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逆境变革 转型升级——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

逆境变革 转型升级——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28 10:55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消费心理、消费行为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全渠道的多元化、碎片化趋势,以及前置仓、即时零售等新兴渠道的兴起,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11月27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与会者围绕“逆境变革,转型升级“展开深度分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消费心理、消费行为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全渠道的多元化、碎片化趋势,以及前置仓、即时零售等新兴渠道的兴起,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11月27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超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与会者围绕“逆境变革,转型升级“展开深度分享。
 
  本次论坛上,盒马CEO侯毅带来“新零售走向深水区,开启零售大变革时代”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盒马这几年在新零售领域的实践和心得体会。
 
  对于近两年行业关注的数字化、全渠道、自有品牌、预制菜等热点,侯毅表示,数字化仅仅是提升零售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数字化解决不了企业核心客户的价值,解决不了零售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全渠道方面,零售本身的商业结构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才能带来全新的价值。对于自有品牌,今天的零售业做自有品牌,仅仅是提高毛利率的一种手段,多数自有品牌淹没在汪洋大海中。预制菜仅仅是一种补充,预制菜好吃才是王道。
 
  在他看来,当前实体零售存在一些系统性问题,未来实体零售需要在生鲜商品,常温快销品,品牌商品方面发力,引导市场,走向世界,全球化寻源和采购,并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方法,此外,还要升级品类结构,发挥实体门店的优势。企业也要抱团取暖,进行品牌联合和采购联合,快速进行市场渗透。
 
  据介绍,2023年起,盒马将以一万亿销售服务于十亿消费者为目标,进行十年投入,进行能力建设,价值创造,做对和难的事情。“随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中国零售业或许会有一部分企业老去和死去,但是基于互联网,基于技术的新零售一定会蓬勃发展,最终赢得市场应有的地位!”侯毅表示。
 
  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文华向与会者分享了协会在推动行业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可持续果蔬供应链方面的工作。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绿色循环低碳创新发展要求,更好发挥连锁零售企业及消费品平台企业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时期农商互联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支持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今年8月24日,在超市企业及来自中国农科院、欧盟驻华使团代表等机构的见证下协会启动“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在当天启动会上,协会与近20家企业共同发布了《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书》。(详情见助力生鲜供应链优化——《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书》发布)
 
  项目启动以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准备工作,基于调研和反馈,接下来协会将开展专题培训,以零售商作为一级培训师,向农业合作社和农民进行持续传递。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沃尔玛大卖场首席采购官及首席运营官祝骏,从沃尔玛实践出发,就“如何成为受社区信赖的零售商”这一话题展开分享。
 
  据介绍,沃尔玛大卖场一直致力于重塑商品的价值链,让价值最大化,让顾客更直观地感受到沃尔玛的商品力。今年9月底,沃尔玛大卖场的全球购业务再次升级,这背后依靠的是沃尔玛全球供应链的优势,高效集采履约模式。此外,目前沃尔玛大卖场正在深度推行商品化的改革,即标准化。这些难而正确的事情,都是指向一个目标,依靠数字化工具赋能,供应链端到端的效能提升,提高单品产出。
 
  在升级转型方面,沃尔玛还和达达首创众包拣货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5月,该模式已覆盖全国的大部分大卖场门店,拣货效率实现了双位数提升,提升了门店O2O的履约效能的同时,累计为3.5万人创造灵活就业的机会。
 
  无论是沃尔玛大卖场还是山姆会员店,不仅仅是为社区提供衣食住行的地方。沃尔玛也走进社区,为社区服务提供商品以外的价值。沃尔玛坚信创造经济效应,绝不是商业行为的唯一目的。推动社区共同发展和社区共同向善,才是商业的最高追求。
 
  “正如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女士一直和我说的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做难而正确的事,也许这条路不是捷径,而是创造长久价值的唯一通途。”祝骏表示。
 
  这两年,折扣店是行业炙手可热的风口,本次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通过视频连线向与会者分享了他对折扣店模式的深度探究,并分享了在差异化战略方面日本折扣店代表企业:唐吉坷德、TRIAL的案例,以及低成本战略方面日本折扣店代表企业业务超市的案例。
 
  折扣店不是一种仅依靠低价格销售商品的零售业,而是超市发展中的创新业态。从行业公认的定义来看,折扣店是指持续性地向消费者提供低价格的商品。因此,折扣店的业态创新核心,就是如何打造低成本这样一种经营系统和体系。
 
  “折扣店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持续性的竞争上。未来几年乃至于十年,折扣店都会成为中国超市行业乃至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陈立平教授表示。
 
  在论坛对话环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作为主持嘉宾,与西亚和美总经理沈世泉,贵州合力董事长李德祥,福建冠业董事长林永强,湖北雅斯董事长杜晓宜一起,围绕“超市转型路在何方”这一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尽管遭受疫情影响,这些区域零售企业商或是通过主抓经营,成本管理,或是寻找业务增量,打造商品力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利润、毛利方面的增长。
 
  西亚和美总经理沈世泉表示,今年企业主抓经营和销售,抓全利润,不做促销。同时,让卖场更加漂亮,更加有场景感,从而提高客单价,带来利润的同比增长。
 
  贵州合力董事长李德祥表示,贵州合力主要围绕好产品,好陈列和好体验这三方面发力,到目前为止,销售和净利润都取得了增长。
 
  福建冠业董事长林永强透露,由于疫情购物中心店受到巨大影响,因此冠超市通过寻找增量业务,发力线上,重视团购,和To B业务,甚至还给零售同业供货,做批发业务,带来了销售和毛利的提升。
 
  湖北雅斯董事长杜晓宜表示,今年湖北雅斯开了10家店,规模增长了25%,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2%,利润同比增长了20%。他认为,在竞争中,核心还是企业的文化和团队。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商品也很重要,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人的精神,人的信念和人的信心。
 
  此外,针对行业热议的即时零售话题,美团闪购IT赋能业务负责人陆光元带来“零售业的‘即时’变革”主题演讲,并现场发布数字化中台saas系统“牵牛花”,为零售经营者提供专注即时零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艺康集团零售事业部高级集团客户经理严静瑶带来“落实主体责任: 降本增效,食安赢取信任”的主题演讲。
日期:2022-11-2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苏州市 江苏
 标签: 疫情 高峰论坛 消费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