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4 11:29 来源: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11日上午,在成都市西部国际博览城,全国糖酒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成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天立、天猫美食总经理激云四家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发布了《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这是连续第二年在全国糖酒会上发布食品消费的趋势报告,备受业内关注。
   11月11日上午,在成都市西部国际博览城,全国糖酒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成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天立、天猫美食总经理激云四家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发布了《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这是连续第二年在全国糖酒会上发布食品消费的趋势报告,备受业内关注。
 
  全国糖酒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成刚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我国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将进一步撬动,行业市场空间和机会将进一步催生。《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以致力于为食品酒类行业提供指导方向,为企业赋能,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创造新格局,迎接新挑战。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站在食品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上,他提到食品一直都是轻工行业的重点领域,从行业上看,食品、饮料、酒类等行业都出现了马太效应,大品牌加速迭代升级,产量和销量双增,进一步拉开了与成长性企业的差距。另一方面,新品牌在更细分的赛道上突破,在资本的助动下,在资本接力的助推下,通过线上新渠道迅速获客,品牌成长较快。在今年食品饮料销量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增速明显减缓,存量时代,消费者差异越来越大,消费群体的感受越来越高。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十四五”期间食品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天立从食品消费端入手,指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白皮书聚焦食品消费端,深刻领会食品消费端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健康中国战略、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作用。站在消费端我们看到的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消费需求深刻的变化,代际变迁和新鲜事物的渴望同样也带来了食品行业新的挑战。面临这样的挑战,我们看到食品生产企业不断寻求创新突破,紧跟国际趋势,发掘创新的方向,指引营销手段进一步丰富细化,结合品牌创新、品牌创意层出不穷,消费者需求在人群圈中持续变化,消费体验不断优化。
 
  天猫美食为白皮书提供了详实的消费数据,提升了趋势报告分析的参考依据。天猫美食总经理激云在线上致辞中表示, 作为高净值用户的主力消费平台,天猫一直期望借助高用户渗透、宽品类覆盖、全面数智化能力深耕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我们洞察到在之前的消费升级基础之上,新的趋势、高端、时令、礼赠赛道上仍然有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次时机与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和商家共同探讨未来发展的合作和新的业务模式。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消费者与市场研究中心负责人卞祺作解读《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中提到,通过拆解的方式帮助大家在食品行业的发展和经营过程中有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指引。卞祺在解读中表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真正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好食品。”回归初心,力求在变局之中开新局。同时解读中指出:“生产者决定了整个行业的深度,营销者决定了整个行业的多元化程度,消费者钱包决定了产品或者品牌究竟值不值得他们关注。”
 
  为凸显《白皮书》对企业参考价值,由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刘旭主持,邀请众多行业代表企业嘉宾,分别从不同维度和角度,以及各自企业的不同状态,围绕“从消费新需求看食品全产业链新趋势”主题,开展了圆桌会议分享。
 
  中粮糖业中糖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念龙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食糖加工企业,中糖糖业也把今年定义成了品牌元年,开启了“好美年华”的品牌工程,开发了一系列的功能场景的小糖产品等。中国的消费者或者食品行业是一直持续对真善美的需求。“真”就是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更加的能够把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的这种需求,真实的表达出来、“善”就是很多食品企业,不管是包装的设计,还是产品的研发,包括生产的工艺上,都在不断地去追求环保、低碳、绿色,对本真的这种善的追求、“美”就是我们很多产品包装的精美设计,包括对于一些食欲的唤醒、消费者对于口感,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这就是美的消费趋势。他谈到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和源泉,通过做大量的研发和创新工作,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而不单是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这样才能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钟薛高政府事务总监兼总裁助理李婷婷分享了近几年爆火起来的钟薛高品牌的创立经验,她指出目前的消费者第一位考虑的事情已经慢慢从价格变成了产品品质,包括产品体验,在产品体验和产品品质这两个方面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是能抓住消费者眼球非常重要的东西。同时她提到白皮书在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基础上,如何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包括从原料,包装等各个方面的创新上有一些启发,也能够让大家有一些新的发展方向。在低碳环保方面,钟薛高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行动带动整个食品行业有一个更进一步的发展。
 
  OATLY商业拓展总监林春燕提出真正推动这个行业的还是消费者的选择,他们公司一直信奉着品牌应该很平实坦诚地和消费者沟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OATLY提高各方面的要求,在投入上很严格,在科技投入上很大,但确实取得了资本市场的成功,所以借此他们想要通过在环保方面的成功来告诉更多的企业这条路是可行的,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条道路上来。关于营销理念,她认为要更坦诚地面对消费者,如果只有抓住规律才能反映规律,那它一定是滞后的,作为营销人相信自己对社会的洞察,最好要带着预见性去做,要能够看到社会出现了什么,消费者心理在想什么。
 
  华熙生物食品与营养品原料事业部市场总监赵连真表示华熙生物作为一家平台型的公司和原料供应商,在原料升级、技术创新方面责任重大,而提到创新,赵连真指出华熙认可企业的生命力是来源于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和持续不断的盈利能力,他通过阐述华熙生物的发展逻辑与创新故事来满足食品行业客户的新需要。最后借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类比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满足消费者这块是一个多维度需求的满足,好看是第一位,好用就是持续不断给我们身体带来营养健康的价值,最后是情感认知和价值观趋同,这三点能做好,可能消费者就不会走掉。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消费者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曲锴锐谈到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才会有一个向上的动力,这也是他们坚定做下去这件事的原因。通过消费群体马斯洛需求结构变化的观察过程中,进行生产端、营销端和消费端的数据进行整合,最终发现像OATLY、钟薛高这些新兴品牌,它们往往能找到更高层级的需求,这是人类本质的需求,这不只是中国消费者拥有的,而是世界消费者都会有的共同的共识。而谈到企业创新层面,他将创新比作人的梦想,指出创新和企业日常运营中面临的问题,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而是类似于有机整体。创新和企业生存之间需要信息互通,只有当大家的信息互通,能理解企业的梦想、向前的动力是什么,这样大家才能达成和解,企业才能稳步向前,放在对立面就是矛盾的,只有放在有机的整体才能协同向前。他认为消费需求的核心点就是平等。现在的媒介平台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平等的意识,越来越多年轻的消费者对待企业不再认为只是一个单单的平台、冷冰冰的牌子,他们需要你来告诉他们,真实可靠的是数据,有品质的产品和消费者心里变化。
 
  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以及天猫美食联合主办《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将为食品行业未来的发展点明新的方向。洞察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挖掘行业潜在机遇,为行业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指引,共创行业新格局,将持续引领发掘消费趋势,持续发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作用,为国家尽责,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更好的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期:2022-11-14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品牌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