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我国进境食品不合格分析

2022年我国进境食品不合格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2 08: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丽维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1月至12月,海关总署共发布12期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通告信息共计2820批次,未准入境的产品来自8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28类产品。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进境产品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进境口岸以及不合格产品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2022年1月至12月,海关总署共发布12期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通告信息共计2820批次,未准入境的产品来自8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28类产品。食品伙伴网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对2022年进境产品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进境口岸以及不合格产品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1.进境不合格食品品类分析
 
  通报的进境不合格食品中水产及其制品、饮料、肉及肉制品、酒类、焙烤食品、糖果和巧克力制品居多,占总品类的76.88%。进境不合格食品品类占比见图1。
 
  6.1
 
  图1 2022年进境不合格食品品类占比
 
  2. 进境食品不合格原因分析
 
  未准入境食品涉及的不合格原因如下:一是标签标识不规范,共计544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7.22%;二是产品资料不全,共计431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3.64%;三是货证不符,共计384批次,占总不合格的12.15%;四是产品未获准入,共计265批次,占总不合格的8.39%;其余不合格原因占比均低于5%。详细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见图2。(注:同一批次产品可能存在多个项目不合格,因此不合格项目批次统计大于总不合格产品批次)图片
 
  
6.2
 图2 2022年进境食品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


    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3
 
  
6.3
 
  图3 2022年进境食品不合格原因占比
 
  3. 进境口岸分析
 
  上述不合格食品进境口岸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天津、上海、青岛,均超过250批次。各进境口岸不合格食品数量统计见图4。
 
  6.4
 
  图4 2022年进境口岸查获不合格食品数量
 
  4. 进境不合格食品产地分析
 
  2022年共查获来自82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其中,不合格批次数位居前8位的产品产地依次为越南、日本、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均超100批次。详见图5,(不超过10批次均归为其他国家)
 6.5
 
  图5 2022年进境不合格产品产地分析
 
  5. 总结
 
  从进境产品抽检情况来看,几乎所有品类的进口产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其中水产及其制品、饮料、肉及肉制品占比较高,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标签标识不规范、产品资料不全和产品货证不符等。作为境外食品生产商、进口贸易商,必须严格遵守我国食品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掌握法规与标准条款要求,必要时进行合规咨询,保证进口食品符合国内的法规和标准要求。作为食品经营销售者,应履行商品进货查验义务,加强产品相关资质证明文件、检测报告等方面的合规审查,确保销售的食品安全、合规。
 
  
日期:2023-03-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