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再出发!黄酒当自强

再出发!黄酒当自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08:3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笑颜。三月的齐鲁大地,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山东省泰安市,一场让中国黄酒行业同仁为之振奋的会议隆重举行,它传递了属于中国黄酒独有的酒业自信——时逢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酿造料酒分会理事会(扩大)会议3月27日上午泰安宝盛大酒店举行。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笑颜。三月的齐鲁大地,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山东省泰安市,一场让中国黄酒行业同仁为之振奋的会议隆重举行,它传递了属于中国黄酒独有的酒业自信——时逢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酿造料酒分会理事会(扩大)会议3月27日上午泰安宝盛大酒店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原绍兴市副市长、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黄酒分会理事长、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爱保,酿造料酒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黄酒分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教授毛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傅祖康,塔牌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健,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岗,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明,山东妙府老酒创始人于秦峰,浙江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瑞刚,福建屏湖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相友,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等黄酒企业代表;来自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斌,镇江恒顺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伟等酿造料酒企业代表;来自福建省红曲酒商会会长邱允滔,浙江省酒业协会驻会副会长章谷成、副秘书长孟建刚,福建省酒业协会秘书长郑强等省市协会代表;以及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酒学院副院长寿泉洪等大专院校代表;还有来自江苏米歌、忻州的代州黄酒、河南南阳黄酒等多家黄酒企业代表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对中国黄酒产业发展做出了深刻研判,群策群力,一起为中国黄酒产业做大做强献计献策。
 
  这是黄酒产业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它或将带领中国黄酒企业紧抓后疫情时代行业调整、消费回归的窗口期,推动中国黄酒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周期,成为中国黄酒振兴路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明方向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亲临黄酒分会会议现场并作重要讲话,为黄酒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关键词“文化、品质、创新、敬畏、团结”。
 
  宋书玉理事长从五个方面对黄酒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他表示,黄酒是中国酒文化的代表。黄酒历史悠久,是人类最早用谷物酿造的酒,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历史上黄酒也曾创造过自己的辉煌,但今天黄酒的发展不尽如人意。面对严峻的现实,黄酒行业应该抱团团结,卧薪尝胆。黄酒振兴,要给消费者一个喝黄酒的理由,也要挖掘合适的消费场景,黄酒不能睡在厚重的历史上,要在文化上下功夫,通过文化的传播让消费者有开启第一口喝黄酒的冲动,黄酒行业要共同努力,深度挖掘黄酒的文化品质、文化属性,并做好传播,讲好中国黄酒故事。同时,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黄酒行业的发展。此外,黄酒要以品质提升为前提,在技术层面不断地创新,在产品层面去除同质化,在市场层面要敬畏消费者,在产业层面要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再现黄酒昔日的辉煌。
 
  讲落实
 
  黄酒分会理事长、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爱保表示,现在黄酒行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自信自强,坚信黄酒一定能够复兴。而对于怎么样做到自信自强,他结合古越龙山和整个行业的现状,就黄酒的突围、复兴之路,分享了五点心得和建议:
 
  第一,黄酒的发展要向前看。尽管过去一年黄酒行业数据并不好看。但全国主要的黄酒产区政府对黄酒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这就是黄酒发展最大的利好。
 
  第二,黄酒的价值要向高走。黄酒曾有过辉煌,但现在出现了颓势,黄酒要复兴有两条路,一是把黄酒的价值提升,走高端化路线;二也要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好、性价比高的“口粮酒”。这方面,黄酒也要向白酒学习,不能恶性竞争,应该各表其美,美美与共。
 
  第三,黄酒的市场要向外拓。过去,黄酒企业都有自己传统的消费市场,但这并非长久之计,黄酒一定要走出去,要走全国化、乃至全球化之路。这次两会期间,来自古越龙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关于黄酒申请世界非遗的提案,得到了热烈响应。
 
  第四,黄酒的营销要向年轻人转移。得年轻人得天下,在新的时代,黄酒一是要积极开发适合年轻人饮用的酒,二是要积极营造年轻人喜欢的消费场景。通过这种方式,让古老的黄酒既守得住经典,又做得了网红,在新时代焕发新生。
 
  第五,黄酒要讲好健康养生的故事。随着后疫情时代健康理性饮酒理念的升温,消费者对“喝少一点、喝好一点,喝健康一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黄酒正符合这种消费需求。
 
  述报告
 
  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毛勇分析了黄酒行业的形势,并就2022年度黄酒分会工作及2023年度计划在会上作了报告。毛勇秘书长指出,当前黄酒在酒类市场中的占比正在缩小,但潜力巨大。过去一年,黄酒行业在消费市场中寻求新的消费模式、消费场景、消费文化,在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数字化等方面都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也有很多亮眼的表现,倡导并构建了“黄酒是东方的、健康的、世界的,更适合国人体质”的养生理念和价值体系,黄酒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毛勇秘书长认为,黄酒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向未来,黄酒行业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一是产销局限在华东区域,但日渐有全国化的趋势;二是黄酒市场潜力巨大。目前黄酒行业整体销售规模较小,但是市场潜力很大;三是培育市场是根本。要深耕传统消费市场,培育新兴的消费群体和市场;四是产品高端化+年轻化的趋势仍将继续;五是技术创新,提升黄酒品质;六是营造黄酒的消费文化。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费者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黄酒的消费文化会发生本质的变化,黄酒的低度、营养保健的两大优势,将得以彰显。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宋书玉理事长和分会孙爱保理事长讲话及毛勇秘书长所做的2022年度黄酒分会工作报告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吴鸣副秘书长所做的2022年度谷物酿造料酒分会工作报告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大家反响热烈,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皆可期许。再出发,黄酒当自强! 
日期:2023-03-28
 
 地区: 泰安市 山东 中国
 行业: 酒业 调味品
 品牌: 同仁
 标签: 中国 同仁 料酒 酒业 黄酒
 科普: 中国 同仁 料酒 酒业 黄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