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北京密云大樱桃设施栽培关键技术

北京密云大樱桃设施栽培关键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9 11:04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地推广大樱桃栽培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笔者对密云区太师屯镇流河峪村蜜水樱桃种植园的设施大樱桃栽培关键技术开展相应研究,总结出适合密云区设施大樱桃丰产栽培技术,供参考。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属于远郊区县。果树是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全县果树面积3万hm2,其中设施果树仅有26hm2,产量25万kg,设施果树发展十分缓慢,其主要原因是果农没有掌握设施果树栽培技术。设施果树利用反季节进行促成栽培,果品提前上市,果品价格比露地高出5~10倍,效益高,农民增收快。大樱桃尤其明显,3月底设施大樱桃上市,售价160~240元/kg,露地大樱桃只卖到20~80元/kg,二者收益差别巨大。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北京地区春季风大,气候干旱,不利于授粉受精,而且常遇倒春寒、冬季极端低温冻害等,为了更好地推广大樱桃栽培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笔者对密云区太师屯镇流河峪村蜜水樱桃种植园的设施大樱桃栽培关键技术开展相应研究,总结出适合密云区设施大樱桃丰产栽培技术,供参考。
 
  密云区大樱桃设施栽培现状
 
  密云区80%是山区,土地比较贫瘠,果树种植面积最大的是板栗,为20000hm2,占果树总面积的67%,其次为苹果、梨、葡萄、核桃等。受立地条件的影响,大樱桃发展比较缓慢,目前有435hm2,6~10年生盛果期树400hm2,大樱桃总产量110万kg,总产值2100万元,平均亩产值3230元,整体效益偏低。其中设施大樱桃种植面积10hm2,平均亩产1100kg,效益6万~10万元。主要栽培品种有红灯、红艳、红蜜、美早、大紫、萨米脱、那翁、拉宾斯、意大利早红、温哥华、雷尼尔、先锋等,分布在太师屯、溪翁庄、高岭、北庄、河南寨等乡镇。
 
  试验园概况
 
  试验园设在密云区太师屯镇流河峪村,面积67hm2,其中日光温室2hm2,东西走向,采光面向南,北墙、东西墙砖结构,上部钢架结构,上覆无滴膜,膜上覆棉被。每个温室长70~100m,宽9m,高4.8m。园内栽培了红灯、美早、大紫、萨米脱、那翁等优新大樱桃品种。地势为缓坡山地,通风、光照条件较好,水电齐全,排灌条件良好。土壤为沙壤土,pH值6.9,通过增施有机肥、种草等措施后,土壤有机质含量为2.16%。该地区年平均气温10.9℃,1月平均气温-7.6℃,极端最低气温-25℃,平均年日照时数2801h,无霜期174d,平均年降水量670mm。大樱桃行株距为4m×3m,自然纺锤形树形,6~9年生盛果期结果树。栽培管理条件较好,设施条件下亩产1500kg,平均亩效益为12万元,是普通设施栽培的2倍。
 
  大樱桃设施栽培关键技术

  品种的选择
 
  选择需冷量低、早熟或早中熟品种;果实个大、色泽红艳、品质优、耐贮运;树体矮化紧凑、短枝型,适于密植栽培,早实丰产性好;栽培适应性广、抗病性强;花粉量大、自花结实能力强或有一定自花结实能力。据此,适合密云区栽培的主要樱桃品种如下。
 
  (1)红灯。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育成。果实大,平均单果重9~12g,果实整齐美观,红色至紫红色,富有光泽,果梗粗短,果肉淡黄色,汁多,酸甜适口,肉质肥厚。果实发育期40~50d,树势强健,萌芽率高,成枝力强;成熟早,需冷量850h,是目前保护地栽培最多的品种之一。
 
  (2)大紫。原产于俄罗斯,也是目前我国主栽品种。平均单果重6~10g,果实心脏形,果梗中长而较细。果实成熟后深紫红色,果肉浅红色至红色,果肉软,汁多味甜,耐贮性差。
 
