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四届乳及乳制品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暨中国乳品创新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第四届乳及乳制品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暨中国乳品创新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15 08:16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05月10-13日,由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指导的,食品伙伴网主办、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乳及乳制品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暨中国乳品创新技术论坛”在呼和浩特圆满落幕。
  食品伙伴网 2023年05月10-13日,由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指导的,食品伙伴网主办、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乳及乳制品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中国乳品创新技术论坛”在呼和浩特圆满落幕。
 
  会议概况
 
  本届交流会由专题报告和企业游学组成。
 
  11日-12日为专题报告环节,大会共邀请到了40多位行业专家、500多位参会代表、近60家仪器设备厂商共聚一堂,探讨先进的行业技术,展望乳及乳制品检测行业的未来与发展,共议行业发展趋势。
 
  13日为企业游学环节,由组委会安排到访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对龙头企业进行交流学习。
 
  精彩回顾
 
  为期两天的专题报告虽已结束,但专家们的细致讲解如同春风一般吹进了各位参会代表的脑海里,小编此时顿感“绕梁三日余音不绝”。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下面就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来重温本届会议内容和盛况吧!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张养东秘书长和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卢雁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大会开幕致辞,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食品伙伴网副总经理陶庆会女士为大会致辞,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演讲嘉宾、合作单位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5月11日上午
 
  总会场:由食品伙伴网副总经理杨雪女士主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专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任一平老师、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王芸老师、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查测中心博士/高级工程师卢雁老师,分别做了题为“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及展望、乳制品中功能性与真伪蛋白质检测技术的研究与进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质量与工艺部分材料说明、乳制品体系检查过程中微生物风险因素的探讨”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观点明确,展现了行业发展整体布局和趋势以及标准体系的现状。
 
  11日下午,微生物的检验技术研究分会场与营养成分分析技术研究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主题明确、内容实用、专业知识性强,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5月11日下午
 
  微生物的检验技术研究分会场:由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博士/高级工程师卢雁老师主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标准法规总监李琴老师、布鲁克微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应用科学家崔金龙老师、野兽老师、北京陆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王磊老师、梅里埃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科学事务专家陆俊杰老师、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研究员吕敬章老师、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老师、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生物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蔡雪凤老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低温奶产业发展趋势及需求、布鲁克微生物解决方案助力乳制品的研发与质控、乳制品微生物检验生物安全实验室良好工作行为指南、2022版国标食品中叶酸和B12微孔板法测定解析、建立预防性诊断思维,梅里埃为乳制品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微生物常规检验项目中乳制品的特殊处理、乳品中厌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微生物法测定维生素的疑难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案”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严谨、讲解详细,让参会代表更好的掌握乳制品微生物检测技术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
 
  营养成分分析技术研究分会场:由长春海关技术中心研究员牟峻老师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数字农业装备(智能加工)创新分中心研究员/副主任王玉堂老师、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数字化及检验设备技术资深工程师刘伯扬老师、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光谱部门近红外组应用经理周景旻老师、LGC AXIO PT,PT Specialist赵永辉老师、国家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宋戈老师、罗姆(江苏)仪器有限公司邓世宁总经理、北京市食品检验研究院(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立老师,分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预测婴配粉加工过程中晚期糖化终末产物生成种类及途径、乳制品中未知混入物非靶向红外鉴别技术研究与应用、近红外技术在乳制品行业的应用进展、能力验证对企业质量保证的作用、乳磷脂检测的探究、LUM分析仪器在乳制品研发及品质控制中的应用、婴幼儿食品及乳品检验中相关国家标准的解析”。报告内容环环紧扣,生动细致的讲解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5月12日上午
 
  12日上午,微生物的风险控制研究分会场与化学物质分析技术及防控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主题生动,案例鲜明,受到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微生物的风险控制研究分会场: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员刘文俊老师主持,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喻东威老师、默克化工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朱砂老师、华诚睿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温文驰老师、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支持专家冯玉权老师、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殊食品技术服务总监刘伟东老师,分别做了题为“食品生产微生物控制原则及环境微生物监控项目的应用、食品微生物样品准备与检测:默克自动化混样处理与致病菌快速检测方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纳入体细胞数对乳业和牧业的深远影响、液奶工厂微生物管控思路和实践、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过程微生物控制”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主题突出,让参会代表对乳及乳制品的风险控制方面有了一定的指导参照。
 
  化学物质分析技术及防控分会场:由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郭军老师主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谢瑞龙老师、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仪器室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于力涛老师、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高级应用工程师霍颖老师、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刘芳老师、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余晓琴老师,分别做了题为“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方法的开发及应用、风险监测项目缩水甘油酯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测试分析、吉天仪器乳制品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从安全到品质-乳制品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浅谈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面广,表达主题明确,受到现场一致好评。
 
  5月12日下午
 
  12日下午,乳品特色品类的研发与控制分会场与新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内容新颖、实用,信息量密集。
 
  乳品特色品类的研发与控制分会场:由呼和浩特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白国涛老师主持,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伟程老师、大昌华嘉科学仪器部应用专家何羽薇老师、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军老师、青岛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宁老师,分别做了题为“自然发酵乳中乳酸菌群体的稳定遗传、相同配方、相同工艺,乳品不同批次稳定性差异的机理研究、奶茶粉和含乳固态成型食品安全风险及品质特征评价、特殊膳食食品中维生素C测定标准方法的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紧扣主题,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新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分会场:由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陈霞老师主持,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高级工程师李雪晶老师、普敦实验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朱怀恩老师、长春海关技术中心研究员牟峻老师,分别做了题为“2023智领未来-蒙牛智慧实验室实践与探索、混菌培养与多重扩增基因膜芯片高通量检测乳制品中致病菌、食品检验实验室CNAS审核要点解析”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结合实用的案例分享,干货满满。
 
  企业游学
 
  13日上午,在食品伙伴网会务组的统一带领下,参会代表们分批次走进了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和蒙牛乳业六期工厂,对大型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的参观学习与考察。
 
  在食品伙伴网会务组的带领下,我们第一队来到了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
 
  走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液奶、奶粉生产线高效运转,贴管、分包、装箱等工序一气呵成,数字工厂、无菌车间、智能监控等处处体现着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令参会代表赞叹不已。
 
  伊利乳业对参会代表们做了精心接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是集“种植业发展、奶源建设、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文旅休闲、商务活动”为核心打造的种养加一体化、产学研文旅商居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是产业集群发展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同时,第二队参观游学人员在食品伙伴网会务组的带领下,来到了蒙牛乳业六期工厂。
 
  蒙牛乳业技术总监喻东威博士热情接待了参观游学人员,紧接着在解说员的引领下,游学人员参观了蒙牛常温液态奶单体生产车间,整个车间主要实行机械化操作,在中央控制室内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各个环节的操作。减少人工的环节,这也是为了从最大限度上保证牛奶的品质,减少污染源。科技赋予传统乳业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让参观游学人员赞叹不已。
 
  蒙牛一直以创新为驱动力,每一年都有新的产品推出,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六大系列,400多个品项的产品矩阵,此外蒙牛集团还开展了中国乳业产业园的项目建设,为中国产业抢占科研、智能制造、供应链交易、组织与人才四大高地。
日期:2023-05-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