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质标中心科研人员在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真伪鉴别方面...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质标中心科研人员在地理标志产品平谷大桃真伪鉴别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8 09:13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质标中心农产品产地溯源与真伪识别研究团队在国际食品科技领域知名期刊《Food Control》(IF: 5.548))发表了学术论文“Geographical Authentication of Peach in China Based on Stable Isotope Combined with Multielement Analysis of Peach Juice”,李安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潘立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联合稳定同位素与矿物元素分析技术,成功实现了北方地区6个产地的大桃鉴别。
  平谷大桃是北京市平谷区特产,200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年入选农业部首批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品牌价值评估达到101.84亿元。随着平谷大桃品牌价值提升,与之相关的品牌保护问题也逐渐凸显,市场上产地标识造假、品牌滥用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品牌信誉受损及合法生产经营者利益损失。传统的利用外观与品质检测手段难以准确鉴别平谷大桃,亟需科学可靠的平谷大桃真伪识别技术助力市场监管。
 
  近日,质标中心农产品产地溯源与真伪识别研究团队在国际食品科技领域知名期刊《Food Control》(IF: 5.548))发表了学术论文“Geographical Authentication of Peach in China based on Stable Isotope Combined with Multielement Analysis of Peach Juice”,李安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潘立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联合稳定同位素与矿物元素分析技术,成功实现了北方地区6个产地的大桃鉴别。
 
 
  通过采集我国北方地区5个省6个主产区的150份久保桃样品,分析了不同产地大桃中稳定性碳、氢、氧同位素组成(δ13C, δ2H和 δ18O)及18种矿物元素含量。平谷地区作为典型的内陆山前平原地域环境,其久保桃的氢氧同位素组成与沿海地区具有显著差异,并与灌溉水的氢氧同位素组成高度相关。研究结合了各产区的地理气候环境特征及同位素地理分布格局,解析了不同产地大桃同位素指纹成因。基于稳定同位素联合矿物元素多元指标,成功地将平谷大桃、沿海地区大桃、内陆其他地区大桃进行了区分,基于交叉验证的产地判别准确率达到95.3%。下一步研究团队拟以该技术为核心,建立基于指纹数据库的大桃产地溯源模型,并与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开发地域性品牌标识锁定信息化工具,可为平谷大桃区域公用品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及便捷技术手段。
 
  该研究得到了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青年基金支持,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陈秋生副研究员、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习佳林高级工程师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大桃产地判别OPLS-DA模型 (A:3D分类图;B:判别因子贡献值排序)
日期:2021-08-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