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白芸豆真的可以减肥吗?”上热搜,终于有减肥神器了?

“白芸豆真的可以减肥吗?”上热搜,终于有减肥神器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3 15:43 来源:食品有意思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一条“白芸豆真的可以减肥吗?”的消息上了热搜。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与白芸豆提取物有关的产品,在宣传页面上多少会和“控糖”“减肥”“阻断碳水”等关键词挂钩。很难想象一种家常食材竟然会有这样的神奇能力,这是真的吗?
  近日,一条“白芸豆真的可以减肥吗?”的消息上了热搜。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与白芸豆提取物有关的产品,在宣传页面上多少会和“控糖”“减肥”“阻断碳水”等关键词挂钩。很难想象一种家常食材竟然会有这样的神奇能力,这是真的吗?
 
  白芸豆的有效成分
 
  之所以白芸豆能与“减肥”挂钩,是由于其中含有一种豆类毒素,α-淀粉酶抑制剂,本质是一种复合糖蛋白。我们的身体之所以可以高效地将馒头、米饭等淀粉类食物分解成葡萄糖供身体利用,就是因为我们的口腔和胰腺可以分泌淀粉酶,淀粉酶可以将淀粉分解,方便我们进一步消化吸收。
 
  而α-淀粉酶抑制剂可以抑制淀粉酶活性,降低我们身体对淀粉类食物的利用率,进而起到降低血糖数值,减少热量吸收,甚至达到减肥的目的。
 
  用现实浇一盆凉水
 
  当然,以上只是在纯理想状态下的理论效果。现实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想减肥绝对没那么简单!
 
  我们在烹饪白芸豆、菜豆的时候,都知道要把他们彻底煮熟,否则容易食物中毒。这是因为豆类毒素都不耐热,加热到一定程度就会分解,α-淀粉酶抑制剂同样如此。
 
  温度很关键
 
  要知道批量化的食品工业生产方式,原材料的卫生控制是一个难点,而“加热”是目前已知最有性价比的一种消毒杀菌方式。我们买到手的白芸豆相关产品,往往不是α-淀粉酶抑制剂的纯提取物,而是添加了其他原料的复合产品。这些复合产品经过了什么工序,是否有温度控制,我们不得而知,最终产品很难保证α-淀粉酶抑制剂活性。
 
  身份定位模糊,效果难保证
 
  并且由于是复合成分的产品,目前市面上白芸豆相关产品的类型大多数都是“压片糖果”或者“粉剂”食品,也就是说既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药品,其中有效成分含量很难得到保证,更不能苛求其具有宣传的“功效”。
 
  长胖不是单因素原因
 
  还有,α-淀粉酶抑制剂毕竟是一种豆类毒素,在安全剂量下不能使我们体内的淀粉酶完全失效,有资料显示其只能帮我们减少7%的淀粉摄入。众所周知,淀粉并不是我们肥肉的唯一来源,否则我们不吃主食就可以减肥了。造成我们长肉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脂肪摄入、基础代谢、生活习惯、遗传……无数减肥失败的小伙伴已经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了,光靠阻断碳水减肥并不太靠谱。
 
  谨慎宣传,合理消费
 
  个人认为,比起“减肥”,白芸豆提取物在辅助控制血糖方面的研究,未来要更具有实用价值。但这需要更多的数据研究支持和更可靠的资质认证来为产品效果背书。白芸豆提取物相关产品的出现,本质上是个好事。说明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但是,希望我们的消费者在面对“减肥”这两个字的时候,尽量保持理智……“科学饮食,合理运动”仍是目前已知最安全有效的减肥方式。
日期:2023-02-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