人:汪晗
 
  联系方式:13609975553  邮箱:42628643@qq.com
 
 
 
 
  2021年8月6日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编制说明
 
  1 任务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自治区《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自治区《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第12号公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2021年乌鲁木齐市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规范》列入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受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科和新疆简正智信标准化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该标准研制的组织、起草工作。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2  标准起草过程
 
  2021年5月项目承担单位组建了标准起草组,起草组在标准起草阶段,对国内相关标准情况进行了查询、收集和研究,分别于5月、6月制定了标准研制实施方案和标准构成大纲,并于6月1日至3日对乌鲁木齐市所属具备集体用餐配送的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共计调研生产单位23家,收集相关资料49份;在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组织领导下,起草组先后3次召开标准起草工作情况的预调研会议及起草预备会,听取了专家及企业代表等多方意见,确定了基本工作思路,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起草工作组先后查阅了与集体用餐配送相关的国内、外技术标准资料,并在全市范围内对提供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服务单位具体情况进行了抽样现场调查,现场调查主要对提供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服务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涉及加工操作规范的设施与原料采购、生产、贮运、供应情况开展了广泛调研。
 
  结合目前的监管实际,参照GB 14881、《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完成了标准初稿。
 
  完成标准初稿后,多次开会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食品专家、监管部门、企业、协会的意见,收到 16份回复。根据意见和建议,对标准初稿进行修改和补充形成征求意见稿。
 
  3 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及依据
 
  3.1 本标准的制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中的原则要求进行编写。
 
  3.2 适用范围和定义分类。本标准的适用范围为:从事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单位。根据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对象订购要求,由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集中加工、分装、分送的膳食(菜肴和主食),包括盒装配送膳食和桶装配送膳食等。本标准根据规范内容需要,界定了集体用餐配送、热链工艺等6个名词术语。
 
  3.3 本标准引用规范性文件有GB 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480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1493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GB 14930.2-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剂》、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 1488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T 22000-2006《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链中各类组织的要求》、GB/T 27341-2009《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食品生产企业通用要求》、GB 31605-202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GB 31621-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经营过程卫生规范》、GB 31654-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JGJ 64-2017《饮食建筑设计标准》等;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主要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17个国家、行业及行政法规文件。对上述标准、规范中已有相关规定的,本标准均予以吸收和引用。
 
  3.4 起草组根据提供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服务业特征,以风险评估为依据,通过设计现场调查表,对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经营业态、不同经营类别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调查,遵循“先进性、实用性、统一性、规范性”的原则,根据我市的监管实际,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形成了基本原则、资质条件、生产加工场所的选址和环境、生产加工场所、设施与设备、卫生管理、原料与包装材料要求、生产配送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生产过程监控与检验、留样管理、产品追溯和召回、管理机构和人员、记录和文档管理、学生盒饭营养管理和应急处置等15个章节的技术要求。
 
  3.5 营养指标的设置,考虑到学生营养需要,对专供学生的集体用餐配送膳食的营养供给量应符合WS/T 554 《学生餐营养指南》的规定,本标准不作进一步设定。
 
  4 本标准在起草过程中参照了上海市、江西省相关地方标准。
 
  5 征求意见采纳情况
 
  本标准的草案稿采纳行业及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专家意见16条,采纳13条。
 
  标准编制组
 
  二〇二一年八月六日
日期:2021-08-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