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加强对餐饮业外卖餐饮具监督管理的建议

答复|关于加强对餐饮业外卖餐饮具监督管理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23 08:35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李大为代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餐饮业外卖餐饮具监督管理的建议》(0425号),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25号建议的答复
 
  李大为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餐饮业外卖餐饮具监督管理的建议》(0425号),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立足生产销售环节、做好监管工作
 
  市市场监管委高度重视食品用塑料包装工具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督促入网餐饮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要求。《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在日常检查中要求餐饮经营者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塑料餐盒进行抽检等措施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二是将食品用塑料包装工具列入《天津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年版)、《2022年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表》。针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工具,2022年共抽查我市7家经销单位和64家生产企业的79批次产品。重点对标签标识、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立足使用回收环节、开展督导培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商务部《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通知要求,市商务局自2021年以来,已完成了四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截至目前,我市在商务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中注册的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等市场主体有571家,覆盖门店数8814个、商户数203个、摊位数4356个。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宣传督导。面向各区、行业协会和各餐饮企业印发了工作通知,汇总形成了餐饮行业塑料污染治理“三禁止”有关规定简易宣传单,通过官网、各协会网站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组织重点外卖企业集中培训。市商务局组织金拱门、百胜集团、沪上阿姨等外卖龙头连锁企业开展培训,重申了餐饮行业“三禁止”有关规定。目前,经培训企业均已更换使用可降解吸管、刀、叉、勺、塑料袋、餐盒产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餐饮服务环节餐饮具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按照《天津市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暂行办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规定要求,对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实施全覆盖风险分级动态管理,根据风险等级高低开展不同频次的日常监督检查,并将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消毒方式、餐饮具保洁环节以及一次性餐饮具供货者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等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
 
  二是做好入网餐饮经营者监管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中,以通过督促餐饮经营者查验塑料餐盒等餐饮具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不得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餐盒餐具等重点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外卖餐盒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将餐饮具食品安全相关监督检查要求作为天津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内容,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生产环节,把关市场流通,做好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源头管控。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为契机,做好宣贯培训及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食品用塑料包装工具生产销售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科学编制《天津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继续将食品用塑料包装工具纳入目录范畴,加强对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等重点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质量监管,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塑料一次性餐饮具联动抽查。五是充分利用商务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做好外卖企业等相关管理工作。
 
  2023年4月18日
日期:2023-05-23
 
 地区: 天津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餐饮
 标签: 监督 管理 天津 监管 餐饮
 科普: 监督 管理 天津 监管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