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江西这5批次饮用水、绿豆冰棒等检出不合格

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江西这5批次饮用水、绿豆冰棒等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7 10: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局组织食用农产品、蛋制品、豆制品、饼干、饮料、肉制品和冷冻饮品7大类食品共309批次食品监督抽检,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局组织食用农产品蛋制品豆制品饼干饮料肉制品冷冻饮品7大类食品共309批次食品监督抽检,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其中,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由宜春市南溪山泉水厂生产销售的南溪山泉天然饮用纯净水、由芦溪县芦溪镇大安矿泉水经销部销售的标称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生产的老安三乡界牌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还有,泡椒凤爪、绿豆冰棒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由高安市万家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泡椒凤爪;由乐平市雪青老冰匠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西省乐平市雪青老冰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冰棒。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根据《GB 272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中规定,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CFU/g,M=105CFU/g的要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2759-2015)中规定,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2.5×104CFU/g,M=105CFU/g的要求。产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由上饶市兰波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绿豆冰沙(冷冻饮料)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大肠菌群是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2759-2015)中规定,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CFU/g,M=102CFU/g的要求。冷冻饮品中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1年第3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宜春市南溪山泉水厂 上高县田心镇南江村 宜春市南溪山泉水厂 上高县田心镇南江村 南溪山泉天然饮用纯净水 18.9L/桶 / 2021/5/24 铜绿假单胞菌(CFU/250mL)║
1;3;1;2;1
 ║ n=5,c=0,m=0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 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 芦溪县、上埠镇、江下村、钟家源 芦溪县芦溪镇大安矿泉水经销部 芦溪县凌云路 老安三乡界牌包装饮用水 17L/桶 老安三乡界 2021/5/30 铜绿假单胞菌(CFU/250mL)║0,1,0,0,134║n=5,c=0,m=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3 高安市万家园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岳飞点将台旁 高安市万家园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 泡椒凤爪 320克/包 民泽 2021-05-06 菌落总数 (CFU/g )║
1.3×107;1.1×107;1.2×107;2.7×106;2.6×106
 ║n=5,c=2,m=104,M=105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 江西省乐平市雪青老冰匠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乐平市城乡工业园C区7号 乐平市雪青老冰匠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城乡工业园C区7号 绿豆冰棒 70克/根 / 2020/6/1 菌落总数(CFU/g)║420000;210000;83000;15000;12000║n=5,c=2,m=25000,M=100000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5 上饶兰波湾食品有限公司 上饶市余干县瑞洪镇农场路10号 上饶市兰波湾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瑞洪镇农场路10号 绿豆冰沙 300克/瓶 / 2021/6/8 菌落总数(CFU/g)║ 1.3×106;1.3×106;1.4×106; 1.4×106; 1.8×106
║n=5,c=2,m=2.5×104, M=105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冷冻饮料
大肠菌群(CFU/g)
║25;<10;10;25;140║n=5,c=2,m=10,M=102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9-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