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国肉类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中国肉类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02 09:28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以来,中国肉类协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制定了《中国肉类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经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开始实施。现将一年来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总结我国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2021年以来,中国肉类协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制定了《中国肉类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经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开始实施。现将一年来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履行行业协会主体责任

  促进肉类产业稳步发展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针对我国生猪减产、价格上涨、进口增加的问题,确定了增强肉类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肉类自给率的发展目标,要求到2025年猪肉自给率提高到95%;牛羊肉自给率提高到85%;禽肉、禽蛋实现基本自给。为此,我会积极配合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组织全行业贯彻落实肉禽蛋保供稳价、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并及时协调解决产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一是接受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委托,开展畜禽屠宰行业运营监测分析,按季度组织召开会商会,汇集重点龙头企业、地方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专家对屠宰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开展“人造肉”、肉类冷链物流布局等专题研究;组织开展生猪屠宰统计数据核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接受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委托,开展肉与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通过会商会,组织肉制品企业分析生产经营遇到的难点,汇集加强和改进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通过研讨会,征集行业对《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的修改意见;通过日常工作,随时协调解决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
 
  三是接受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委托,开展肉类进出口运营情况调查研究,组织重点进出口贸易商参加会商会,分析肉类对外贸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配合海关总署缉私局等八部门,发出打击冻肉走私的行业倡议。
 
  四是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包括:配合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开展肉类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调查研究,参与制定相关专项规划;配合发改委价格司开展肉类市场价格趋势分析,提出保供稳价的政策建议。配合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定期开展肉类加工行业分析,提出政策建议;推荐肉类行业农产品深加工示范企业,并参与评定;每月提供行业动态信息,为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配合国家卫健委,组织召开“行业减盐健康行动交流会”;参与研究“十四五”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规划。配合商务部国际司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专题培训。配合国务院参事室研究深化肉类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配合“两会”召开,提出促进肉类产业发展的相关提案。
 
  构建行业综合服务平台

  促进肉类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肉类生产流通这样的传统产业来说,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仅需要科技创新,而且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有利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环境。为此,我会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度创新。我会制定并组织实施了《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共建项目管理办法》,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单位等不同主体开展合作共建,共同推动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分别与山东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中青大冷(青岛)物流有限公司等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与山东诸城“全国畜禽屠宰标准创新中心”等单位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开始启动合作共建项目建设。
 
  二是科技创新。与青岛奥利普公司合作,构建肉类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肉类行业企业建立运营智能化、管理高效化、数字信息化、业务平台化的管理系统,加快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目前已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成协会参股的专业平台公司注册。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我会起草了《中国肉类协会科技评估工作通则》及其实施细则。
 
  三是模式创新。与普洛斯集团、天津东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构建全国进出口冻品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肉类进出口业务整合规范和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方案论证和相关谈判,正在注册协会参股的投资管理公司。
 
  四是机制创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起草了《肉类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意见》,并经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为正式启动肉类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做好了制度准备。此外,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作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肉类)全程质量控制业务技术工作机构”,负责常态化的肉类方面优质特色农产品登录申报组织和技术审核工作,于年底前完成了肉类行业2021年度农产品包装标识典范的申报。
 
  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促进肉类产业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的关键是正确处理产业发展中各方面的重大关系。从行业工作看,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对于协调各方关系、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我会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宣贯团体标准。全年共完成了15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审定和发布;启动了8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发布了2021版《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工作手册》;开展了部分团体标准的发布、宣讲和产品现场品鉴活动。
 
  二是制定申报行业标准。全年共开展了6项屠宰加工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1项送审报批、2项完成审查、1项完成统稿、2项正式启动;组织了15项屠宰加工行业标准和8项农产品加工行业标准的申报工作。
 
  三是制定申报国家标准。全年共开展了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2项完成了第二轮审查、1项继续修改完善、1项参与制定;开展了2项国家推荐性标准的制定工作,均已送审报批;组织了4项国家推荐性标准的申报工作,已完成立项答辩。此外,我会还参与了一项国际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
 
  四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及参加与标准体系建设相关的各类研讨会、论证会、评审会、宣贯会、培训会,并开展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合作对接等。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肉类产业绿色发展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对肉类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会着重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农牧光一体化项目建设。今年4月、6月我会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推进农牧业与光伏产业相结合,按照肉牛养殖业发展工业化、标准化、绿色化的规划目标,确定了相关各方战略合作模式,实施方案。目前,在全国已确定了5个产业园区的建设意向。
 
  二是与锡盟合作共建“生态羊都”。经我会专家组多次调研考察,7月与锡盟行政公署联合主办了“中国?生态羊产业峰会”,强调遵循“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模式,正式启动“生态羊都”合作共建项目实施。
 
  三是召开肉类产业绿色发展系列研讨会。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合作,组织全球相关方召开“中国肉类产业绿色贸易与全球可持续肉类供应链—中国肉类可持续发展2021年度峰会”及系列研讨会,宣传可持续供应链建设的重要性和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公布了第一批《肉类产业绿色贸易规范》团体标准试点企业名单,推动“零毁林”牛肉产品国际贸易。我会还就有关问题在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专题论坛上宣传了中国的贸易主张。
 
