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0 10:00 来源:九江市场监管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双节”假期,九江市市场监管局特作如下提示。
  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双节”假期,九江市市场监管局特作如下提示:
 
  落实主体责任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防止和减少食品安全危害,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宣传引导学生营养健康的合理膳食,引导消费者节约消费、理性消费。
 
  科学食用月饼
 
  选购月饼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做到“四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日期,包括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月饼,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月饼;三看外观形状,查看月饼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是否有焦煳和霉变现象;四看色泽亮度,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乌发干。已购买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并及时食用。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此外,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 “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过多食用。
 
  文明理性消费
 
  消费者购买食品、聚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场所,网络点餐应选择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并注意索取发票或购货小票。文明用餐,不购买、不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拒绝食用野味,不采购、不食用长江渔获物、鄱阳湖野生鱼等,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反对餐饮浪费
 
  消费者要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剩余饭菜分类打包冷藏,再次食用时充分加热煮透。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杜绝奢侈浪费,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服务。
 
  加强疫情防控
 
  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当地有关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自查,严格规范消毒措施,做到定期通风换气,确保生产经营场所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和晨检制度,严禁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从业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
 
  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充分运用“赣溯源”平台,按照“四专”“四证”“四不得”等要求,实现对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助力科学精准防控。
 
  广大消费者应主动出示“健康码”,扫码入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用“公勺公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集聚。
 
  依法维护权益
 
  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对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或发现违法违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12315”,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日期:2021-09-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