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9-5.15)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9-5.1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16 09: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9日-5月1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金字火腿回应供沪产品质量问题;百草味、COCO奶茶等品牌被曝吃出异物;奶茶公司山寨香飘飘被判赔10万;上海保供物资三文治食用后腹泻,供应商被立案调查;河南消协诉辛巴燕窝案开庭;农夫山泉包装被指美化大象表演。
  食品伙伴网讯 5月9日-5月15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金字火腿回应供沪产品质量问题;百草味、COCO奶茶等品牌被曝吃出异物;奶茶公司山寨香飘飘被判赔10万;上海保供物资三文治食用后腹泻,供应商被立案调查河南消协诉辛巴燕窝案开庭;农夫山泉包装被指美化大象表演。
图片1
  金字火腿回应供沪产品质量问题
 
  舆情概述
 
  近日,部分上海网友爆料,疑似上海静安区、宝山区组织采购的金字咸肉出现了质量问题。5月11日,金字火腿发布情况说明称,此次金华金字火腿发往上海的220g咸肉产品中,由于长途储运原因,个别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公司对此表示歉意。同时,金字火腿提出了解决方案:对已发放至居民家中,对咸肉产品不满意不放心的居民,可以把咸肉产品换成香肠或者酱肉产品,并承诺在3天内完成退换配送。
 
  舆情点评
 
  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需要时刻注意,紧绷食品安全之弦。作为企业,要严把质量关,规范生产行为, 及时发现生产及运输环节食品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百草味、COCO奶茶等品牌被曝吃出异物

  舆情概述
 
  近日,百草味、COCO奶茶等多个品牌的产品被曝吃出虫卵、苍蝇、活虫等异物。
 
  据媒体报道,多名消费者称在百草味的巴旦木坚果中吃出虫卵。5月9日百草味客服称,巴旦木产品没有使用农药,不可避免被虫咬,而且因为有壳,成品也不可能依靠人工剔除。产品出现虫蛀的概率是万分之一,但这种情况没法保证。
 
  5月8日,江苏南京王先生在某COCO奶茶店买了一杯布丁奶茶,在第二天饮用时发现里面出现了一只苍蝇。王先生表示。事后到店内协商,店铺只说退一杯饮料的价格再送一杯,连一句道歉都没有。对此,涉事店铺店长诸女士表示,王先生当天来店铺内反映问题时,带着5位男士一位女士,上来说要私了。因为王先生是前一天晚上9点购买的饮品,第二天下午6点才来反映有问题,且饮料已开封,无法确认苍蝇的来源,所以只能退饮料的钱。此外,自己和员工全程都有和王先生致歉。
 
  5月10日,有上海网友在社交平台称购买的Manner挂耳咖啡包内侧黏有蟑螂卵,要求Manner咖啡给予相应赔偿。Manner咖啡回应称第一时间和顾客联系,并在双方都录音的电话中明确表达了不是生产中会发生的问题,这当中涉及顾客放置在外面有虫子爬过来的可能。顾客电话中执意要赔偿威胁,不给巨额赔偿就发布网上的行为,涉嫌敲诈和诽谤。
 
  5月9日,江西南昌舒女士在杨帝煌卤味店买了些虾尾,食用过程中发现其中一只虾尾上有大量白色虫卵。对此,杨帝煌相关负责人袁先生称,他们收到了顾客在旗下门店消费后吃出虫卵的情况反映,目前已和顾客达成和解。同时自查旗下其他门店,暂未发现类似问题。
 
  据报道,湖北武汉罗女士称在奥星保健饮品有限公司的代理商处购买的桶装水里爬着一只蜈蚣,当时代理商来到家里拍照取证后迟迟不给结果。自己打工商电话投诉后,对方说要赔给自己10桶水,但出了这个事后,自己也不敢喝他们家的水了。
 
