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03 09:45 来源:滨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多发影响,部分群众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油、禽肉菜蛋奶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需求有所增加,部分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为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环境,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严防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提醒告诫如下。
各相关经营者、行业协会:
 
  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多发影响,部分群众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油禽肉菜蛋奶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需求有所增加,部分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为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环境,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严防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提醒告诫如下:
 
  一、
 
  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
 
  各商超、农贸市场及网络交易平台内相关经营者、“网购和线上团购”组织者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请各相关经营者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二、
 
  落实明码标价,不得价外加价
 
  各相关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三、
 
  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
 
  根据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滨发改价格〔2022〕79号),滨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进销差价率不得超过35%。
 
  各相关经营者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日用品和防疫用品;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四、
 
  行业协会要规范引导
 
  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不得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五、
 
  违法责任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二条,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 5000 元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 5000 元以下的罚款。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1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市场监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实施价格欺诈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行业协会违反第四条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或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视情节轻重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撤销登记、吊销执照。
 
  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油、禽肉菜蛋奶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价格波动情况,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相关经营者将列为重点巡查、检查对象,对其价格行为实施重点监管。
 
  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日期:2022-12-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