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企业标准(化)总监知多少

企业标准(化)总监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3 08: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丽侠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目前,多个省份提出了“企业标准总监”或“企业标准化总监”的概念,对企业标准化管理提出了新要求。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发布了《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将标准总监制度纳入标准创新型企业认定指标中。
  食品伙伴网讯 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目前,多个省份提出了“企业标准总监”或“企业标准化总监”的概念,对企业标准化管理提出了新要求。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发布了《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将标准总监制度纳入标准创新型企业认定指标中。
 
  那么,“企业标准总监”或“企业标准化总监”到底是做什么的呢,是不是只负责制修订企业产品所执行的企业标准呢?食品伙伴网经过梳理各省份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标准,就企业标准(化)总监的定义、企业标准(化)总监设立的意义、任职要求以及工作职责等进行了归纳,以方便大家理解,并提高对企业标准化管理的重视。
 
  01

  企业标准(化)总监的定义
 
  参考安徽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DB34/T 4348-2022),企业标准总监是由企业聘任负责企业标准化工作的第一管理人。
 
  其中的“标准化”是指为了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可见,标准化工作包括标准制修订,也包括标准的实际应用。
 
  02

  企业标准(化)总监设立的意义
 
  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能够促进企业落实标准化工作,及时跟进最新的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为企业合规生产经营提供基础保障;能够为企业优化工作流程,推进科技与标准创新互动提供基本条件;是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的前提,为提高企业行业话语权及行业引领地位奠定基础;为企业获批标准“领跑者”、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企业获批科技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优质中小企业”。
 
  03

  企业标准(化)总监的任职要求
 
  从上海、安徽等省份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来看,企业标准(化)总监的任职要求大体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应具有与所从事行业相关的学历背景,或者取得中级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具有标准化相关工作岗位经历;
 
  (2)熟悉国家有关标准化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一定的标准化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熟悉所从事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水平;
 
  (4)了解与业务工作相关的生产、技术、经营及管理状况和从事工作的专业技能。
 
  04

  企业标准(化)总监的工作职责
 
  企业标准(化)总监应承担以下职责:
 
  (1)对企业标准化工作方针目标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
 
  (2)及时贯彻国家和地方有关标准化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3)构建企业标准体系并保证其有效运行;
 
  (4)负责企业标准制修订统筹管理;
 
  (5)监督检查企业标准制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实施和改进;
 
  (6)推动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各类标准制修订;
 
  (7)推动建立企业创新成果标准化转化机制,组织实施企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
 
  (8)协调开展质量认证等工作;
 
  (9)组织企业标准化人员的教育培训,代表企业开展标准化合作交流等。
 
  结语
 
  《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将标准创新型企业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递进式层级,鼓励企业实施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标准作为科技成果的扩散器、助推器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才能支撑自身高质量发展乃至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