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7 08: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孔繁惠   原文:
核心提示:说到食品安全文化,我们已经不陌生,第八版BRC对食品安全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标准里指出:工厂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制定和维护一个清晰的计划来开发和不断改进食品安全和质量文化,包括涉及食品安全文化的所有活动、一个行动计划以及对完成活动的有效评估。2021年7月29日发布的新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V1.0也增加了食品安全文化相关规定,要求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至少包括:培训,传播和有效沟通企业的价值观,对食品安全文化活动和绩效进行评价及改进。
  食品伙伴网讯 说到食品安全文化,我们已经不陌生,第八版BRC对食品安全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标准里指出:工厂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制定和维护一个清晰的计划来开发和不断改进食品安全和质量文化,包括涉及食品安全文化的所有活动、一个行动计划以及对完成活动的有效评估。2021年7月29日发布的新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V1.0也增加了食品安全文化相关规定,要求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至少包括:培训,传播和有效沟通企业的价值观,对食品安全文化活动和绩效进行评价及改进。可以看出,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企业为什么要建立食品安全文化呢?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是食品安全文化。
 
  所谓食品安全文化就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自然形成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意识规范、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水平、行为准则等的总和。
 
  弗兰克扬纳斯在《食品安全文化》一书中给出“食品安全文化是公司或者企业的员工如何解读食品安全,是他们常规实践和所展示的食品安全的行为”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食品安全文化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做事方式,它指导着我们日常的各项工作。从这一层面来讲,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文化就是非常必要的。试想,如果企业里的基层员工、中层经理、高层领导都在致力于食品安全工作,那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概率还会有多少?可以想象,在食品安全文化的推动下,即使无人监管,他们也会清楚洗手更衣的重要性,即便是如此操作复杂又浪费时间,他们也会做出正确的决定。
 
  作为一个食品从业者,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无需赘述,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可以轻易毁掉一个经营几十年的品牌企业。日常管理中,我们经常把培训作为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可是很多管理者会感到非常苦恼,因为即使我们做了大量的培训,仍然收效甚微。其实,这并不是我们培训方法有问题,而是行为的改变是一个困难和复杂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正确的做法,但未必去实践。但是,如果企业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安全文化,使得我们的周围都充盈着如此的氛围,员工实践的可能性会大大加强,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也会感觉如鱼得水。
 
  在企业的品牌建设过程中,食品安全文化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文化,会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共同信仰,这种氛围也会传递给消费者,形成巨大的品牌效应,使消费者更加信赖我们的产品。
 
  食品伙伴网依据多年企业合规管理经验建立了《食品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Q/FMT 0002S),标准中同样对合规文化的建设提出要求,体现了其重要价值和积极作用。标准中指出,通过合规文化的建立,巩固食品合规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从而自觉地约束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有效地实施食品合规管理。
 
  食品安全文化的建立方法
 
  关于食品安全文化的建立方法,新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V1.0标准中已经给我们做过指引,主要包括:
 
  (1)建立食品安全文化建设小组,明确职责;
 
  (2)确定食品安全文化建设的方针和目标;
 
  (3)评估现有的食品安全文化水平;
 
  (4)制定食品安全文化实施方案;
 
  (5)方案的实施;
 
  (6)评估与改进。
 
  在制定食品安全文化实施方案时可以结合多种方法,如定期的培训与沟通、食品安全文化的多途径宣传、相应的考核和激励政策、促进领导作用和全员参与,通过制定文件制度进行有效的推进。
 
  目前来看,有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安全文化,一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企业高层领导食品安全意识高,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文化,使企业食品安全文化基础稳固;
 
  第二种情况是企业或者同行业经历了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对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企业被动建立起食品安全文化。
 
  小结
 
  在企业的竞争里,产品质量是基础保障,就像前段时间的老坛酸菜事件,就像最近正在调查的纯牛奶中检测出丙二醇事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论是多么响亮的品牌大厦,都可能瞬间倾塌,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要求。
日期:2022-08-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