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健康喝茶要注意这4点

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健康喝茶要注意这4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8 08:11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作者: 阮光锋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长沙一位65岁的老人在散步时突然晕倒被送医,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而老人酷爱喝浓茶。所以很多说法就说是喝茶导致了贫血。喝茶真的会导致贫血啊?贫血的人到底能不能喝茶?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但是民间一直有流传说“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最近,长沙一位65岁的老人在散步时突然晕倒被送医,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而老人酷爱喝浓茶。所以很多说法就说是喝茶导致了贫血。
 
  喝茶真的会导致贫血啊?贫血的人到底能不能喝茶?
 
  喝茶,到底喝的什么?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认为茶好喝,还健康。那么,我们在喝茶的时候,到底喝了什么呢?
 
  作为一种饮品,我们喝茶,喝的最主要的当然是水,这个就不用多说了。不过除了水之外,在泡茶过程中也会有一些茶里的东西溶解到茶里,主要有:
 
  1、茶多酚
 
  茶多酚是茶叶中酚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的总称,主要为黄烷醇(儿茶素)类,儿茶素占60~80%,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很多人觉得茶很香、好喝,主要就是拜他所赐。
 
  2、生物碱
 
  茶叶中的生物碱包括咖啡碱、可可碱和茶碱,其中以咖啡碱的含量最多。咖啡碱,也叫咖啡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喝茶会感觉兴奋、睡不太好的原因。
 
  除此之外,茶里还会溶解有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但是太微量了,并没有很大作用。

  喝茶会导致贫血吗?
 
  之所以会有喝茶导致贫血这种说法,一个非常常见的理由是说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这种物质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了人体对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
 
  的确。单宁的确会妨碍铁的吸收,但跟我们的实际生活有很大差距。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正常喝茶并不会对我们日常饮食中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人体贫血。
 
  首先,我们喝茶一般不会很多。泡一壶茶用的茶叶才几克而已,能够溶解出来的单宁就更少了,对于铁吸收的影响其实很小,产生不了很大风浪。
 
  其次,虽然茶叶中单宁会降低铁的吸收率,但是,我们日常的饮食是多种多样的,有很多食物都含有铁,只要多吃点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多吃几块瘦肉就完全不用担心缺铁。还有很多食物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比如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
 
  从目前的人群调查来看,喝茶也不会对人体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贫血。
 
  2002年,比利时研究对喝茶与人体铁吸收的16个研究进行汇总分析,结果认为,喝茶对西方人体内铁的吸收并没有影响。
 
  日本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两项研究发现,喝茶对人体铁的吸收并没有什么影响。
 
  2008年,南非有研究对黑茶与当地人民的铁吸收进行了研究,共1600多位15-65岁受试者,结果发现,黑茶对当地人民铁的吸收也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要知道,南非可是比较贫穷的国家,可能肉类吃得都不多。
 
  2004年,英国一项针对本国居民的荟萃分析也发现,喝茶对公众铁的吸收并没有不良影响。

  老太太为什么贫血?
 
  很多人可能会说:那为什么新闻中的老太太就贫血了呢?她每天都喝茶呢。
 
  其实,这就是因果关系给混淆了。
 
  实际上,导致贫血的原因主要有两类。
 
  一种是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碍。说白了就是“源头供应不足”,比如缺铁性贫血,这是最常见。除此之外,缺乏造血所需的其他营养同样会导致贫血,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12等等。
 
  另外一个是失血性贫血,说直白点就是“消耗太大”。比如身体的凝血功能出了问题,或者严重的外伤、肿瘤、消化性溃疡、痔疮或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都会导致失血性贫血。
 
  但是,大家一提到贫血,往往只会想到缺铁,而喝茶会影响铁吸收,就认为是喝茶导致了贫血。
 
  实际上,导致贫血的病因是错综复杂的,老人贫血了,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饮食问题,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等等问题,或者担心三高平时很少吃肉,况且年纪大了消化吸收本身就差一些。
 
  贫血了,还能喝茶吗?
 
