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扬州启动首个食品网格化试点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扬州启动首个食品网格化试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8 16:23 来源:扬州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的农家宴大棚里,每张桌子上都放置了公筷公勺,并摆放了“一菜一公勺”等标牌。这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政协提案,充分发挥网格员“一线哨兵”作用,把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镇到村,扫除监管盲区。
  搭个棚子就开灶,系上围裙就掌勺……在扬州周边大棚里的农家宴是常见的场景。
 
  近日,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的农家宴大棚里,每张桌子上都放置了公筷公勺,并摆放了“一菜一公勺”等标牌。这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政协提案,充分发挥网格员“一线哨兵”作用,把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镇到村,扫除监管盲区。
 
  首个试点启动

  17名协管员、70名网格员加强基层监管
 
  “扬州既有高大上的‘黑珍珠’美食,也有数量众多的小饭店、私房菜馆,安全监管量大面广、任务艰巨。如何第一时间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处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回应食品安全诉求?”9月27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见面答复会上,第351号重点提案提案人、市政协委员施益香讲述了提案提出的背景。
 
  收到提案后,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班,由一把手局长牵头,食品安全总监具体负责,食品安全协调处具体承办,制定办理方案。
 
  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胡春风表示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全市人民饮食安全保障水平”这一中心任务,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目标,统筹做好“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和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得到逐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群体性、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和有影响的负面舆情事件。2019、2020连续2年在省食安委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今年2月,扬州市局还被国务院食安委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结合提案办理要求和我市实际,今年7月,开发区施桥镇作为扬州市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首个试点地区启动试点。
 
  据悉,施桥镇共有注册登记食品经营单位578家。施桥镇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徐长胜解释,施桥镇划分综合网格31个,并建立了一支专业协作的食品安全工作团队,明确了17名协管员、配备了70名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员负责每天巡查,发现问题,立刻向网格化数据中心报送信息,中心及时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解决问题。”
 
  为网格员赋能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全市已划分了综合网格5280个、专属网格840个,配备了专兼职网格员超2万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表示,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还与市市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的通知》,在文件中明确将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排查、农家宴报备和指导、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范畴。
 
  此外,为确保市域食品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扬州市还配套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闭环管理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制定网格员绩效奖励制度,并按照“以奖代补”“举报奖励”等有关办法,对符合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条件的网格员兑现奖励,充分调动网格员信息采集的积极性,鼓励将考核情况与网格员待遇挂钩,积极探索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
 
  下一步,扬州将总结施桥镇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分片分批次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在各县(市、区)、功能区部分乡镇(街道)实现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
日期:2021-09-28
 
 地区: 扬州市 江苏
 行业: 乳业
 品牌: 得益
 标签: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 监管 得益
 科普: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 监管 得益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