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2月食品行业舆情盘点

2022年2月食品行业舆情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1 08: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022年2月食品行业舆情:雅培全球召回三款奶粉,中国市场涉一款特医产品;白家阿宽红油面皮疑似吃出异物事件;鹿角巷回应“花1个亿打假7000家山寨店”;星巴克、瑞幸、tims咖啡、麦当劳、肯德基涨价;海底捞被曝私下给顾客打标签;网红奶茶店“古茗”被曝使用过期原材料;昆山大润发员工被曝脚踩冷冻品;“杨国福麻辣烫”冲击“麻辣烫第一股”。
  食品伙伴网讯 2022年2月食品行业舆情如下:
  雅培全球召回三款奶粉中国市场涉一款特医产品
 
  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正在调查四名婴儿感染坂崎克罗诺杆菌和新港沙门氏菌事件的投诉。FDA称,据报告,这四名婴儿均食用了美国雅培公司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工厂(注册编号为1815692)生产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
 
  雅培全球官网已于美国时间2月17日宣布主动召回在美国密歇根州工厂生产的Similac、Alimentum、EleCare三款婴儿配方奶粉。
 
  2月20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以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
 
  被召回的产品涉及:产品代码前两位是数字22到37的;容器上代码包含K8、SH或Z2的;保质期为2022年4月1日及更晚的。
 
  经海关总署核查,上述产品没有通过一般贸易输华;涉事企业生产的特医产品——“喜康宝贝添”婴儿营养补充剂有对华出口记录,雅培中国已启动自主召回。
 
  2月21日,雅培中国发布公告称,雅培中国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中,仅有一款产品,喜康宝贝添婴儿营养补充剂,受此事件的影响。雅培中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自愿召回由美国密歇根州斯特吉斯(Sturgis) 工厂生产的保质期截止日为2022年4月1日(含)起到2023年4月1日(含)之间的喜康宝贝添。如消费者持有上述日期的喜康宝贝添,请暂不食用,可拨打官方客服热线4008206111进行退货咨询,雅培公司将积极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除美国之外,召回的产品还销往以下国家:澳大利亚、巴林、巴巴多斯、百慕大、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关岛、危地马拉、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阿曼、秘鲁、波多黎各、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非、苏丹、中国台湾、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越南。
 
 
 
 
 
 
  白家阿宽红油面皮疑似吃出异物事件
 
  2月16日晚间,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照片称,在阿宽红油面皮塑封膜里发现不明黑色物体,怀疑是老鼠肉。
 
  2月17日凌晨白家阿宽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公司在得到信息后高度重视,紧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在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取得联系,积极主动处理消费者的质疑。因对方未保留和提供产品外包装、生产批次及购买记录,尚无法判断该面饼为阿宽产品。目前,阿宽已要求消费者将问题产品保管好,待交由第三方权威检测部门或当地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检测认定。如经鉴定确属公司产品及相关质量问题,公司将会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接受政府部门一切处罚和对消费者的全部赔偿,绝不推卸责任。
 
  2月17日晚间,白家阿宽官方微博再发“阿宽面皮消费者投诉事件”调查处理进度说明。据调查处理进度说明显示,公司已于2月17日10时前往江苏无锡与发现异物的消费者进行了会面,同时也看到了消费者反馈的问题面饼,经初步判断原因是因水分进入面饼,导致非油炸面饼受到污染发霉变质,不存在异物问题。公司已与消费者达成共识,共同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检测鉴定,华测公司派专业检测人员从南京赶往无锡对样品进行抽检。华测公司专业检测人员,通过消费者提供的视频及图片资料,初步判断认为产品外包装缺失、无生产批次号,不符合样品检测标准,故表示无法进行样品检测。
 
  2月22日,白家阿宽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结果公告称,经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名工作人员、消费者与公司授权代表三方在场鉴定确认,面饼内没有异物,更没有老鼠。由于消费者拆封时间太久,且储存中丢弃了外面两层外包装(该产品有三层包装),因此双方均无法对导致面饼发霉变质的原因进行查证。目前,双方已对此事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和解协议。
 
 
 
  星巴克因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等问题被罚款超136万元
 
  2021年12月中旬,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被曝出无锡两家门店存在篡改食材保质期、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近日,从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网站获悉,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昌兴大厦店、无锡震泽路店,因通过篡改、撤换、撕毁调制的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等方式,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经营过期食品;擦拭食品接触面的毛巾未能实现专用等行为,被无锡市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分别罚款67万余元、69万余元。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21年12月13日,根据媒体曝光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昌兴大厦店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经现场检查未发现过期食品及食品原料。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昌兴大厦店门店的监控视频显示,无锡昌兴大厦店员工通过篡改、撤换、撕毁调制的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等方式造成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经营超过保质期的糕点食品,使用红色棉毛巾交替擦拭吧台和蒸奶棒等食品接触面,红色棉毛巾未能实现专用。
 
  同样的,经调查,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震泽路店员工在操作中采用将已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和转容器食品原料保质期原标签销毁,粘贴新标签的方式进行篡改,以延长食品原料保质期。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监控显示,门店存在使用被篡改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制作产品的行为。此外,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震泽路店制定的《抹布清洁操作指引》中明确红色棉毛巾用于清洁食品接触面,绿色棉毛巾用于清洁吧台,蓝色棉毛巾用于清洁客区。根据门店监控视频显示,员工使用红色棉毛巾交替擦拭吧台和蒸奶棒等食品接触面,绿色棉毛巾擦拭蒸奶棒,上述行为中擦拭蒸奶棒等食品接触面的红色棉毛巾未能实现专用。
 
