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聚焦两会 | 两会酒业代表进行时:持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实践、将绍兴黄酒...

聚焦两会 | 两会酒业代表进行时:持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实践、将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非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9 13:18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3月4日至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这些建言和提案中,不仅有着推动酒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言,也有心系社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彰显出酒业人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推动酒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们更多着眼于行业的全局性问题,譬如从酒类文化、标准体系、贸易机制等方面来关注酒行业的发展。他们设法推动行业的文化传播、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为行业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月4日至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这些建言和提案中,不仅有着推动酒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言,也有心系社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彰显出酒业人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推动酒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们更多着眼于行业的全局性问题,譬如从酒类文化、标准体系、贸易机制等方面来关注酒行业的发展。他们设法推动行业的文化传播、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为行业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酒业人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会员后,都有什么感言?关注了哪些领域?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或提案?
 
  尹花:用科技创新成果满足百姓高品质生活需求
 
  企业的科技创新一方面立足于满足消费需求,一方面肩负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持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实践。
 
  围绕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需求,着力于丰富百姓餐桌,科技创新转换为产品创新的落地速度不断加快,近年来我们研发9大系列70多种产品。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青岛啤酒聚焦产业链全链条深入细分研究,深耕酵母菌株、风味图谱和调控、酿造关键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和共性技术难题,并积极在包装材料的减量、减塑、可循环、可降解以及酿造技术的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研究,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李智慧:将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非遗”
 
  “我们要确保麦曲的制作符合传统工艺,保留原汁原味的手工风味。”今年光荣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智慧三句话离不开本行。这位90后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今年带着5份建议赴北京参会,其中之一便是《关于要求将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他希望自己在认真履职的同时,能为讲好黄酒故事、弘扬黄酒文化、振兴黄酒产业发声助力。
 
  李智慧介绍说,黄酒是世界最古老的谷物酿造酒,且只有中国才有。通过对上山文化遗址、嵊州小黄山遗址以及河姆渡文化遗址考古发现,可以推测黄酒有着近万年的历史。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均产黄酒,而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绍兴黄酒。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地市级以上)共有13位,大多接近或超过退休年龄。技艺传承青黄不接,岌岌可危。各路洋酒充斥中国市场,对我们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看到黄酒产业的发展现状,李智慧不无担忧,也正因为此,他希望通过将国家级非遗“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加强黄酒酿制技艺的传承与保护。
 
  基于对黄酒文化、酿酒工艺,李智慧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建议加强黄酒文化遗产挖掘,以“中国(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的名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是制定工业遗产及酒类酿制技艺针对性保护体系,在现有保护体系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增加工业遗产及酒类酿制技艺保护的针对性内容,最终建立独立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并根据保护内容的价值和特点,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三是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严正处罚,建议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法律顶层设计,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日期:2023-03-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