  四是深入研讨动物蛋白替代和蛋白产品创新方案。为保障人类蛋白供应、减轻资源环境压力,我会今年以来与国际国内相关方多次召开研讨会,共同寻求混合蛋白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合作机遇,促进新蛋白行业与传统动物蛋白行业之间利益相关者的交流,并搭建中国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合作平台。
 
  坚持肉类国际贸易规则

  促进肉类产业开放发展
 
  为推进肉类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肉类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增强中国在肉类贸易中的话语权,我会按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着重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坚持肉类国际贸易基本规则,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针对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并通过冻品冷链传播的新问题,我会多次与世界肉类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沟通,本着尊重事实、保护消费者、遵守食品卫生管理惯例、珍惜各国防控新冠疫情努力成果和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原则,建议在肉类出口源头开展消杀。这一建议得到了大多数肉类出口国的认同。此外,我会还参与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国际商业合规管理规范》的制定工作。
 
  二是推进肉类国际贸易组织建设。为加快中国肉类企业走出去,我会经过近两年的积极筹备,今年已正式加入中国国际商会农业国际化产业委员会;为改善国外肉类企业来华的营商环境,我会今年5月正式成立了国际肉类贸易合作俱乐部,目前已有比利时、乌拉圭、新西兰、丹麦等4个国家的行业组织/政府机构成为俱乐部成员。通过组织建设,有利于贸易双方深度融入国际循环,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鉴于全球新冠疫情的具体情况,对外合作交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协会坚持了“不等”的原则,努力主动开展工作。除与各国使领馆、世界肉类组织的日常交流外,全年共接待21次外事来访、召开30场线上国际会议、11场线下国际会议和8场线下外事活动;召开外事工作交流会;每月向各国相关方发送《中国肉类资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的肉类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中美农业与食品合作项目开展的蛋白创新和兽医卫生检疫人员培训、与荷兰范德利集团合作的乳饲犊牛肉项目都有了新的进展。建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肉类行业之间的联系,促进行业交流与战略合作。
 
  四是促进肉类及天然肠衣国际贸易。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肉类及天然肠衣国际贸易中遇到的难点,特别是新冠病毒及非洲猪瘟防控、欧盟新证书启用、北美天然肠衣贸易等问题,向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法规建议。
 
  推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

  促进肉类产业共享发展
 
  提升主产区功能,促进利益链共享,是“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要点之一。为健全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支持主产区提升肉类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维护国家肉类供应安全,我会针对各地猪牛羊禽产业发展的不同需求,分别了采取不同的促进措施:
 
  一是针对辽宁40多个县“阳光猪肉”养殖专业合作社只有饲料加工和生猪养殖、缺乏屠宰加工和市场销售的问题,引进浙江青莲集团,开展产销一体化经营合作,助力区域品牌建设。
 
  二是针对四川乐山沐川乌骨鸡项目只有种禽繁育、缺乏屠宰加工和市场销售龙头企业带动的问题,派出专家组考察调研,动员当地政府批准立项,建设禽类屠宰加工厂带动全市禽业发展。
 
  三是针对新疆牛羊养殖业基础较好、屠宰加工落后、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组织13家机械装备、肉食包装、冷链物流和肉类加工企业到乌鲁木齐和伊犁地区开展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致富的能力。
 
  四是根据山西建设“北肉”平台的发展需求,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助力山西北肉冷链加工产业园建设、带动肉类加工企业及产业链相关主体共建共赢的合作方案。9月在山西大同召开肉类境内外集采集供大会,推动各地企业共享冷链加工产业园平台服务。此外,还组织20家企业以中国肉类协会展团名义参加怀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展出面积864平米。
 
  推动肉类市场体系建设

  破除产业经济循环堵点
 
  “十四五”期间要建立国内大循环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矫正资源要素失衡错配,从源头上畅通产业经济循环。为此,我会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着力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与下游终端对接,畅通肉类食品销售渠道。例如,我会与京东电商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优质肉类食品线上销售;联合窄门供应链举办牛羊肉源头供应商专场线上对接会,线上访问量达1.5万余次,参与互动餐饮企业达300多家。为深入了解肉类市场变化,我会还与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合作开展了猪肉消费专题研究。
 
  二是与上游协会对接,帮助养殖企业拓展消费市场。我会应中国畜牧业协会邀请联合举办2021中国驴业发展大会,为宣传优质驴肉品牌、拓展驴产品消费市场、促进“德州驴”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产业资源支持。
 
  三是与金融行业合作,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我会着手筹组中国肉类产业基金,为肉类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与副会长单位国粮“青牛交易中心”合作,利用其金融业资源为牛羊肉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
 
