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制定《广东省反食品浪费条例》的建议

答复|关于制定《广东省反食品浪费条例》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7 08:32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韩俊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广东省反食品浪费条例》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60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粤市监食经函〔2023〕350号)
 
省人大法制委: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韩俊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广东省反食品浪费条例》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我局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长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相关规定,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一、加强指导,压实经营主体责任
 
  我局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广东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将餐饮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作为必检项目,督促餐饮经营者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原料采购、贮存、使用的管理,主动张贴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提示,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用餐及劝阻浪费行为,配备公筷公勺和卫生环保的餐盒、餐袋,提供打包服务等,对未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义务,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理。通过“查餐厅”直播活动,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二、持续整治,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我局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连续两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专项整治行动通知,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餐饮浪费行为。2022年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13.7万家次,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2.5万家次,发现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1417家次,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14家次,在食品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6家次,发出约谈通知书101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25份,作出行政处罚24起,开展媒体宣传报道174次,公布典型案例2起。今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
 
  三、强化培训,促进经营行为规范
 
  运用线上培训考核平台,为餐饮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的线上培训考核,创新实施按岗培训,为餐饮从业人员量身编制15套操作岗位课程,培训内容覆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加工操作规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野生动物、食物中毒预防等,涵盖3950多个知识点,共设分38大类专题培训区,支持多次考试、错题回看,便于“以考促学”,学以致用。今年,我局将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政策要求列入必修课程,新增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考试题库,并同步上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考试,有效促进餐饮经营者主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据统计,2022年已累计培训考核100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培训餐饮从业人员达200万人次。
 
  四、联合平台,优化网络订餐套餐
 
  联合“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共同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督促平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向平台内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广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的政策要求,鼓励网络订餐平台上线多样化的线上销售外卖功能模块,推出单人套餐或多人套餐、小份量的外卖餐食供消费者选择,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剩菜打包,少用一次性餐饮具。截至2022年底,“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中有37.2万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上线小份菜及小份饭等,上线以来累计交易约8.36亿份小份菜及小份饭。
 
  五、明察暗访,深入整治潜在问题
 
  2022年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东莞、湛江、茂名等地市的车站、旅游景点、重点商圈、网红餐饮店等人流量密集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摸排暗访调查工作,摸排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禁塑限塑以及落实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渔获物等情况,共完成餐饮服务单位暗访现场调查917家,电话调查116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核查整改,依法查处,并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今年计划继续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暗访工作。
 
  六、社会共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我局指导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积极开展相关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发推广“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促进广大群众认识与了解《反食品浪费法》,让普通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将身边所见的浪费行为及爱惜粮食行为拍照上传进行点赞及曝光,营造人人节约、珍惜粮食的社会氛围。目前“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1万人,截至4月10日,共收录志愿者所拍照片261638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5703宗,提供餐饮浪费线索5092多条。广东省餐饮各类协会组织积极行动,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邀请企业、群众签署“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已收回10万份。广东省餐饮行业协会、广东烹饪协会纷纷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超市、便利店等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深入践行“光盘行动”。

  七、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地宣贯等方式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宣传,指导餐饮经营者对照法规开展自查自纠,自查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经营过程中是否造成严重浪费、自助餐服务是否有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等,引导餐饮经营者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制度,将反餐饮浪费文件精神落到实处。2022年,我局联合省教育厅、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积极推动食品安全、反餐饮浪费、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入校园活动,通过全省“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和市场监管人员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反餐饮浪费倡议通俗易懂地向全省师生及家长讲解,以真实震撼的数据展现浪费粮食的危害,鼓励同学们做反浪费达人。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覆盖了全省1800万中小学生,点击量超500万次。
 
  今年3月,我局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等协会团体,共同举办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行动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并正式启动今年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来自全省网络订餐平台、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等一千多家企业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行业组织代表、15家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承诺动员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数万家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会,社会反响良好。
 
  通过持续性的宣传教育,培养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形成践行餐饮节约的意识,提高市民参与和践行反对餐饮浪费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全面营造反对餐饮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专此函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
日期:2023-04-27
 
 地区: 广东 中国
 标签: 食品 广东
 科普: 食品 广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