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标签上写了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教你读懂食品标签

食品标签上写了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教你读懂食品标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9 10:38 来源:吉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标签是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显示或说明食品的特征、作用、保存条件与期限,食用人群与食用方法以及其他有关信息。从某种意义上说食品标签是食品的一张“身份证”。
  食品标签是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显示或说明食品的特征、作用、保存条件与期限,食用人群与食用方法以及其他有关信息。
 
  从某种意义上说食品标签是食品的一张“身份证”。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对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内容及规则进行了规定。消费者要看懂食品标签,从食品标签上获得所需的信息,就需要了解食品标签的知识,那我们就从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开始解读。
 
  01什么是预包装食品?
 
  GB 7718—2011是对预包装食品标签的规定。那什么是预包装食品呢?
 
  标准中定义如下:“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包括预先定量包装以及预先定量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并且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或体积标识的食品。”
 
  简单来讲,第一食品要包装于包装材料或容器中,第二食品具有并标识了统一质量或体积。
 
  比如我们在超市看到的果汁饮料,首先是灌装在塑料瓶或者纸盒中,其次包装上会标明净含量字样和具体的数值,这种就是预包装食品。而奶茶店售卖的奶茶,虽然包装在塑料瓶中,但是并没有准确的计量,只是大致分为大杯小杯,那就不是预包装食品,不需要按照GB 7718—2011的规定标识产品的详细信息。
 
  02我们能从标签上获取哪些信息?
 
  我们学会区分预包装食品后,就要学会如何看标签,从标签上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GB 7718—2011规定,产品的标签上必须标识以下内容: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质量(品质)等级,辐照食品,转基因食品,营养标签等。
 
  食品名称
 
  食品名称是在标签的醒目位置,可以清晰地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消费者可以在包装的主要展示位置看到食品名称。如果食品名称是新奇特名称、音译名称、商标名称等,会在附近标识能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名称。
 
  比如王老吉,会标注“凉茶植物饮料”的字样。所以当消费者不知道这个产品具体的属性时,可以在食品名称的附近仔细查看,会找到需要的答案。
 
  配料表
 
  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按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食品添加剂也需要标示其通用名称,通常在食品添加剂项会列出所有食品添加剂。
 
  依据以上规定,消费者查看配料表,首先能直观看到的就是哪些配料用得多,配料表中越靠前的配料加量越多,反之越少。另外,产品是否添加了添加剂,添加了哪些添加剂,可以直观地在配料表中看到。在限量范围内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危害,但在日趋追求健康的消费形势下,配料表越简单,越符合消费者的理念。学会看配料表,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
 
  净含量和规格
 
  标签上会以质量或体积的形式标示产品的净含量,如“净含量:200mL”,如果按箱、袋等大包装整体售卖,会标示规格信息,如“净含量/规格:200克×10”,说明产品由10个组成,每个是200克。
 
  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
 
  通过查看标签信息,可以了解到产品的生产企业信息。尤其对于一些特产,选择特产产地生产的产品,可能更为正宗。同时可以通过产品标准代号在网上查询具体的产品标准,其中会对产品的特性指标和安全指标进行规定,便于消费者了解更多的产品知识。

  质量(品质)等级
 
  产品标准会对执行该标准的产品进行等级划分,通常等级越高,产品的指标要求越严格,品质相对更好。
 
  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
 
  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上相关信息的标注,选择日期更新鲜的产品,同时依据标示条件保存食品,有利于食品的贮存及食品安全。
 
  辐照食品、转基因食品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对辐照食品、转基因食品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这些食品,也规定了需要在标签上合规标示,让消费者知晓产品的真实情况。比如采用“转基因”大豆生产的大豆油,必须在标签上标示转基因字样。
 
  营养标签
 
  营养标签是近些年食品标签的重大变革,GB 7718要求产品标签要对营养成分进行标示,同时国家还颁布了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针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标示进行了详细规定。
 
  营养标签通常以表格的形式进行标示。企业通过成品检测或原料营养配比进行计算,得出产品的营养成分,并在产品标签上标示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强制标示信息为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按需标注的信息有脂肪酸、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摄入能量的主要来源,而钠摄入过多有害健康。
 
  营养成分表可以起到简单地指导人们饮食消费的作用。如图所示每100克牛奶含有蛋白质3.0克,食用100克该产品,可以提供人体每天所需蛋白质总量的5%,同时可以提供人体每天所需总能量的3%。
 
  而对于一些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会标示更多的营养成分,比如脂肪酸组成、维生素等。学会看营养成分表,不仅可以指导消费者按需饮食,同时也可以通过同类产品的营养成分对比,选择出具有更高营养价值,或更符合个人需求的产品。
 
  03实践一下
 
  学会了上面的知识,让我们来实践一下。比如图片中的产品名称是“××大豆筋”,真实属性是“膨化豆制品”,净含量是“200克”,产品配料中主要的成分是黄豆粉和大豆油,产品添加了谷氨酸钠、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产品的保质期是6个月,平时存放在阴凉避光处就可以了。如果对辣椒、芝麻、黄豆及其制品过敏,就要小心食用了。你学会了吗?
 
微信图片_20221119104142
 
  供稿:质量监督与食品抽检处
日期:2022-11-19
 
 地区: 吉林市 吉林
 行业: 包装材料
 标签: 食品 食品包装 监管
 科普: 食品 食品包装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