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315晚会曝出“土坑酸菜”变“老坛酸菜”,以后还咋吃?

315晚会曝出“土坑酸菜”变“老坛酸菜”,以后还咋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16 09:06 来源:食品有意思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的315晚会又爆出新瓜,讲的是湖南省华容县的“土坑酸菜”,摇身一变成为“老坛酸菜”的故事。
  今年的315晚会又爆出新瓜,讲的是湖南省华容县的“土坑酸菜”,摇身一变成为“老坛酸菜”的故事。首先出厂的是华容县插旗菜业,这是一家在当地规模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业。该企业为多家知名企业加工酸菜制品,也有酸菜出口业务。我们平时吃的老坛酸菜味方便面中的酸菜包,有一些就出自该企业。
 
  可随着采访深入,事情的发展逐渐超出了人们想象。原来该工厂自己发酵池里通过正规发酵程序生产出来的老坛酸菜,都是用来出口的。由于国内“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所以国内的酸菜都是直接买华容县农田里的“土坑酸菜”。
 
  所谓土坑酸菜,就是每年初春,芥菜(制作酸菜的原料)成熟后,工人在农田旁边挖上一个大土坑,将芥菜集中倒进土坑里,再撒上水、盐后,盖上塑料膜,埋上土,经过三个月“发酵”好的。
 
  无论是撒盐过程,还是腌好之后的收获过程,全程没有防护措施。工人或穿鞋或光脚,直接在酸菜上行走操作。甚至有工人把抽完的烟头直接扔进酸菜堆里。
 
  每年7月到来年1月,厂家会陆续来到这里收购这种土坑酸菜,记者现场采访的农户称这种酸菜“全国各地都拉走。湖北、四川、上海那边到处都拉走”。
 
  当记者问生产负责人彭经理,为什么出口用工厂正规生产的酸菜,而给国内食品企业代加工用土坑酸菜时。经理声称,出口的酸菜出了问题,至少是罚十万。而国内的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里面有点什么树叶、纤维之类的杂质,搅碎了很难发现,就算发现,顶多罚一两千……
 
  用土坑酸菜的行为在岳阳不是个例。岳阳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也收这种土坑酸菜。在车间里,大批的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经过简单清洗、去根,切割,加上防腐剂,制作成大包装的酸菜产品,供应餐饮企业。
 
  同样这么干的岳阳市海霞酱菜厂,也是给餐饮后厨加工酸菜制品的。只不过车间现场更加混乱,酸菜清洗更加潦草,工人只是把酸菜装在筐里,过一遍水。然后就切割加入防腐剂,就进行装袋。
 
  业内从业者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经理还表示,由于酸菜腌制时间短,放置一两个月就会变质,所以里面的防腐剂都是超标的,一般会超过2-10倍。不超标放不住。
 
  并且刘经理算是把食品添加剂玩明白了。据刘经理称,他们对防腐剂的使用早已“得心应手,不怕被查”。产品所使用的防腐剂和护色剂会随着储藏时间延长而逐渐分解。刚开始的确会超标,但是一个月后,就不超标了……
 
  还有岳阳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从他们生产车间的加工环境来看,要正规不少,也是当地较大的一家食品企业。所以找他们企业进行酸菜代加工的客户,也更“高端”。
 
  他们也会收有卫生安全隐患的土坑酸菜,只不过收上来之后会进行清洗,再放进坛子里进行“七天发酵”。企业生产负责人无奈的表示,自己池子里的酸菜不够用,只能用这种里面有树枝、田螺、羽毛甚至烟蒂的土坑酸菜,并且肯定洗不干净。
 
  作为一个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自认为自己在食品安全方面已经十分注意了。谁料日防夜防,也没躲过“老坛酸菜”这个坑。试问谁没吃过酸菜鱼,或者来上一包老坛酸菜方便面呢?
 
  万万没想到,上图包装上所谓“32道工艺秘制”,竟是这么见不得光的“秘”。以往我们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某个或某家食品生产企业,为了利益不惜违法。而此次315晚会曝出的土坑酸菜事件,是岳阳市五个酸菜生产企业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窝”案。
 
  也许真如文章开头彭经理所说的那样,我国《食品安全法》的处罚力度,真是太轻了。让我们静待岳阳市对此次“土坑酸菜”事件的处理结果。
 
  失望归失望,吃惊归吃惊,小编还是相信我国的食品安全大环境会越来越好。在不久的将来,小编一定能吃到质量堪比“出口”水平的,“真”老坛酸菜!
日期:2022-03-16
 
 地区: 湖南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酸菜
 科普: 酸菜
 食品专题: 聚焦“3·15”消费维权 共促消费公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