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鲜蒜薹出口指南

【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鲜蒜薹出口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6 08:10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我国是产蒜大国,蒜薹的产量也是相当可观。近年来,我国蒜薹的出口在不断增长,备受国际市场青睐,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已经成为我国蒜薹的常年进口国,出口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
  蒜薹,是从大蒜中抽出的花茎,色泽黄绿、质地脆嫩,含有丰富的糖类、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以及活血、防癌、杀菌的功效,对腹痛、腹泻有一定疗效,深受大众喜爱。
 
  来!小二!先上菜!
 
  我国是产蒜大国,蒜薹的产量也是相当可观。近年来,我国蒜薹的出口在不断增长,备受国际市场青睐,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已经成为我国蒜薹的常年进口国,出口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
 
  以潍坊为例
 
  济南海关所属潍坊海关辖区保鲜蒜薹年出口1400万斤,占全国出口保鲜蒜薹总量的70%。今年1—8月出口保鲜蒜薹832万斤、货值6488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2%、21%,畅销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
 
  那么蒜薹是如何从田间走上国外餐桌的呢?
 
  保鲜蒜薹“走出去”主要经过申请资质、出口申报、通关放行等流程。别担心!海关小姐姐专门给您准备了事项办理清单,快来学习一下吧!
 
  01 资质篇
 
  出口蒜薹需要办理的资质主要有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种植场备案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
 
  一、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
 
  准备材料
 
  《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
 
  《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回执》复印件
 
  特别提醒
 
  申请人按照规定提交复印件的,应当同时向海关交验原件。
 
  办理流程:
 
  1.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https://www.singlewindow.cn/)“企业资质”子系统,或“互联网+海关”(http://online.customs.gov.cn/)“企业管理”子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并向所在地海关提交申请;
 
  2.所在地海关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海关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
 
  小贴士
 
  首次办理工商注册的企业,可以通过“多证合一”的方式同时提出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登记申请。

  二、蒜薹种植场备案
 
  (一)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
 
  准备材料
 
  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申请表(原件)
 
  种植场平面图(原件)
 
  种植场的土壤和灌溉用水的检测报告(复印件)
 
  要求种植场建立的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包括组织机构、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疫情疫病监测制度、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制度、生产和追溯记录制度等(原件)
 
  种植场负责人或者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
 
  种植场常用农业化学品清单(原件)

  (二)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
 
  准备材料
 
  备案申请表(原件)
 
  种植基地示意图、平面图(复印件)
 
  办理流程:
 
  1.种植场向所在主管海关申请备案,申请人通过登录“互联网+海关”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http://online.customs.gov.cn/)向所在地隶属海关网上提交电子申请;
 
  2.种植场所在地主管海关受理申请后进行文件审核,必要时实施现场审核。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备案。
 
  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
 
  准备材料:
 
  1.《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
 
  小贴士
 
  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应当建立和实施以危害分析和预防控制措施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该体系还应当包括食品防护计划。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有效运行,确保出口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过程持续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要求,以及进口国(地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办理流程:
 
  1.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http://online.customs.gov.cn/)或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http://qgs.customs.gov.cn:10081/efpe)申请。
 
  2.隶属海关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核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02 申报篇
 
  生产加工企业在对其生产的保鲜蒜薹自检合格后,由出口商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规定》的要求,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电子平台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海关申请,按照海关总署2018年90号公告提供单证电子化信息。
 
  03 放行篇
 
  放行流程
 
  按照布控要求,无现场查验或实验室送检指令的,直接放行。
 
  按照布控要求,有现场查验或实验室送检指令的,海关按指令要求对出口蒜薹进行现场查验或实验室送检。
 
  结合监管、抽样检验、风险监测、现场查验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经评定合格的,准予出口并按规定签发检验检疫证书,评定不合格的不得出口。
 
  供稿单位:济南海关
日期:2021-09-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