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国人大代表、女儿红章国强:以世界非遗重塑黄酒“国酒”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女儿红章国强:以世界非遗重塑黄酒“国酒”地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6 10:04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女儿红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五年里,他的提案、建议及发言共计21份,内容涵盖黄酒产业的传承与创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对中国黄酒功能性、基础性研究以及各级政府产业政策扶持等领域。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女儿红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五年里,他的提案、建议及发言共计21份,内容涵盖黄酒产业的传承与创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对中国黄酒功能性、基础性研究以及各级政府产业政策扶持等领域。
 
  “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经历了数千年的传承,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古代文献记载的酿制工艺十分有限,技艺的传承几乎靠一代又一代酿酒技师的心口相传,不断完善而成。现在,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地市级以上)共有13位,大多接近或超过退休年龄。作为中国黄酒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女儿红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在2022年两会上指出,城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也使得酿酒文化遗产、工业遗址等保护难上加难。如不尽快加以保护,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章国强主任建议制定工业遗产及酒类酿制技艺针对性保护体系,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法律顶层设计,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犯罪成本;从企业维权方面,要构建司法、行政、行业协作的保护联动机制,充分运用现有的行政、监察、法律、社会舆论等多种手段,动员多方力量,共同打击制假贩假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与环境;加强黄酒文化遗产挖掘,以”中国(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的名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各级政府应加大对中国黄酒产业的扶持力度,包括在科研立项中对黄酒产业科研经费扶持方面有所倾斜,相关科研院校、机构在黄酒基础研究方面能投入更多的技术资源,实现产业提质降本增效,稳固产业,创造就业,重塑黄酒”国酒“地位,促进中国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应加大对中国黄酒的功能性、基础性研究。
 
  近年来为扶持黄酒产业发展,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建设了不少科研平台。2012年国家科技部批复筹建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筹建浙江省黄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21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等。行业头部企业也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积极引进高层次科研人员,针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相比其他酒行业,黄酒行业在科研投入以及成果产出上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基础研究(包括功能性研究)还远远满足不了行业技术发展的需求。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章国强主任表示,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其发酵机理、菌种筛选、健康因子等进行研发。带动中国黄酒行业走消费引领、品质为本、技术创新的良性发展之路,使中国黄酒真正成为中国的”国酒“,也使中国黄酒这一民族产业能更好的传承发展。
 
  第二,应加大扶持力度,让中国黄酒经典产业”焕发新生“。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是中国历史经典产业的杰出代表。作为一名奋战在黄酒酿造一线的黄酒人,章国强主任深切感受到了这个产业带来的时代厚重感和民族自豪感,但同时也时刻感受到这个民族产业要创新发展的责任与焦虑。章国强主任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让这样一个集文化、经济、历史价值于一体的中国独有历史经典产业”焕发新生“。
 
  章国强主任进一步表示,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历史经典产业大省,黄酒、茶叶、丝绸、青瓷、木雕等传统产业,都浓缩了浙江深厚的文化产业,也关乎地方经济的发展。绍兴黄酒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历史经典产业,绍兴市委、市政府强化对黄酒产业的保护与服务,《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的地方立法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第三,应推进”世界非遗“,重塑黄酒”国酒“地位。
 
  章国强主任建议加强黄酒文化遗产挖掘,以”中国(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的名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回望2021年,白酒、各路洋酒、特别是进口葡萄酒进一步挤占中国黄酒的市场份额。且其文化也在中国大行其道,不仅持续影响着我国民众的消费习惯,同时对我们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章国强主任时刻关注着中国黄酒产业的发展进程。章国强主任认为,今后中国的国宴上理应上黄酒,以彰显中国自信,文化自信,黄酒自信。
 
  在2022年两会上,章国强呼吁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扶持国粹黄酒发展,并希望借力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机构,通过商务活动、国际赛事、商品展销等活动,根植黄酒深厚的文化底蕴,讲好黄酒故事,推进绍兴黄酒的国际化,把优质的绍兴黄酒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通过欧亚专列推广到世界各国。同时借助RCEP协定及中欧签署原产地产品保护协定的契机,将这一最具中国特色的酒种利用各种海外活动、展示机会一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日期:2022-03-06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品牌: 女儿红
 标签: 中国 女儿红 黄酒
 科普: 中国 女儿红 黄酒
 食品专题: 2022年全国两会与食品热点话题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