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1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12)过期食材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1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12)过期食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05 09:5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021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过期食材。
  编者按:自2005年开始,由网友GIGI提议,食品伙伴网主办的《食品人看食品事——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在食品论坛网友及行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16届。活动秉承“汇聚行业热点,把握行业方向”的主旨,通过对热点事件的关注,督促行业不断前行。活动分为网友推荐、网络投票、网友点评、揭晓总结4个阶段。

  2021年12月1日~12月31日,我们在论坛食品广角版块向广大网友征集了2021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通过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共提出90多个词汇,根据提名次数和在食品资讯频道出现的热度,我们从这些词汇中筛选出16个词汇进行了整理,来让网友投票,评选出2021年给您印象最深刻的十个词汇。目前活动已进入投票环节,投票方式点击链接参与2021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投票 

过期食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最起码的尊重。但今年,连锁餐厅、新式茶饮连锁品牌频频被曝食品安全问题,成为食品安全问题“高发地”。其中,有多家连锁企业因为过期食材被送上微博热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21年12月中旬,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被曝出无锡两家门店存在篡改食材保质期、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相关话题登陆微博热搜榜。
 
  2021年12月13日,据媒体报道,记者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一些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
 
  2021年12月13日晚,星巴克在其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称,经过调查,已确认12月13日媒体报道的两家无锡门店的伙伴(员工)确实存在营运操作上的违规行为。这两家门店的情况,高度警示了其在食品安全标准的日常执行中存在不足。同时声明中还公布了其第一时间采取的行动,有:两家涉事门店已闭店进行调查与整改;中国内地所有星巴克门店立即启动食品安全标准执行情况的全面自查;立即组织对所有门店零售伙伴的重新培训,严格落实公司食品安全制度等六条。
 
  2021年12月13日晚,据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3日,针对媒体曝光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有“更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初步核实相关企业有更改食品原料内控期限标识、使用超过内控期限原料的行为,已责成2家涉事门店停业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对全市其他82家星巴克门店开展排查,发现从业人员未戴工作帽、加工区物品摆放零乱、消毒记录不全等15处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市市场监管局对星巴克(中国)华东北区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公司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落实整改。
 
  此外,苏州、南京、合肥、宁波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展了“星巴克”门店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不止星巴克,之前,胖哥俩、茶百道、麦当劳等也被曝出过期食材问题。
 
  2021年8月23日,#胖哥俩肉蟹煲死蟹当活蟹卖#、#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等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有媒体卧底进入北京两家由胖哥俩直接管理的合营门店,揭露“食材新鲜”背后的种种乱象: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过期、变质的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提前煮熟的肉品,即使变味儿也会留到第二天继续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8月23日中午,胖哥俩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声明称,针对媒体的报道,公司总部高度重视,已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行内部自查,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随后,北京,杭州、南昌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胖哥俩肉蟹煲”展开突击检查。
 
  2021年8月26日下午,胖哥俩肉蟹煲创始人张灵瀚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北京两家门店目前已停业整顿,全国各门店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和整改,并在各门店采取系列整改举措,让消费者放心用餐。
 
  2021年11月17日晚,媒体报道称,北京胖哥俩餐厅因存在使用隔夜死蟹冒充活蟹、使用过期变质食材等行为,被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50万元,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刘某同时被罚款92805元。
 
  继胖哥俩之后,茶百道也被曝出使用过期原材料。9月30日,一位自称“内幕纠察局”的博主发布了一条话题为“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的视频,茶百道被曝出过期原材料更换标签继续使用、宣传鲜果制作但部分产品用果浆替代等问题,引发广大消费者关注,一度登上热搜榜。
 
  2021年10月1日凌晨,茶百道官方发布致歉信称,对个别门店出现不符合卫生标准,私自更改操作流程等问题表示歉意。茶百道表示,这些问题都是因为自身管理疏漏造成的,将针对上述问题对所有店铺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整改,不符合要求的门店一律采取闭店处理,严重者直接取消签约资格。
 
  针对此事,浙江省紧急开展“茶百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约谈了“茶百道”门店的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过期食材又登上了微博热搜,这次的主角是麦当劳。10月20日,麦当劳因使用过期食材登上微博热搜榜。起因是当天下午,微博博主“内幕纠察局”发布视频称,暗访曝光麦当劳食品问题,发现的问题有:计时表盘当摆设;为了防止检查,改标签成了家常便饭;隔夜发黑的生菜继续用;规定时间该丢弃的食材继续用;托盘不洗擦擦直接用;漏了三天的奶浆也会继续使用等。
 
  对此,麦当劳中国官方微博在该视频底部进行了留言,称:感谢您的监督,我们正在了解视频中这家餐厅的情况并进行核实。我们已经要求全国所有餐厅总经理对食品安全的落地再次进行核实,同时我们会增加对餐厅的非通知式检查。
 
  从胖哥俩、茶百道、麦当劳再到星巴克,餐饮行业的这些连锁大品牌们频频被发现存在多重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是企业不能触碰的底线。对头部企业来说,更应该在公众的“放大镜”下,谨小慎微,认认真真抓好食品安全问题,履行对消费者的承诺,避免“动作走形”。此外,监管部门也不能坐等记者卧底、媒体曝光,而是应该主动“向前一步”,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只有及时发现、严厉查处,才能防患于未然,真正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2-05
 
 行业: 餐饮
 标签: 食材
 科普: 食材
 食品专题: 历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汇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