  (3)那翁。又名黄樱桃。果实中大,单果重6~9g,心脏形,果顶尖圆。果梗长,果皮黄色,有光泽,皮厚。果肉米黄色,肉质脆硬,甜酸可口。
 
  (4)萨米脱。原产于加拿大。果实特大,单果重11~13g,果实长心脏形,果皮紫红色,含糖量高达18%,风味浓厚。露地栽培雨后易裂果。
 
  (5)早大果。俄罗斯引进品种,成熟早,果大,丰产,耐贮运。平均单果重11~12g,心形,鲜红色至褐红色,果柄短,果肉硬,酸甜。比红灯早熟3~5d。
 
  (6)美早。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从美国引进,是一个果大、质优、肉硬、耐贮运、丰产的早熟品种。平均单果重11~15g,宽心脏形,果柄短粗,紫红色,肉质脆而不软,肥厚多汁。花期耐低温,腋花芽多,丰产,抗裂果,成熟期一致,是早熟樱桃的优良品种。
 
  (7)先锋。加拿大育成的中熟品种。果实中等偏大,平均单果重8.5g,最大可达12.5g。果实圆球至短心脏形,果皮紫红色、艳丽、厚而韧,果肉玫瑰红色,肉质脆硬、肥厚、多汁,味极甜,品质佳,耐贮运。成熟期一致,很少裂果。树势强健,枝条粗壮,丰产性较好;花粉量大,可作授粉树或主栽品种。
 
  扣棚升温时间的确定
 
  设施栽培大樱桃扣棚时间越早,成熟上市越早,经济效益越高。但扣棚时间不能无限制提前,必须满足一定的低温时数,通过自然休眠才可扣棚。一般认为,最有效低温是0~7.2℃,0℃以下和7℃以上温度基本无效。一般大樱桃的低温需求量为0~7.2℃下1100~1400h。不同品种的低温需求量不同,研究结果也不相同,部分品种需冷量见表1。
  目前解除果树自然休眠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低温处理法,通过人工措施增加低温时数。在北京地区11月上中旬,当日平均气温低于10℃时白天扣棚盖苫防止气温上升,晚上打开通风口降温。这样处理30~40d,便可顺利通过自然休眠。有条件时,可将冷库中废冰抛置于棚内,促进降温,有利于破眠。密云区库北山区日光温室大樱桃园,一般在11月10日扣棚降温,12月20日开始揭棚升温;库南平原地区在11月15日扣棚降温,12月下旬揭棚升温。
 
  温湿度控制
 
  温湿度控制是设施栽培的关键,尤其在花期,保持适宜的温湿度是授粉受精以及提高坐果率的基础,也是温室大棚种植大樱桃的优势所在。
 
  温度调节和控制
 
  日光温室内气温有以下特点:①受天气变化影响大。晴天最高温度可比阴天高出10℃以上。②受管理条件影响大。管理精细、保温措施好的日光温室昼夜温差较小,温度比较稳定;而管理粗放、保温措施差的温室,夜间气温下降速度比露地快。③昼夜气温日较差大于露地。从12月到翌年4月,5个月的平均日较差比露地高3~4℃,有利于果实糖分积累和果面着色,但温差过大也会令果树随时可能遭遇高低温胁迫的风险。只有把温度控制在一定幅度内才能保证果树正常生长发育。
 
  棚内升温要遵循大樱桃自然生长要求,从扣棚至开花要循序渐进、逐步升温。可先揭开1/3棉帘,再揭开1/2,1周左右全部揭开。温度过高时,要及时通风降温。催芽期白天18~20℃,夜间3~5℃;开花期白天20~22℃,夜间5~7℃;果实膨大期白天22~25℃,夜间10~12℃;果实着色至成熟期白天22~25℃,夜间12~15℃。果实着色至成熟期,白天温度适当高,夜晚温度适当低,保持10~12℃的昼夜温差,可促进糖分积累。
 
