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春耕饲草生产指导意见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春耕饲草生产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9 09:48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3年黑龙江省春耕饲草生产指导意见。
  一、生产形势分析
 
  “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饲草产业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一是政策环境有利。《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快建设现代饲草产业,促进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为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市场需求旺盛。2020年,我国人均牛肉和奶量消费量分别为63公斤和38.2公斤,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9%和33%,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要确保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分别保持在85%左右和70%以上的目标,优质饲草的需求总量将超过1.2亿吨,目前我国尚有5000万吨的缺口,饲草产业市场前景看好。三是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全国优质饲草产量达到9800万吨,牛羊饲草需求保障率达80%以上,饲草种子总体自给率达70%以上,饲料(草)生产与加工机械化率达65%以上。《“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对不同区域发展饲草产业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东北地区推行种养结合、就近利用模式,优先满足区域内饲草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商品草生产。鼓励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苜蓿、饲用燕麦、兼顾羊草等品种。推广农作物秸秆与优质饲草混贮,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
 
  二、气候特点预测
 
  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最新预测,2023年3-10月全省气候总体趋势:气温正常略高,生长季热量与常年持平,降水正常略多。春季气温略高,终霜冻略早;夏季气温接近常年,存在明显低温时段;秋季(9-10月)气温正常略高,初霜冻总体正常,北部农区偏早。春季降水正常略多,但时空分布不均,降水多在后春;夏季降水正常略多,存在暴雨洪涝;秋季(9-10月)降水略少。主要气象灾害:夏季低温时段、夏季局地暴雨、早霜。
 
  三、饲草生产建议
 
  (一)有效推进种养结合生产模式。主要采用规模养殖场独立或与饲草企业种养结合,以养定种,以种促养方式,实行饲草规模化、技术集成生产,采取就地转化和稳定供给,有效突破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各个环节的限制,降低运输成本,节本增效养殖。
 
  (二)越冬、返青调查。对去年播种的牧草,尤其是夏秋播种的苜蓿,实地查看越冬情况,检查根部是否存活、根颈是否受冻害腐烂。如发现死苗、断垄尽早做好补播,对于大面积死苗地块,需重新播种。
 
  (三)精细化整地。选地:选择地势干燥、平坦、排水良好、土层深厚、中性或微碱性沙壤土或壤土。整地:饲草种子小,芽软,顶土力弱,必须精细整地,彻底清除杂草。在秋翻整地的基础上,开春地表刚解冻时,应耙耱破除板结,压碎土块,使地表平整细致,压实保墒代播。
 
  (四)科学选种。我省具有高纬寒地气候特点,饲草品种多为多年生,一般可连续生长5~7年。选择适宜的良种十分重要。要选择具有抗寒、抗旱、抗盐碱、抗病虫害等特性品种,再选择具有高产优质特性品种。以选用国内审定的“龙牧”、“农菁”、“东农”系列品种为宜。如苜蓿选择国外品种,一定选择秋眠级小于2的苜蓿品种。但旱地(无灌溉条件)不支持选择国外品种,种子质量达到国标2级以上。
 
  (五)高质量播种。掌握好播种技术对粒小、播种量少、发芽慢的牧草种子更为重要。根据地温和不同土壤水分状况,做到因地制宜,统筹安排,适时播种。
 
  1、播种量。苜蓿一般播种量1.2~1.5kg/667m2。
 
  2、播种期。宜采用顶凌播种,在早春地表解冻 2~5cm 时及时组织开展播种。豆科牧草的播种一般地温要稳定在5℃以上。禾本科牧草的播种一般地温要稳定在10℃以上。沙壤土较壤土早播。黑龙江地区一般适宜顶凌播种的时间在 3月下旬至 4 月初,顶凌播种期一般一周左右。顶凌播种可充分利用返春土壤墒情,利于苗齐、苗壮、有效抑制苗期杂草危害,提高播种质量。如去年秋季未整地,也可春整地后,采用春播或夏播,但播种期应不晚于8月初。
 
  3、播种深度。通常播种深度以2cm为宜,沙地以2~3cm,粘地播深小于1cm。
 
  4、播种方式。采用机械条播为宜,生产上一般行距在15~30cm之间。
 
  5、镇压。播种后及时镇压,特别是对苜蓿等小粒种子尤为重要,土壤水分过多时不宜镇压。
 
  (六)加强田间管理。饲草幼苗生长期缓慢易受杂草侵害,应及时灭除杂草。(1)除草。苗前土壤处理一般使用二甲戊灵封闭除草。种植苜蓿可在整地后播种前喷施氟乐灵(100~150ml/667m2),1周后即可播种苜蓿,对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大部分一年生阔叶杂草有效。在苜蓿播种后,出苗前,也可使用咪草烟进行封闭灭草,对绝大多数杂草有效。苗后苜蓿地只有单子叶杂草可以选择高效盖草能(40ml/667m2)等专门防除单子叶杂草的药剂。如果同时有大量的阔叶杂草时,常用咪草烟和苯达松混合处理(120+150ml/667m2)。(2)施肥。播种时可施入种肥磷酸二铵225~300kg/hm2,硫酸钾75kg/hm2。每次刈割后,可追施尿素或磷酸二铵150~225kg/hm2。(3)灌水。有条件的地区可在现蕾、开花或每次刈割后各灌水1次。(4)病虫害防治。应注意及时防治田间病虫害,可用生物防治或化学防治,也可二者兼用。
 
  (七)适时收获。当年早春播种可刈割1次。第2年后,每年可刈割2~3次。豆科牧草刈割时期以现蕾至初花期为宜,留茬高度5~7cm。最后一次刈割应在霜前20d左右,留茬高度7~8cm。禾本科牧草刈割时期以抽穗期为宜,留茬高度因品种不同而不同,一般在10~20cm。
 
  (八)严把干燥关。
 
  1、严禁雨季刈割。田间晒制干草时,最忌雨淋。应根据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决定具体的刈割时期。可以早割或者推迟几天刈割,以尽量避免雨淋。
 
  2、缩短干燥时间。在青干草的晒制过程中,应尽可能缩短田间干燥的时间,刈割后,需经翻晒、搂草、打捆、搬运及堆垛等一系列生产环节,应尽快使植株含水量降到18%以下。
 
  3、优选作业时间。晒制青干草时,搂草、翻晒、搬运及堆垛等生产环节要在植物细嫩部分尤其是叶片还未折断或折断不多时进行,时间应选择在早晨或傍晚湿度较大时进行。
 
  (九)预防倒春寒。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早春冻害。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适量氮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牧草恢复生长。
 
  来源:省饲草饲料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19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