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发布“中国酒业新文化33条”,中国酒业协会唱响文化建设“新声音”

发布“中国酒业新文化33条”,中国酒业协会唱响文化建设“新声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08:37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3月37日,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山东泰安举行。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任志宏作了委员会工作报告,对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再创新高。这样一个具有“独特酿造工艺、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发展道路、独特市场格局”的万亿中国酒业,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工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更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传统产业。
 
  以文兴业,以文强企,以文立酒,以文化人,建设“中国酒业新文化”,是中国酒人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文化建设、创新产业文化发展,每年的理事会分会会议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3月37日,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山东泰安举行。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任志宏作了委员会工作报告,对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2022年,协会文化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开创了酒业文化建设领域的12个第一。其中包括:首次提出“中国酒业文化理念体系”,起草了中国酒业首个产业文化发展纲领,中国酒业首个“中国酒文化月”诞生,“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战略合作签约,中国酒业首个文化思想交流平台《文化报》诞生,首次提出“中国酒学与中国酒文化学”框架,中国酒业“首届活态文化高峰论坛”举办,中国酒业首个“文化管理标准”启动,中国酒业首届文化遗产经典案例评选,中国酒业首届文化遗产优秀工作者评选,首次组建中国酒业文化专员队伍,签约中国酒业首个文创科创中心。
 
  2023年是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创新元年”,文化委员会将发布《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继续跟进“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中国酒文化大典》、策划筹备“中国酒业大型口述历史”等项目,举办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酒文化月启动仪式、第二届中国酒业活态高峰论坛、中国酒业协会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年会暨文化专员工作会议、首届中国酒业考古文化高峰论坛等会议活动,开展“中国酒学”的系列高峰访谈和中国酒业文化IP经典案例评选、中国酒业文化优秀工作者评选,继续办好“中国酒业协会文化报”,并筹备文化委员会诗联书画组织。
 
  会议还对第二届“中国酒文化月”、《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团体标准(讨论稿)》、构建“中国酒文化学”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此外,《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会上正式印发。《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4大章节33个要点,因而简称“中国酒业新文化33条”。
 
  《意见》指出,当前中国酒业新文化的核心任务是,从“企业文化时代”迈向“产业文化时代”,中国酒业文化格局正在发生着四个深刻的变化:一是文化建设的地位变化,正在实现从“边缘”到“中心”的历史性转变;二是文化建设的范畴变化,正在实现从“小文化”到“大文化”、全面“文化+”的历史性转变;三是文化建设的性质变化,正在实现从服务营销、从属营销战略到“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核心战略”的历史性转变;四是文化建设的规模变化,正在实现从少数名优酒企重视文化到全产业重视文化的历史性转变。
 
  《意见》规划的总体目标包括,到2035年,在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时候,完成“中国酒业文化”向“文化中国酒业”的历史性转变,中国酒业新文化成为“文化强国”的重要名片,最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能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最能代表文明古国技艺传承优势,成为文化竞争力、文化创新力、文化影响力卓著的国际性标杆产业。
 
  《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则包括:制定企业文化战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工匠精神传承,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加强文化智库建设,加强文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历史文化研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企业博物馆建设,加强中国酒本身的文化研究,鼓励酒文化文艺创作,加强品牌文化构建与推广,加强文化IP打造,加强文创品牌打造,加强媒体融合传播,加强品饮文化建设,践行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强中外酒文化交流,设立“中国酒文化月”等,并制定了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
 
  在业内看来,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的特别时期,在万亿酒业产业规模即将实现之际,中国酒业新文化33条出炉正当时,中国酒业将借助新文化建设的大潮,从企业文化到产业文化,成为“文化强国”的重要名片和构成部分。
 
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志刚主持,来自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古井等企业的文化负责人和文化专家、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 
日期:2023-03-28
 
 地区: 泰安市 山东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酒业
 科普: 中国 酒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