  另一方面,扣棚升温后,地温上升慢,气温上升快,二者不协调,常造成发芽迟缓,花期延长,甚至出现“先叶后花”现象。此外,根系集中分布的表层,一天中土壤温度变幅过大,可能影响根系生长发育和吸收功能。可以在扣棚前1个月,充分灌水并覆地膜,可使地温预先缓慢升高。至扣棚升温时,地温、气温能够协调一致,并减小地温日较差,有利于果树生长发育。如白天气温20~22℃,夜间6~7℃,则适宜土温为13~15℃。如地温低于标准,则应采取措施,促进地温上升。
 
  保温后大棚,晴天气温上升快,需要根据季节、天气和植株生长状态及时降温。冬季和早春,通风一般在外界气温较高的中午进行,而且要控制放风口的大小和通风时间,以免降温过度引起热量不足。此外,还应注意放风口的方向。一般要求背风向放风,以防冷空气倒灌,寒风直吹树体。
 
  湿度调节和控制
 
  通风降湿是设施大樱桃生产的重要环节,特别是灌水后应及时通风除湿。湿度过大,易引起病害和徒长。但若采用地下暗灌或滴灌技术,可使空气相对湿度明显降低。因此,除非特殊需要,现代设施大樱桃园均不宜地表漫灌。
 
  大樱桃园地面应全部覆盖地膜,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降低棚内湿度。扣棚前20~30d灌透水后覆地膜,至谢花后除地膜,其间一般不浇水。花后浇水与否应视土壤含水量而定。土壤含水量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为宜,并且相对稳定。大水漫灌引起土壤水分急剧上升,极易造成落花落果或者果实开裂。
 
  空气湿度调控的重点时期是花期。花期湿度过大,则花粉黏滞,扩散困难,不利于传粉;湿度过小,柱头干燥,不利于受精。因此,花期棚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为宜。萌芽期湿度稍高有利于花芽萌发,控制在80%以下。果实发育期湿度过大,易引起新梢徒长,影响光照,且争夺营养,造成生理落果,应控制在60%左右。
 
  花果管理
 
  日光温室中,空气流通不畅,光照差,湿度大,光合能力差,果实糖分积累少,风味淡,着色差。需要加强花果管理,以利于果实品质提高。

  授  粉
 
  目前生产上栽培的大樱桃品种多数自花不实,且对异花授粉品种的要求高,需要配置适宜授粉树或者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同一个温室中,至少要有2个品种,最好定植3个品种,各占1/3,呈品字形栽培。花期尽量一致,以利于授粉受精。
 
  辅助方法包括人工授粉、蜜蜂授粉等。时间在盛花期。大樱桃树体高大,点授用工多,一般用柔软的家禽羽毛制作毛掸,在授粉树和主栽品种树的花朵上往返轻扫,即可达到传播花粉的目的。有条件时尽量采用蜜蜂授粉。蜜蜂在12~30℃范围内均能活动,授粉效率高而且省工。
 
  花期喷硼
 
  在盛花期红灯大樱桃树上喷施1次0.1%~0.5%硼砂+0.3%磷酸二氢钾溶液,均能显著提高大樱桃坐果率(表2),其中效果最好的是0.3%硼砂+0.3%磷酸二氢钾。与清水对照相比,增幅58.33%,差异达极显著水平。
  疏花疏果
 
  大樱桃疏花可结合冬剪和花期复剪进行,疏去树冠内膛细弱枝及多年生花束状果枝的弱花、畸形花。花量大且人工充足时,可适量疏花蕾以节约养分,提高坐果率,可于花前或花开时进行,疏边芽,留中间芽。疏果应在生理落果后进行,程度视全株坐果情况而定。先疏小果、畸形果及不见光、着色不好、商品价值低的下垂果,尽量保留向上或斜生的大果。
 
  改善光照
 
  果实转色期开始,适量摘除遮挡果实阳光的叶片,但不宜过多。每个骨干枝延长头保留1个适当方向的旺长新梢,其余疏除。采果前10~15d,树冠下铺反光膜,增加树冠下散射光,促进果实着色。

