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2022年广东农产品出口首破千亿元

农业贸易百问 | 2022年广东农产品出口首破千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7 16:47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林爽   黄维华   原文:
核心提示: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区,也是主要的农产品出口贸易大省,农产品出口市场遍及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出口额常年位居全国前三。据广东海关统计,2022年广东省农产品贸易总额3301.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28.1%,占同期全国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14.8%。其中,出口1157.7亿元,增长69.1%;进口2143.6亿元,增长13.3%。农产品贸易额居全国首位,出口额位居第二,出口增速位居第一。
  广东农业贸易概况
 
  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区,也是主要的农产品出口贸易大省,农产品出口市场遍及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出口额常年位居全国前三。
 
  据广东海关统计,2022年广东省农产品贸易总额3301.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28.1%,占同期全国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14.8%。其中,出口1157.7亿元,增长69.1%;进口2143.6亿元,增长13.3%。农产品贸易额居全国首位,出口额位居第二,出口增速位居第一。
 
  广东农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为中国香港、美国、东盟、欧盟,2022年对上述出口市场出口额均有增长,共计出口769.4亿元,占出口总值66.4%。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东对RCEP成员国农产品出口呈大幅增长,2022年出口233.8亿元,增长50.7%。

  农产品出口结构
 
  2022年,广东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出口烟草及其制品(含电子烟液)419.4亿元,水产品191.6亿元,不含可可的糖食52.1亿元,蔬菜及食用菌46.3亿元,干鲜瓜果及坚果40.0亿元,肉类(含杂碎)38.6亿元,调味品27.5亿元,罐头5.0亿元,茶叶4.7亿元等。
 
  农产品贸易促进措施
 
  (一)加强农业对外合作工作部门联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不断强化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联动合作,2022年双方共同出台促进农产品出口指导性文件。与省委外办、省商务厅、贸促会、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联合举办“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与贸促会加强合作,在加拿大、法国、阿联酋等国家开展广东荔枝全球品鉴交流活动,讲好广东农产品品牌故事,共同提升广东荔枝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积极培育农产品出口和农业对外合作主体。省农业农村厅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联合发力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积极培育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引导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出口市场。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及纳入管理体系基地14家,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195家,新一批出口示范基地复审认定工作正在开展中。创建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园区和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2个、省级6个。
 
  (三)多措并举推介“粤字号”农产品出口。近年来,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创新开展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海外宣传推广工作。联动广东荔枝主产区和国内外销区市场,立体化、高频次强化宣传推介,广东荔枝、柚子、菠萝、茶叶、兰花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亮相国内外地标屏幕;在美国、加拿大、法国、阿联酋等国家举办中国广东荔枝全球品鉴活动;打造“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等话题,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海外友人等为广东荔枝录制视频代言;搭建“网络节+云展会”线上线下交流平台,策划一系列品牌营销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极大提高了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大力推动农业领域高质量对接RCEP。积极谋划农业领域对接RCEP工作,发布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对接RCEP十项行动》,印发了《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广东农业领域对接RCEP促进农业国际合作与农产品贸易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各地积极探索创建RCEP农业合作园区,德庆县、高州市、徐闻县、遂溪县、韶关市创建了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惠州市在惠阳区镇隆镇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广东水海产品、菠萝、荔枝、贡柑、食用菌、预制菜、富贵竹、蝴蝶兰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RCEP成员国,呈现“多点开花”喜人局面。
 
  (五)积极拓宽农业国际合作平台。组织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及商会代表参加广东荔枝丝路行、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广东荔枝产业大会、广东省现代农业博览会、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等农业会展活动。积极争取国家级国际性农业盛会落户广东。2021年12月,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通过了《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广州共识》。2022年5月,“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广东潮州成功举办。组织出口龙头企业参加农业国际性展会,如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展、意大利果蔬展等,整合境内外展会参展资源,加快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出去”步伐,提升广东农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

  作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 黄维华 林爽 
日期:2023-02-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