  其实是可以的。
 
  英国有研究对喝茶和铁的吸收进行了汇总分析,结果发现,正常人每天无论什么时候喝茶,铁的吸收和代谢都不会有什么影响。不过,对于那些有缺铁性贫血的高风险者,研究者推荐最好在两餐之间、饭后一个小时再喝茶。
 
  另外,如果实在担心贫血,其实多吃点肉类和蔬菜水果就可以了。毕竟肉类中的铁含量丰富,吸收率还高;而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丰富,能促进铁的吸收。
 
  不同茶类对铁元素的吸收率有何影响?
 
  法国有研究对黑茶、绿茶和草本茶与人体铁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不论是什么茶,对人体内铁的吸收和代谢都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会导致人的贫血。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喝什么茶都可以,不同的茶对铁的吸收影响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如何健康喝茶?
 
  如果你特别喜欢喝茶,又担心贫血,建议:
 
  (1)喝茶,最好是饭前、饭后一小时。
 
  我国《缺铁性贫血营养防治专家共识》指出,老年人饭前、饭后1h内不宜饮用浓茶、咖啡,因为刚吃饭喝茶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茶,最好是饭前或饭后1小时。
 
  (2)适度喝茶,不要喝太多浓茶。
 
  茶里有咖啡因,还有单宁。即便喝茶通常不会造成贫血,但喝太多茶,尤其是喝太多浓茶,还是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也会影响你的睡眠,所以建议喝茶还是适量尤其是家中的老年人。
 
  (3)均衡饮食,注意食物多样化。
 
  喜欢喝茶的同时,还是要注意均衡饮食。多吃果蔬,适当吃瘦肉,让自己每天都能获得足够的血红素铁和维生素C,增加铁的总量和吸收率,就能很好地防止贫血了。
 
  (4)适当补充铁剂。
 
  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本来就要差一些,加上日常饮食也难以做到营养均衡,如果很喜欢喝茶,也可以适量选择含铁、叶酸、维生素B12的营养素补充剂和强化食物。
 
  参考资料
 
  [1] Gabrielli GB, De Sandre G.Excessive tea consumption can inhibit the efficacy of oral iron treatment in iron-deficiency anemia. Haematologica. 1995 Nov-Dec;80(6):518-20.
 
  [2].Zijp IM, Korver O, Tijburg LB.Effect of tea and other dietary factors on iron absorption.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00 ;40(5):371-98.
 
  [3].Temme EH, Van Hoydonck PG. Tea consumption and iron status. Eur J Clin Nutr. 2002;56(5):379-86.
 
  [4].Hogenkamp PS, Jerling JC, Hoekstra T, Melse-Boonstra A, MacIntyre UE.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umption of black tea and iron status in adult Africans in the North West Province: the THUSA study. Br J Nutr. 2008;100(2):430-7.
 
  [5].Frank S. Fan. Iron deficiency anemia due to excessive green tea drinking. Clin Case Rep. 2016; 4(11): 1053–1056.
 
  [6].Mennen L, Hirvonen T, Arnault N, Bertrais S, Galan P, Hercberg S. Consumption of black, green and herbal tea and iron status in French adults. Eur J Clin Nutr. 2007;61(10):1174-9.
 
  [7].Mitamura T1, Kitazono M, Yoshimura O, Yakushiji M. [The influence of green tea upon the improvement of iron deficiency anemia with pregnancy treated by sodium ferrous citrate].[Article in Japanese] Nihon Sanka Fujinka Gakkai Zasshi. 1989 Jun;41(6):688-94.
 
  [8].Kubota K1, Sakurai T, Nakazato K, Morita T, Shirakura T. [Effect of green tea on iron absorp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iron deficiency anemia].[Article in Japanese] Nihon Ronen Igakkai Zasshi. 1990 Sep;27(5):555-8.
 
  [9]《缺铁性贫血营养防治专家共识》。
日期:2021-08-18
 
 地区: 长沙市 湖南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