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小伙只吃肉患痛风!痛风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4点放心吃

小伙只吃肉患痛风!痛风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4点放心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8 08:23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淮安25岁小张因体型肥胖,便在网上找到“生酮减肥法”并尝试。一周后,他的右脚跖趾、踝关节肿胀疼痛。后来发现,小张是因过量食用高嘌呤肉类,引发痛风。很多人看到新闻后都疑问,是不是吃肉就会痛风?痛风还能吃肉吗?是不是一点肉都不能吃了吗?今天,跟大家聊聊痛风和吃肉。
  我想,对大部分人来说,吃肉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很多人也非常享受大口吃肉的快乐。
 
  然而,近日江苏淮安25岁小张因体型肥胖,便在网上找到“生酮减肥法”并尝试。一周后,他的右脚跖趾、踝关节肿胀疼痛。后来发现,小张是因过量食用高嘌呤肉类,引发痛风。
 
  很多人看到新闻后都疑问,是不是吃肉就会痛风?痛风还能吃肉吗?是不是一点肉都不能吃了吗?今天,跟大家聊聊痛风和吃肉。
 
  #1

  痛风是怎么回事?
 
  生酮减肥法的减肥效果并不比其他限制卡路里的饮食方式更好,还有可能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脏病、癌症、肾病、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我一直都不推荐大家采用生酮减肥法,希望大家不要为了快速减肥而盲目尝试。
 
  新闻中小伙因为生酮减肥、只吃肉,导致了痛风。那么,痛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痛风(gout),又叫痛风石、痛风结节,这是一种由于人体内血尿酸过度升高而导致的疾病。由于尿酸过高而血液又无法完全溶解,就会导致一部分尿酸在人体一些关节及皮肤结缔组织中析出黄白色、大小不一的尿酸盐结晶,导致产生疼痛感。
 
  痛风石容易长在哪些部位?
 
  从目前来看,痛风常出现在我们的耳朵、大脚趾头、手指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肘部等部位,很少出现身体的大关节。
 
  02

  痛风可以吃肉吗?

  答案是,可以。
 
  痛风是可以吃肉的,但需要注意肉的种类、食用量以及痛风病情的严重程度等情况。
 
  痛风产生原因主要是因为血液中的尿酸过高,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主要要做的就是控制饮食,防止尿酸升高太多。
 
  中华医学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建议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已有痛风、HUA、有代谢性和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中老年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嘌呤含量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很多痛风患者不敢吃肉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肉类的嘌呤高,吃了会升高尿酸。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肉类都是嘌呤很多的,比如我们平时经常吃的鸡肉、牛羊肉都不算嘌呤很高,还是可以吃的。
 
  而且,肉类富含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对健康还是很重要的,痛风患者也需要优质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肉类其实是很好的食物来源。
 
  03痛风患者如何健康吃肉?

  痛风患者如何健康吃肉?

  1.选择嘌呤含量低的肉
 
  痛风患者吃肉,尽量不要吃那些高嘌呤的肉类,比如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牡蛎、扇贝、小鱼干、基围虾)和浓汤(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火锅汤等)。
  食物中嘌呤含量,来源:WST 430-2013 高血压患者膳食指导
 
  有些中等嘌呤的肉类是可以适量食用的。比如,常见的畜肉(猪、牛、羊等)、鱼类(三文鱼、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部分其他水产(鲜贝肉、螃蟹、虾、龙虾等)、禽肉(鸡、鸭、鹅、鸽子)等。
 
  比较推荐大家吃低嘌呤的肉类,包括奶及奶制品、蛋类、海参、海蜇皮,其中奶和蛋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2.注意烹饪方式
 
  除了肉类种类的选择,不同烹饪方式也大有差别。水煮是减少肉类嘌呤最好的烹饪方法,因为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
 
  在烹饪肉时,先把肉先切成片或丝,然后焯水,再进行下一步烹饪,这样能使部分嘌呤溶解在水中,减少嘌呤摄入。可以把肉先用水煮熟后再拌点调料吃。
 
  3.吃肉不喝汤。
 
  很多人觉得喝汤比较营养,还好喝。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肉汤虽然好喝,但是嘌呤比较高。尽量吃肉,少喝或者不要喝汤。
 
  4.少吃加工肉。
 
  少吃火腿、腊肠、热狗等加工肉制品,他们的盐含量高,对痛风很不利,而且加工肉还会增加癌症风险。
日期:2021-09-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