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系统报道了神经酸通过抑制NF-κ...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系统报道了神经酸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改善小鼠结肠炎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6 10:23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创新团队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IF=6.656)发表论文,系统报道了神经酸通过抑制DSS诱导的结肠炎小鼠NF-κB信号通路改善结肠炎的最新研究进展。
  近日,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创新团队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IF=6.656)发表题为 “Improved colonic inflammation by nervonic acid via inhibition of NF-κB signaling pathway of DSS-induced colitis mice” 的论文,系统报道了神经酸通过抑制DSS诱导的结肠炎小鼠NF-κB信号通路改善结肠炎的最新研究进展。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影响肠道组织的慢性炎症,是由免疫反应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环境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溃疡性结肠炎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广泛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群中。
 
  神经酸(C24:1Δ15, cis-15-tetracosenoic acid)是一种特殊的不饱和脂肪酸,新食品资源元宝枫籽油中含量丰富,对人类健康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大脑的发育。神经酸主要通过鞘磷脂和鞘脂维持生物膜的组成、结构和功能,从而提高细胞活力,增强人体机能,同时神经酸可降低体内促炎细胞因子水平,从而发挥抗炎活性。
 
  该研究首次在体内外阐明了神经酸在消除炎症和调节免疫方面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针对结肠炎代谢性疾病的特征,还对结肠炎治疗过程中血浆成分的代谢性变化进行了检测分析,本研究为神经酸大健康产品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另外,作为神经酸主要来源的植物元宝枫为我院“三个突破”郓城县的重要特色植物资源,该研究为元宝枫产业的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研究生袁胜囡为论文第1作者,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超、研究员孙金月为论文通讯作者,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撰写:刘超 核稿:刘丽娜)
 
  文章亮点:
 
  1. 神经酸可通过抑制MAPK和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来减轻炎症反应。
 
  2. 神经酸可通过恢复肠屏障功能和抑制NF-κB信号通路来改善DSS诱导的结肠炎。
 
  3. 神经酸通过调节氨基酸代谢、柠檬酸循环、嘌呤和嘧啶代谢来保护小鼠免于结肠炎。
 
  4. 神经酸可能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预防和治疗炎症性肠病的功能性食品成分。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3.154702
日期:2023-02-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