 
  星巴克、瑞幸、tims咖啡、麦当劳肯德基涨价
 
  近日,星巴克、瑞幸、麦当劳、肯德基等掀起了涨价潮,并频频登陆微博热搜榜。
 
  据报道,2月16日,#星巴克涨价#登陆微博热搜榜。有消费者反映星巴克悄悄涨价。据星巴克官方APP,包括美式咖啡、拿铁咖啡在内的不少产品售价均较此前有1-2元的提升。星巴克客服称,这次只是针对部分饮品和食品定价进行调整,是综合评估和考量运营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定价的。
 
  2月17日,#瑞幸tims咖啡也涨价了# 也上了热搜。据悉,瑞幸和Tims咖啡也都在近期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瑞幸咖啡客服称,根据公司决定,去年12月,有数百家门店的外送饮品和自提饮品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上调了3元左右。Tims咖啡客服称,涨价是在综合市场经营情况之后对少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
 
  2月18日,#麦当劳肯德基都涨价了#同样登陆了微博热搜榜。据报道,2月18日,麦当劳客服称,由于原材料和运营成本的变化,会定期调整价格的结构,部分餐品价格上调了0.5-2元。此轮调价自2021年12月已开始实施,全国范围内统一调整。肯德基客服也表示,部分餐厅会根据地区情况涨价,并且去年12月27日有一个菜单全国统一涨价,系成本原因。
 
  鹿角巷回应“1个亿打假7000家山寨店”
 
  2月16日,#加盟商被骗开山寨店赔130万##网红奶茶花1个亿打假7000家山寨店#等相关话题登陆微博热搜榜。
 
  据央视财经报道,喜欢喝奶茶的赵羽,先后投资90万元加盟了一家知名品牌奶茶店,但奶茶的口味却被很多顾客质疑,客流量越来越少。一年多后,赵羽赔了130多万。某日,她接到了一个电话,被告知自己和7000多个加盟商一样被骗了,开的是“假店”。 正规茶饮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初开了第一家店后,品牌方在当年的9月份开始申请注册餐饮服务类商标。在这期间,山寨门店的开店速度远远大于正版店铺。“最夸张的时候我们全国只有114家直营店,假的店有7000多家。当取得商标以后,进行一个打假和拆除招牌的行动。经济成本的话,就达到了一个亿左右。”
 
  2月17日,报道中提到的奶茶品牌“鹿角巷”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感谢消费者多年以来对鹿角巷的关心与支持,由于其对商标注册细则不详,在商标注册过程中让假店钻了法律空档,导致喜爱鹿角巷品牌消费者喝到假鹿角巷,并造成市场混乱,对此深表歉意。
 
  海底捞被曝私下给顾客打标签
 
  近日,网友爆料称海底捞在会员系统里私下给顾客贴标签,其中主要包含体貌特征和个性需求等。
 
  对此,2月24日,海底捞回应称,为了持续提升和优化顾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门店管理人员可以在会员系统中对顾客就餐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补充(如麻辣锅去葱段、柠檬水加冰等)。公司于2020年起对相关内容进行持续优化,明确禁止对顾客个人信息如体貌等特征等进行任何备注。并于2021年1月全部排查整改完毕,所有新增信息均需要通过严格审核。
 
  网红奶茶店“古茗”被曝使用过期原材料
 
  2月22日,连锁奶茶店古茗一武汉门店被曝存在使用过期原料、制作过程不卫生及店员偷换原料效期等一系列问题。视频显示,该门店使用发黑的芒果,冰箱中的柠檬疑似变质、酸奶也已过期,暗访人员称曾目击店员偷换茶底的保质期标签。此外,该门店还被曝出饮品制作过程存在卫生问题、店员教导新人如何防止督导检查等。
 
  对此,古茗茶饮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对该门店进行了关店、全面彻查,并对全国门店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检查,之后会加强技术手段提高电子巡查的频次和非通知型到店巡查。
 
  武汉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
 
  昆山大润发员工被曝脚踩冷冻品
 
  2月14日,网曝江苏昆山某大润发超市员工脚踩冻品整理货物。视频显示,身穿红色工作服店员坐在柜边,双脚踩在柜体内正在弯身调整货物。
 
  据报道,大润发回应称,门店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被踩冷柜商品已全部销毁,并对冷柜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相关员工给予书面警告,调离食品部门。
 
  伊利公布收购澳优乳业新进展
 
  2月10日,伊利发布公告,金港控股财务顾问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代表金港控股就收购澳优乳业全部已发行股份(由要约方持有除外)及注销澳优乳业全部未行使购股权事宜寄发了包含要约时间、要约条款等内容的要约综合文件。
 
  此前,伊利于2021年10月25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境外子公司投资及收购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请示》,并发布公告战略入股澳优;伊利于2021年12月8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2022年1月28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联合公告,显示双方购股协议及认购协议的所有先决条件悉数达成。至此,伊利正式成为澳优最大股东,间接持有620,824,763股澳优股份,占澳优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
 
 
  “杨国福麻辣烫”冲击“麻辣烫第一股”
 
  1月27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国福麻辣烫”)已经提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的材料。这意味着,一旦获得受理,杨国福麻辣烫很快就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有望成为“麻辣烫第一股”。
 
  2月22日晚间,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而就在杨国福提交上市申请书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曝光杨国福自热小火锅吃出异物,疑似固体发霉物。”2月23日,杨国福方面表示:在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已经与消费者联系并核实该情况,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3-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