  5月11日,河南新乡女子爆料称在长垣市万德隆生活超市购买的未开封婴幼儿食品
 
  舆情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第三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混有异物的食品。食品中出现的异物会让消费者对其食品安全持一定的质疑态度。此类事件的发生,伤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企业的口碑和发展前景也会受到冲击。针对容易发生类似情况的产品和生产经营环节,企业应予以重视并做好防控措施。
 
  奶茶公司山寨香飘飘被判赔10万
 
  舆情概述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情缘食品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文书公开。文书显示,原告香飘飘公司诉称,情缘公司曾因侵害原告商标权以及有一定影响力商品包装装潢被法院判赔,但该公司产品仍使用与香飘飘公司具有一定影响商品近似的包装装潢,属于恶意侵权。被告情缘公司辩称,其享有“飘飘缘”商标权,双方在包装及装潢上存在一定的相似符合情理及现状,但不能认定高度相似,情缘公司不构成侵权。法院审理认为,情缘公司案涉商品色彩搭配、图案内容、版式布局等要素与香飘飘公司产品近似,足以导致公众混淆,情缘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且情缘公司曾被判决赔偿香飘飘公司,因此具有较强的主观侵权故意。最终,法院判决情缘公司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香飘飘公司10万元。
 
  舆情点评
 
  因为“盗版”“山寨”,品牌受到负面影响的事例屡见不鲜。不法商家以此从中牟利,既侵害了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切实打击这些违法行为。广大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维权,起到监督的作用。
 
  上海保供物资三文治食用后腹泻 供应商被立案调查

  舆情概述
 
  5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号发布情况通报。通报中称,近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接居民投诉,反映街道发放的保供物资“金帝来”金典三文治存在食用后腹泻和“金帝来·30年畅销品牌”的广告宣传问题。
 
  据查,该批“金帝来”金典三文治供应商为上海蜂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标称委托单位为济南金帝来食品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单位为济南圣都食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上述产品涉及的三个批次(生产日期:2022年4月14日、2022年4月16日、2022年4月17日) 进行抽样送检。根据检验报告显示:批次为2022年4月14日的“金帝来”金典三文治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GB 272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的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已对上海蜂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生产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同时,对于涉嫌发布虚假广告的问题,已发函至委托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舆情点评
 
  非常时期的保供物资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应当从采购、运输、发放等各个环节把好质量关。在采购环节,采购方要及时对供应商进行监督检查;在运输环节,应注意食品的贮存温度,防止食品腐烂变质。在发放环节,发放人员应确认物资的质量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发放。不要等到出现问题,再去解决,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还有可能会触犯法律。
 
  河南消协诉辛巴燕窝案开庭
 
  舆情概述
 
  5月9日,河南省消协诉辛巴燕窝案在郑州市中院开庭,河南省消协要求除辛巴外,“糖水燕窝”销售公司、生产公司及直播平台快手共同承担“退一赔三”的责任,退赔近8000万元。并请法院判令快手永久封停辛巴以及广州和翊公司开设的直播间账号。对此,辛巴方面代理律师认为,本案辛巴自身无欺诈消费者的故意,不应承担“退一赔三”。通过直播间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辛巴方已向消费者退赔近4151万元。而“封号”并非法律明确规定的民事责任承担方式。在当日庭审的最后,双方均表示愿意在法庭主持下调解。
 
  舆情点评
 
  时隔一年多的“燕窝事件”再次进入大众视野,目前此事尚未有定论。但不论结果如何,都会对企业以及直播带货人以警示,在生产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不制假售假。直播带货人在销售时也要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农夫山泉包装被指美化大象表演

  舆情概述
 
  5月10日,农夫山泉因产品包装争议登上微博热搜。据报道,农夫山泉茶π包装被部分网友质疑“美化马戏团大象表演”,有网友留言抵制动物表演,要求更换包装;也有网友认为只是艺术海报,保护动物应该抵制马戏团而不是抵制品牌。农夫山泉客服回应称,是正常插画风格,没有任何隐含延伸意义。
 
  舆情点评
 
  近些年,产品包装宣传引发争议的事件不在少数。作为企业,在包装设计时,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尽量避开敏感话题,以免对品牌造成不利的影响。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5-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