  合理施肥
 
  充足的有机肥是大樱桃丰产优质的基础,多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少用或不用碳酸氢铵化肥,减少氨气发生。据研究,每生产100kg大樱桃需N 1.04kg、P2O5 0.14kg、K2O 1.37kg,可见对氮、钾肥需求量大,在大樱桃果实生长期要多次施入钾肥,提高果实的产量和品质。微量元素则以硼、锌、钙为主,硼对提高花粉活力、坐果率有很大作用。要做到多元复合,配方施肥。
 
  盛果期树1年至少施用2次有机肥,合计每株树100kg。第1次为萌芽前,施入完全腐熟的优质有机肥,亩施2000kg,每株50kg,并浇足水,以改善地力,促进新梢生长。第2次为采果后,为了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株施用量也为50kg。
 
  果实发育期追施。第1次在幼果发育期,施入磷酸铵和磷酸二氢钾,促进果实生长。第2次在果实硬核期,施用磷酸二氢钾。第3次在果实采收后,结合施用有机肥,添加氮磷钾复合肥,以利于树体生长、花芽分化和树体贮存养分形成。
 
  根外追肥。花后2周叶幕形成后开始,每10~15d喷施1次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还可以适当补充果实发育所需矿质元素,锌、钙、镁等复合液体肥料,钙肥防止裂果,钾肥有利于增大果个,提高果实含糖量。
 
  整形修剪

  控制先端,缓和树势
 
  试验园大樱桃树树形为自由纺锤形,由于生长旺盛,树姿直立,不易开张。整形修剪时,适当保持中心干优势,其余所有主枝均拉枝开角,控制在60~80°,以缓和树势,增加花量,促生分枝,扩大树冠。将顶端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到主枝和大型结果枝组的中后部,抑制优势外移,克服内膛光秃,维持小树体密植高产。
 
  刻芽拉枝,培养短枝
 
  于红灯大樱桃萌芽前在芽上方0.2~0.5cm处横切半圈深达木质部刻芽,同时或者将直立枝拉成80~85°,以不刻芽也不拉枝为对照,结果发现(表3),与对照相比,叶丛枝数量明显增加,花束状果枝也明显增多,刻芽后拉枝的效果更好。同时,长枝数量明显减少,营养生长明显受到抑制。
  摘心促进花枝形成
 
  在红灯大樱桃上,当新梢长到10cm时,进行第1次摘心,保留5~6cm。以后萌发形成的二次枝或三次枝,均可保留4~5片叶片,连续反复摘心,直至生长停止。从表4可以看出,对一次长枝进行摘心处理,不仅促进长枝成花,而且促进叶丛枝成花。摘心后总的花枝率为90.40%,其中长枝占68.75%,叶丛枝占21.65%,而不摘心的一次枝,其花枝率仅为7.26%。显然,摘心大大地促进了花芽分化,提高了花枝比率,有利于树体结构优化,促进早果丰产。
  疏缩大枝和改造树形
 
  将不理想的树形改造成纺锤形,疏、缩大枝应在果实采收后的生长季内进行。主要对象是过密、过乱的大枝,衰弱不堪的辅养枝、裙枝等。此期调整树形对调节树体各部分关系、均衡树势、改善冠内光照、促进花芽形成效果显著。应该注意的是,带绿叶疏大枝、疏外围密枝应适当留桩,以利于次年再发新梢,并可减轻流胶和伤口风干对树体的不良影响。
 
  育新换弱
 
  大樱桃树隐芽寿命短,弱枝易衰亡,内膛易光秃,更新较困难。因而,应注意轻剪长放,及早培育更新。每年在长放枝的中后部培养合适的侧生枝,保证进入盛果期的树内膛不空,在限制树冠扩大时有充足的后备枝。盛果期树修剪时,切忌死堵衰弱的结果枝群,应在多年生枝后部“育新”的基础上,以“疏弱换新”的方式达到集中营养、复壮树势、延长盛果期年限的目的。
 