  四是与期货市场合作,加强期现联动,共同打造多层次的生猪商品市场体系。我会自生猪期货于2021年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一直积极推动与相关方的合作。今年9月5日,大商所指定交割库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猪分别运往江苏、重庆地区屠宰场,生猪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真正实现了生猪从期货到现货、从合约到实物的“期现联动”。10月份,我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在重庆荣昌举行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生猪论坛暨首届中国生猪交易大会”,针对生猪期货对于生猪产业发展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促进行业内外良性互动
 
  信息服务是我会为会员企业、行业发展和百姓生活服务的重要方面,其目的是帮助用户解决其关心的问题。在国内外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做好信息工作是关系企业命运、行业前途和人民生活的大事。我会围绕行业发展的中心工作,着力做好四项服务:
 
  一是加强产业引导。通过《产业月报》《进出口月报》《肉禽蛋信息》《国内周讯》《国际周讯》等信息资料,帮助从业者和相关方了解产业情况、市场动态、发展趋势、政策导向等。
 
  二是加强信息传播。通过微信、抖音及主流媒体等不同渠道,向行业和公众传播发展动态、协会工作、企业形象、产品特色和科普知识等,增进社会对行业的了解。
 
  三是编发专业书刊。通过编辑出版《肉类工业》杂志、《肉类冷链物流蓝皮书》、标准实施指南及建厂指南等专业书刊,总结行业发展经验、汇集科技研发成果,指导行业相关工作。
 
  四是信息系统建设。为了加强行业内信息沟通,今年我会建立了会员单位新闻发言人联席制度;投资开发建设专业网站、协会办公信息化系统;根据行政主管部门需求安排部署开展行业重点数据统计调查,研究建立有关主要产品价格、冷库运营情况等信息系统。
 
  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凝聚行业发展精神力量
 
  行业文化是凝聚激励从业者共同奋斗的价值理念,是协调约束从业者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是教育引导从业者精益求精的知识体系,是从业者引为自豪的光荣传统,是从业者集体认同的精神追求。坚持搞好行业文化建设,是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会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表彰先进企业。按照国家《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全行业范围内投票评选及我会评定,于9月在青岛召开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先进企业表彰大会,表彰了230家肉类食品加工先进企业、129家为肉类行业服务的先进供应商企业和  17个先进地方肉类协会。此外,我会还积极配合民政部在合肥举办的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扶贫展上宣传了我会及会员单位在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方面的成绩;组织评选“2021年中国好羊肉”。
 
  二是组织企业培训。为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于3月组织了肉类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培训班,近70家企业的200名管理者学习了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课程;为加强屠宰行业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5月组织了畜禽屠宰企业高级经理培训班,近百家企业150多名高层管理者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化创建、“十四五”规划、生猪期货及风险管控方面的课程;还组织了天然肠衣进出口法律法规培训班,有160余名企业高级经理人听取了海关总署两部新法规的政策解读。为加强企业培训,我会还着手编写了《肉制品加工技术》《生猪屠宰加工技术》两本教材及相关题库。
 
  三是推进诚信建设。今年3月,我会启动了新一轮中国肉类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向社会公告了14家示范企业名单及其六项公开承诺,公告了中国肉类协会对参与示范项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的三项服务。同时,开始启动行业全面诚信体系建设规划。
 
  四是开展会展交流。我会今年在青岛成功举办了2021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其中,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于今年5月正式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展示中国肉类行业形象的新品牌。在本届展览会上,除展示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成果外,还进行了职业技能竞赛、美食文化传播、专业论坛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展览面积增长40%,观众人数增长20%。
 
  五是组织捐款捐物、支援抗洪救灾。为支持河南抗洪救灾,我会牛人俱乐部分会号召会员企业及个人捐款捐物,共捐款45.36万元,捐赠生活用品、食品等各类物资计130万余元,赈灾款24万元整,帮助受灾群众度难关。
 
  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建设

  提升行业发展业务能力
 
  协会的组织建设包括组织制度建设、会员组织建设、分支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许多方面。协会的组织体系是依据协会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自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要实现行业发展规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必须把协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的领导。2021年,我会党组织关系转入中国商联党委系统的党员数量由上年度的3名增加到8名。其中新增5名党员中,包括会长、常务副会长2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关系的转入,2名新增党员党组织关系的转入,以及1名新发展党员。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的领导,保障了协会各项工作合规运行。
 
  二是发展会员与会员管理。截止今年12月8日,新发展会员144家;5月和8月以通讯形式召开了六届四次理事会、六届七次、八次常务理事会;完成“会员之家”手册的改版印刷工作;研究建立会员管理信息系统。
 
  三是加强与地方协会及区域之间的交流。协会于2月、8月先后召开两次地方协会工作会议,沟通行业发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问题,共商行业发展大计。牛人俱乐部分会召开多次片区工作会议,密切区域间及区域内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是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专业活动。协会各分支机构除召开各自的会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会员大会外,还分别组织了多种专业论坛、研讨会和产销对接会等,特别是在组织企业参加团体标准制定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五是努力做好秘书处工作。完成协会注册商标10类20项的补充注册、变更事项;配合上级管理机关完成社会团体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协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
日期:2022-01-02
 
 地区: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肉类协会 肉类
 科普: 肉类协会 肉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