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及早部署强监管 多措并举保安全 ——金昌市食药安委办全面开启元旦春节...

及早部署强监管 多措并举保安全 ——金昌市食药安委办全面开启元旦春节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30 08:41 来源:金昌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暨省食药安委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金昌市食药安委办全面开启“两节”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暨省食药安委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金昌市食药安委办全面开启“两节”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1 坚决扛起安全监管责任
 
  “两节”是食品生产经营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市食药安委办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政治担当,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大宗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精心开展“两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 全面净化食品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定点屠宰管理,严禁私屠滥宰、收购和屠宰病死畜禽行为,严禁未经检疫或品质检验、经检疫或品质检验不合格的定点产品出场销售。
 
  二是督促米面粮油等节日热销食品的市场主体强化食品生产过程控制,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坚决禁止借机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仿冒、掺杂使假、有毒有害、“三无”食品。
 
  三是着力抓好餐饮集中区、农家乐、小吃城、车站及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餐饮服务的监督检查,督促从业人员落实佩戴口罩、原料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制度;加强网络餐饮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线上线下食品同标同质。
 
  四是加大对承办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强化农村集体聚餐工作指导,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等用餐方式,培养文明用餐习惯,杜绝餐饮浪费。
 
  五是深入开展“陇原护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超范围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宣称有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缓解体力疲劳、补钙等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重点监管。
 
  3 持续抓好冷链食品监管
 
  严格实行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过程可追溯闭环管控,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总仓集中监管等措施。全面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质量安全状况,实施“三专、四证、四不”要求,应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消杀措施,牢牢守住冷链环节疫情传播的风险关口。落实“人物同防”要求,督促引导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4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结合“清源”“净流”“昆仑”行动,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校园食品、养老机构、清真食品、小摊贩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查处非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无证农家乐等非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持续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着力化解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5 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宣传。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开展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法制宣传、诚信自律教育宣传。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迅速、及时处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6 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
 
  坚持领导在岗带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立即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金昌市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处置标准化操作规程》《金昌市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办法》要求,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日期:2021-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