  采后夏季修剪
 
  密云地区设施大樱桃在3月底开始成熟,一直延续到5月上旬。此后开始陆续揭棚。然而,完全揭棚后的树体光照强度突然提高30%~40%,若遇雨,新梢极易出现补偿性旺长,严重影响通风透光。另外,在设施中大樱桃树体叶片光合能力差,光合积累少,直接影响到花芽分化和花芽质量,导致翌年产量下降。为了保证连年丰产,需要更新修剪。应及时疏除扰乱树冠的大枝和徒长枝。对大枝后部结果枝组或者长势强且有生长空间的骨干枝,可选留壮枝继续延伸。对于结果后变弱或无生长空间的骨干枝,可选留偏弱枝延伸,或轻回缩到偏弱的中枝上。回缩或疏除部分过密枝。8月下旬至9月,拉枝开角,调整枝条生长角度,促进短果枝形成。

  病虫害防治

  红蜘蛛
 
  危害大樱桃的红蜘蛛多为山楂红蜘蛛,又叫山楂叶螨。该虫以成、若螨在叶片背面刺吸汁液,叶片初现褪绿斑点,后扩大成片,严重时叶片焦枯脱落,从而影响果树生长和次年花芽形成。山楂红蜘蛛1年发生5~10代,以受精雌成螨在枝干裂缝内、粗皮下越冬。翌年春天樱桃芽膨大期出蛰,芽开绽后便转移到芽上为害,展叶后危害叶片。红蜘蛛喜高温干燥,因此6—7月发生危害最重。进入雨季后,数量逐渐下降,9月以后成螨交配后进行越冬。
 
  防治方法:防治红蜘蛛重点抓2个关键时期,即越冬成虫出蛰期和谢花后的1代卵孵化期,选用高效低毒的防治药剂。芽萌动期用机油乳剂50~100倍液或3~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洒枝干;谢花后喷洒20%螨死净悬浮剂2000倍液;6—7月大发生期,选用15%扫螨净乳油2000倍液或73%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液。
 
  根癌病
 
  根癌病主要发生在大樱桃的根颈处或侧根上,甚至根颈上部。瘤块大小不一,球形或不规则的扁球形。初生时,乳白色至乳黄色,表面光滑柔软,后渐变为淡褐色至深褐色,表面粗糙、凹凸不平。根癌由病原细菌引起,病菌在发病组织内越冬,或在瘤块破裂后在土壤中越冬。通过雨水、灌溉、修剪、昆虫等传播。在黏性土壤、管理粗放果园中发病率高。
 
  防治方法:根癌病防治首先靠预防,即选用抗病砧木和无病虫砧木。在苗木栽植前,用K84生物杀菌剂30倍液蘸根消毒。若田间有发病植株,则应扒开根际土壤,用K84药液涂抹,并在根系周围浇一些药液,彻底清除癌瘤。此外,刮下的发病组织应及时清理、烧毁,以断病源。
 
  樱桃穿孔病
 
  樱桃穿孔病有细菌性穿孔病和褐斑穿孔病2种。细菌性穿孔病初为水渍状半透明淡褐色小病斑,扩大成紫褐色或黑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病斑脱落穿孔。雨季发病较多。褐斑穿孔病初期,于叶片上形成针头大的紫褐色小斑点,扩大后形成直径1~5mm圆形褐色病斑,后期在病斑上产生灰褐色霉状物,中部干枯脱落,形成穿孔,边缘整齐。褐斑穿孔病由真菌侵染引起,并以菌丝体形式在病叶上越冬。次年气温回升,遇有降雨时,形成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侵染叶片。5—6月开始发病,7—8月发病高峰,严重时造成落叶,降低产量。
 
  防治方法:结合冬剪,清除病叶、落果,减少菌源。加强栽培管理,控制施氮,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大樱桃发芽前,喷布1次4~5波美度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源;谢花后及新梢速长期,喷布1~2次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均有防治效果。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2年第6期“北京密云大樱桃设施栽培关键技术”(刘士莉)。
日期:2022-06-29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樱桃 大樱桃
 科普: 樱桃 大樱桃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