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海省海西州围绕“四个着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青海省海西州围绕“四个着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13:14 来源:青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见效,青海省海西州从完善责任体系、强化摸排梳理、加强督查督办、拓展宣传渠道四个方面着力,聚焦重点任务、精心部署、组织实施,推动“两个责任”工作稳步推进。
  为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见效,青海省海西州从完善责任体系、强化摸排梳理、加强督查督办、拓展宣传渠道四个方面着力,聚焦重点任务、精心部署、组织实施,推动“两个责任”工作稳步推进。
 
  着力完善责任体系
 
  一是完善属地管理责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动工作,州政府领导先后3次对工作落实作出批示,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包保A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责任清单及任务清单。坚持落实党政同责,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保,10名党委、政府领导结合分管负责领域包保。二是完善主体监督责任。根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原则,建立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体系,县(市)级党委政府领导包B级,乡级领导干部包C级,村级领导干部包D级。目前,全州四级主体与四层包保领导干部全面建立对应关系,全州确定包保干部966人,其中B级包保领导48人、C级包保干部227人、D级包保干部681人。
 
  着力强化摸排梳理
 
  一是边摸排边配对。通过实地和电话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经排查,全州正常经营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484家。并对7484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包保主体分级标准,开展A、B、C、D四个等级分类工作,其中A级11家、B级77家、C级2138家、D级5258家,且全部纳入包保范畴,做到了应保尽保。二是边摸排边归集数据。对包保干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等数据、信息以边录入边校验的形式再次摸排生产经营主体经营状态。经摸排,停业一年以上且法人表示不再继续经营的和已注销的食品生产经营户有2783户。已全部完成7484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966名包保干部信息采集工作。
 
  着力加大督查督办
 
  一是“督查+督办”促工作落实。海西州食安办组成2个督查组,聚焦各地食安办、乡(社区)、村、B、C、D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三类重点对象,结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抽查四种方式,全面督查全州七个地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着重检查督办。共检查10个乡(社区)、村,抽查19家B、C、D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要求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二是“督办+提醒”促工作落实。通过工作日报、工作总结、督查等,实施掌握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工作提醒等措施,及时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实效。
 
  着力拓展培训渠道
 
  一是“线上+线下”加强包保主体培训。以学校食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通过网上学习、约谈、知识培训考核会等形式,对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从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抓好常态化防控、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开展培训,进一步让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风险防控意识“树”起来,食品安全意识“牢”起来,确保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88家。二是“书面+线下”加强包保干部培训。采取编写“两个责任”知识汇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系统向各级包保干部解读推进“两个责任”工作的背景、意义、内容、履职要求、任务清单等,并对督导形式、督导要求进行说明,让包保干部深入了解“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切实做好第一次督导工作奠定基础。
 
  来源:海西州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3-03-28
 
 地区: 青海 中国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