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你真的是我的“保贝”吗? “保健食品”“保健品”选购指南

你真的是我的“保贝”吗? “保健食品”“保健品”选购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06 09:53 来源:天府记市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四川正有序进行。为让老年群体明白怎么辨识购买“保健食品”“保健品”,防范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保健食品知识赶紧学起来吧!
  目前,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四川正有序进行。为让老年群体明白怎么辨识购买“保健食品”“保健品”,防范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保健食品知识赶紧学起来吧!
 
  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对人体不产生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如何辨别保健食品宣传
 
  是否存在夸大和虚假的情况?
 
  销售者会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保健品广告;通过渲染、夸大某种健康状况或者疾病,或通过描述某种疾病容易导致的身体危害,使公众对自身健康产生担忧、恐惧、误解。误认为不使用这些保健食品会患某种疾病或导致身体健康状况恶化。
 
  用公众难以理解的专业化术语、神秘化语言等描述产品的作用特征和机理。
 
  利用或出现国家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或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
 
  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的内容;或与其他保健食品或者药品、医疗器件等产品进行对比,贬低其他产品的情形。
 
  利用封建迷信进行保健食品宣传;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或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内容;或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等,均属于保健食品夸大和虚假宣传。
 
  注意:消费者对所购买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有虚假宣传等问题,请及时拨打电话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保健食品”“保健品”的区别?
 
  “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监管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产品属性为食品。
 
  “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提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
 
  如何正确选购保健食品?
 
  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 “蓝帽子”标志、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选购保健食品应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和电商平台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切忌通过传销、非法会议营销、非法电话推销等途径购买。
日期:2022-07-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