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黄金白银虽为贵 食品之中切莫加

黄金白银虽为贵 食品之中切莫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13 08:1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孙国梁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该规定再次重申金银箔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原料,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各部委将对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事实上,我国食品行业禁止使用金银箔粉,并不是出于食品安全问题,而更多的出于饮食习惯、消费理念的考虑。或许有网友并不了解金银箔粉被用于食品的“前世今生”,食品伙伴网今天为大家做出解读。
  食品伙伴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该规定再次重申金银箔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原料,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各部委将对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事实上,我国食品行业禁止使用金银箔粉,并不是出于食品安全问题,而更多的出于饮食习惯、消费理念的考虑。或许有网友并不了解金银箔粉被用于食品的“前世今生”,食品伙伴网今天为大家做出解读。
 
  一

  金箔入酒事件引起关注
 
  2014年8月,有申请人向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提交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申请。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依程序组织安全性技术评审并上网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鉴于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特殊性,为进一步广泛了解社会和相关部门意见,2015年1月28日,再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由此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支持金箔入酒的一方认为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安全性、程序合法、添加量极低(按照征求意见的添加量0.02g/kg及现在的黄金价格计算,每瓶酒成本不过增加几块钱),不会引起酒类产品价格过高。反对金箔入酒的一方认为白酒中添加金箔没有技术必要性,该事件表明食品行业标准可能被利益集团绑架,更有甚者认为金箔入酒是一场营销。
 
  经过此事件以后,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行政许可终止,金银箔粉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和争议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二

  网红食品让金银箔粉再次进入人们视线
 
  近一两年以来,随着网红食品的兴起,有人再次瞄准了金箔,将金箔加入食品中,当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随后各地都有非法生产经营金箔食品的案件查出。
 
  2022年2月17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汤溪市场监管所开展金银箔粉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涉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蛋糕坊3家,依法扣押装饰金银箔粉7瓶、约14克。同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就查处了一起销售“金箔酒”案件,该专项检查中,发现桐乡某食品超市正在销售两款名为“俏雅金装金箔梅酒”“万上金箔梅子酒”的“金箔酒”,其配料表中均含有金箔,且两款酒售价不菲。该局依据规定对经营者进行了行政处罚。2022年5月,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接举报称某日料店销售的金枪鱼生鱼片中添加了非食品物质“金箔”。执法人员快速反应,现场对当事人从网络店铺购买并使用的金箔实施了扣押。
 
  三

  部分国家、地区允许金箔用于食品
 
  如前所述,我国禁止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并不是由于安全问题,事实上金箔在有的国家、地区允许用于食品。例如,查阅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智慧平台的危害物基础信息与限量数据库发现,韩国、日本、澳新、欧盟、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均批准金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于不同的食品中(部分批准情况见下表)。
  注:GMP表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不过,虽然这些国家或地区批准了金在食品中的使用,但是我国已经明确了严禁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金银箔粉,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就应当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做到守法生产经营。

      相关报道: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海关总署关于发布《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的公告(2022年第20号)

日期:2022-07-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